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视听界》>>2014年第3期

《亮见》:新闻评论节目的另类呈现

黄海琚

2014年06月10日14:05    来源:视听界    手机看新闻

2012年6月18日起,南京电视台在周一至周五21:45,推出一档时长45分钟,名为《亮见》的新闻评论节目。这是全国首个与网络同步直播、深度合作的全媒体互动新闻栏目。演播室有两位新闻达人就新闻事件亮出见解,新闻当事人还原新闻事件,五位来自不同行业的专业评论员点评达人表现,同时还有网友在线互动。

播出近两年来,该栏目以新闻事件为依托,以解读故事为内核,以观点碰撞为形式,新闻达人紧扣固有观点现场亮出见解、热辣PK。

创新一:引进PK模式

辩论型谈话是语言对抗色彩最为强烈的一种谈话形态。它通常围绕一个特定话题,由持有不同观点的两方各抒己见,通过观点交锋所形成的冲突吸引受众关注。辩论型谈话的思辨色彩和即兴色彩非常浓厚,它最能展现参与者思维的逻辑性、严密性,以及语言组织能力和反应的敏捷程度。《亮见》敏锐捕捉到这些要义,抛弃了传统新闻访谈节目你问我答或群策群议的模式,引进了达人PK的元素。通过三个环节:“核心60秒”、“面对面采访”、“观点对对碰”,全面展示新闻达人对新闻事件的解读能力,多角度全方位诠释新闻事件。

“核心60秒”意在测试达人面对新闻事件的第一反应及语言表达能力;“面对面采访”意在测试新闻达人直面新闻的敏锐度;“观点对对碰”,通过红绿双方导师互相提问刁难对手,测试新闻达人的应变能力及对新闻事件的深度剖析水平。

创新二:平民主角化

新闻达人不设门槛,只要能评能侃,关心时事,都可以参加《亮见》的海选。栏目播出至今,最年轻的达人17岁,最年长的73岁。有慕名而来的北京暴风影音主持人;有陪着女儿报名最终母女同上阵的母女档;有来宁度假而被节目吸引的官员;有“临阵脱逃”最终成功战胜自己的宅男。目前节目已经有九位连胜五场的大满贯达人脱颖而出,他们不仅成为节目的评论员,也成为了新的平民偶像。他们中有社区大妈、公司白领、大学辩手、执业律师。节目是个多方位展示达人思维能力、表达能力、应变能力、心理素质的智慧平台。想要胜出的达人应解读至少五个不同的选题,战胜至少五位不同个性的挑战者,面对至少五场不同导师的刁难质疑,克服至少五种不同的心理波动。

创新三:多媒体互动

节目以网络直播为首播形式,打破了以往传统媒体为大的固有模式,把网民声音作为重要的受众资源,节目直播阶段有专人和网友互动,回答网友疑问,诚邀网友关注。节目播出中,会适时挑选网友的观点在电视上播出,同时选用微信网友的语音留言,在节目中互动。例如探讨上海一创意公司投递“炸弹闹钟”这一事件,栏目组在微信中设置了对此事件的A/B选项,仿效节目中红绿观点的对抗,但又趋于简单化,吸引了众多网友参与,并适时在节目中播放。

这样一档将娱乐要素与新闻点评融于一体的新闻评论节目,在探索道路上也存在诸多困惑。

1.新闻娱乐化有三点特征:一是内容上注重软性新闻,二是着力挖掘硬新闻中的娱乐性因素,三是形式上强调吸引力。《亮见》中就新闻事件一决胜负的形式让娱乐与某些新闻发生了矛盾。例如,2012年刚结束高考不久的南京高淳一考生,在打工回家的路上被无良司机撞死,节目将死者父亲请到了演播厅,采访事件发生前后及善后情况。当被害人沉痛回忆中年丧子的悲剧时,节目最终还要比出红绿双方达人谁最终胜出,让观众不觉感叹节目过于流程化,受缚于娱乐性而缺乏人文关怀。且新闻当事人和达人并无关联,虽有面对面环节的提问采访,但面对有新闻性的当事人,达人的焦点似乎被游离。

节目有两条主线,一条围绕达人的表现,一条围绕新闻事件。达人表现通过第一关的60秒解读,到第二关面对面采访,进而到第三关深度解读。按照节目的设计,达人的表现应该是递进式、延展式、对抗式,且存有悬念。此种方式虽开创了一种崭新的节目形式,将刻板的新闻评论节目、简单的舌战方式进行了大胆改良,但将带有真人秀元素的PK如此嫁接在新闻节目中不免会使人产生疑问,这样的融合是否合适?真人秀有三个特征:纪实性、冲突性、游戏性。新闻最大的属性是真实性,真人秀真实展现达人现场反应,但PK形式的游戏性却冲淡了真实的表达。

2.因其在阅读模式、传播模式和主控模式上的优势,自媒体已经成为新闻事实发布最迅捷、受众观点表达最直接的平台。《亮见》目前的微博主持人仅以播报的形式传达网民观点,和受众直接在网络上观看网民观点没有大的差别,反而有形式大于内容之感。现场的优势是互动,流动的媒体需要互动才能有生命力,将互动过程最大化呈现或许是有效融入自媒体的良方,或能避免微博播报的形式化弊病。

 (作者单位:南京广播电视集团新闻综合频道)

分享到:
(责编:张玉瑶(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