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4年第5期

史家型记者在报媒核心竞争力形成中的作用【4】

刘琳

2014年05月19日13:49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三、史家型记者的作用与地位

报纸核心竞争力,体现在报纸的新闻及其思想的质量上,只有在此达到相当水准并继而形成较大的社会影响力,才可以形成报纸本身的品牌效应。史家型记者的独特作用,决定了其在报媒核心竞争力形成中的独有地位。

(一)贡献独家新闻

独家新闻是媒体生存与发展的法宝。当下,报媒在时效性上难与电子传媒竞争,在“新闻线索提供重奖制”成了所有媒体必用,且微信、微博等使每个大众都成为信息发布者,加上作为时政新闻重要提供者的政府部门不愿意因为仅向某家媒体提供独家新闻而得罪其他媒体的情况下,报纸要获得独家新闻或成为新闻首发者已经相当困难。而史家型记者却能凭借自己的高素质,在艰难中开垦出独家新闻的一片天。

用同质的新闻素材生产出独家新闻。史家型记者能以自己对宏观趋势的准确把握,对具体事件新闻价值的深刻认识,对读者多层次需求的适应,对媒体社会责任的自觉承担和对新闻编采技术在高层次上的灵活运用,即史德、史学、史识、史才的综合能力展示,使线索虽不独家,但写出的文章能以自己的前沿性、深刻性和独特视角,成为让人眼前一亮的独家新闻。

在一般新闻中挖掘出独家新闻。史家型记者的史学、史识、史才,在高度责任感与职业精神这一“史德”的导引下,能从一般新闻中挖掘出大量高质量的独家新闻。以《福州晚报》为例,福州市烟台山保存着大量近代建筑,政府启动文化风貌区建设。这本是一条一般性的新闻,但《福州晚报》凭借一批优秀记者的能力,从这一般性新闻中挖掘出一批历史性、新闻性颇强的故事。如尘封了半个多世纪的台湾红色特工兄弟、世界上唯一橄榄神庙及背后的橄榄大王传奇故事等20余篇独家新闻,受到了读者的欢迎。

(二)助力塑造比较优势

新媒体的冲击,使传统报业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突围的最佳路径之一,就是通过做强做大自己的产品特色,形成鲜明优势,继而发展成为不可替代性,从而形成比较优势,哪怕这家纸媒只有一项难以替代的优势,也能为自己赢得生存与发展的空间。

报纸的产品就是自己的新闻作品,新闻作品质量的高低很大程度取决于记者。史家型记者可以凭借自己的内力,助力报社形成比较优势。

以《福州晚报》史学类报道为例。该报依托于一批对史学有兴趣和研究能力的史家型记者,持续推出了一批集新闻性、可读性、独家性于一体的史学类报道,形成比较优势。继而通过对社会现状和发展趋势的研究,捕捉到部分受众潜在需求并给予引导,形成吸引力的“磁场”,从而激起受众新的关注热点,促使比较优势增长。如《福州晚报》通过对福州历史的研究,认识到福州是个以移民为主的历史文化古城,城中百姓先人多是自西晋开始由中原移民而来;通过对欧美发达国家的研究,发现人均年收入超过3万(人民币)之后,市民对历史探求兴趣增高;通过对福州先富起来阶层的调查又发现,他们对家族播迁史、姓氏源流史、先辈荣耀史探求热情较高,于是推出了大批介绍福州名门望族的报道,激起了更多人关注自己的家族历史,并配合推出与市民家族史相关的报道,形成推出—有人看—更多推出—更多人看的“激磁效应”,增强了在同城同媒体中史学类报道的比较优势。(三)提升媒体影响力

开发和利用报纸核心竞争力,首先要提高报纸本身的影响力,这除了需要提高新闻及其思想的质量,还需要通过举办各种相关活动,一方面延长比较优势增长点,另一方面扩大媒体社会影响力,而史家型记者可以依托于自己的影响力,举办各种活动。

再以《福州晚报》为例,该报凭借拥有一批史家型记者的人才优势以及他们在学术界的影响力,一方面推出高端学术活动,以彰显权威性和对社会主流阶层的影响力,如先后与国家、省、市相关部门合作,连续举办了四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首届“两岸国学论坛”、首届“海峡两岸戍台名将研讨会”、首届“闽都文化与三坊七巷研讨会”等大型高端学术活动;另一方面又推出大众化活动,如举办“两岸家族族谱对接”“公祭马江海战烈士”“重走福州解放之路”“海军抗日布雷兵钻石婚庆”“寻找散落的解放福州英雄遗骨”“寻找马江海战烈士后人”“首届两岸青少年国学夏令营”“两岸中山舰幸存者重返中山舰”等百姓参与度高的活动,扩大报纸在各个层面的影响力,从而进一步拓展了该报的生存与发展空间。

(作者为福州晚报副总编辑)

参考文献:

[1]梁启超.中国新闻事业史文选[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9.

[2]章太炎.新纪元报发刊词[M]//.章太炎政论选集(下册).北京:中华书局,1977:600.

[3]雷戈.史学与新闻[J].文史哲,2004(6).

[4]章学诚.文史通译校注[M].北京:中华书局,1985:219.

[5]许冠三.新史学九十年[M].长沙:岳麓书社,2003:1.

[6]梁启超.中国历史研究法[M].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98.

[7]郑观应.盛世危言?日报上[M].郑州:中州古籍出版社,1998:114.

[8]王韬.论日报渐行于中土[M]//.弢园文录外篇,上海:上海书店出版社,2002:171-172.

[9]梁启超:中国历史研究法补编[M].(饮冰室合集,专集之九十九),北京:中华书局,1989:17.

[10]梁启超.清代学术概论[M].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98:35.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