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6期

从百度看品牌的传播策略

王 斌

2014年06月10日13:52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Internet的飞速发展带动了网络信息资源的急剧增长,如何开发和利用这些资源,打造知名的网络品牌,成为越来越值得关注的问题。百度成功地将类型复杂、价值不一、动态变化频繁的网络信息进行了有效的资源整合与筛选,实现了多渠道、多层次信息交互式交流的集成。这一系列传播策略说明百度这一品牌的诞生加速了我们对于网络资源利用与开发的脚步,也成就了网络品牌打造新时代的到来。

关键词:网络传播;百度;品牌推广;传播理念

品牌传播是企业的核心战略,也是超越营销的不二法则。品牌传播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发挥创意的力量利用各种有效发生点在市场上形成品牌声浪,有声浪就有话语权。通过品牌的有效传播,可以使品牌为广大消费者和社会公众所认知,使品牌得以迅速发展。同时,品牌的有效传播,还可以实现品牌与目标市场的有效对接,为品牌及产品进占市场、拓展市场奠定宣传基础。可以说,品牌传播策略的成功为企业和产品走向市场、占领市场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本文仅以分析百度的品牌传播策略,期望从该分析出能对品牌传播的发展做出有益的解读。

一、百度的发展简介

“百度”这一公司名称来自宋词“众里寻他千百度”,这一起名颇有文学色彩的网络公司在短短的十几年时间里已经发展成全球最大的中文网站和中文搜索引擎。百度始建于2000年1月,从最初不足10人,发展至今,员工人数已超过7000人,已是中国影响力最大、最受欢迎的中文网站。根据第三方的权威数据,百度在中国的搜索份额已经超过70%。

百度的成功借助了超大流量的平台优势,通过搜索功能联合所有优质的各类网站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网络联盟,极大的推动了中国数百万中小网站的发展。一方面,各类企业依靠百度的搜索推广和品牌营销,使自身的竞争价值、覆盖面大幅度提升。另一方面,在联盟大家庭的互助下,各网站也获得最大的生存与发展机会。

2005年8月5日,百度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上市当日即成为该年度全球资本市场上最为耀眼的新星,百度以其优异的业绩与值得依赖的回报,成功跻身于中国企业价值的代表席位,通过近10年来的市场表现,百度已傲然屹立于全球资本市场。

二、百度的品牌策略分析

(一)传播的主体定位——解决我是谁的问题

互联网是现代经济发展的引擎,搜索引擎又是互联网发展的动力,百度则是中文搜索引擎的领头羊。

早在2008年,作为中文搜索领头羊的百度已经独占国内七成以上市场份额,领先排名第二的Google 50个百分点以上。艾瑞咨询发布的《2008年第三季度搜索引擎市场调查报告》数据显示“2008年第三季度中国网页搜索请求规模达371.9亿,百度2008年第三季度在网页搜索请求市场份额高达73.2%。”

2013年艾瑞咨询最新发布的《中国搜索引擎行业年度监测报告》中对2012~2013年中国搜索引擎企业营收份额及规模进行了细致的调查和梳理,数据显示“2012年全年百度营收223亿元,占搜索引擎企业年度总营收的79.5%,继续占据行业领先地位,优势明显。谷歌中国虽流量份额收缩,但由于其联盟广告及出口易广告业务的支撑,仍以15.8%的收入份额位居第二。”

通过以上数据我们不难看出,百度尽管提供多种多样的信息服务,但服务的基础是搜索引擎。在搜索引擎这个主要业务的带动下,百度逐步实现着信息产品的多元化。因此,在品牌传播的策略上,百度首先把自己定位为搜索引擎商家,并对自己提出“做国内市场搜索引擎届的领头羊”的目标和要求。清晰明确的主体定位使百度在品牌宣传时抓住重点与优势,不做无谓的分散投资。

(二)确定目标消费者——解决对谁说的问题

1.如何吸引网友(本土化)

中国搜索引擎市场的鏖战一直处于火热与激烈的状态,大批搜索技术公司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但面对国际市场大佬Google、雅虎等压倒性的竞争,曾经和百度差不多的搜索引擎公司天网、忧游、3721、21CN等等,要么被吞并,要么转型、到现在几乎已经不为人知,彻底退出市场。百度经过不断的开发,目前的产品和服务已包括:以网页、视频、地图、音乐、图片、词典为典型应用的搜索服务;以hao123、百度团购为代表的导航服务;以百科、空间、文库、贴吧、相册、校园、知道为代表的社区服务;以百度游戏、百度联盟、数据研究中心、百度统计、百度推广、风云榜、百度分享为代表的游戏娱乐;以百度浏览器、百度h、i百度工具栏、千千静听、百度阅读器、百度影音、百度卫士、百度杀毒、百度输入法为代表的软件工具;以掌上百度、百度魔图、百度云、百度壁纸、百度移动应用、百度云智能终端平台为代表的百度移动类产品;以及百度翻译、百度房产、百度基金会、百度寻人、百付宝等其他服务等多个网络平台。这些产品和服务的开发紧紧围绕着本土化的网友,即中国网民,从中国网民的实际需要出发,不断对其进行满足,并最终形成自己完整的产业链。

2.如何吸引企业

“百度的成功是因为我们为企业创造了新的商业需求,才能实现百度自己的高速发展。从全球范围看,互联网对企业的帮助,很大程度是靠搜索引擎来实现的。搜索引擎营销已经成为企业营销最有效的手段。”这是百度CEO李彦宏近日在中国新经济高峰论坛上的最新论断。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