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一剧两星"引连锁反应:演员降片酬 网络剧前景好

2014年06月12日19:1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剧两星"引连锁反应:演员降片酬 网络剧前景好

  上海专电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一剧两星”的政策出台后,在业内引发“地震”,后续影响持续发酵。昨日,第20届上海电视节期间,在不同场合,业内人士聊的话题都离不开“一剧两星”这四个字。记者吴战朝

  新政策会对演员片酬产生什么影响?会不会影响制作方投资决策?会有哪些人收获意外的惊喜?听听各路大咖、明星怎么说。

  一剧两星

  一剧两星是指同一部电视剧每晚黄金时段联播的卫视综合频道不得超过两家,该政策将于2015年1月1日起实施,届时实行了10年的“4+X”政策将退出电视剧舞台。

  片酬 演员应该降低一部分片酬

  昨天下午,在一场主题为“论电视人的自我修养”的白玉兰论坛上,著名编剧王丽萍作为主持人,将新政策对演员片酬的影响抛给了几位嘉宾:兼具当红明星和制作人双重身份的吴奇隆、著名导演阎建刚和著名演员方芳。

  “我昨天碰到了两个制作人,他们都说先观望一下。我想先问一下吴奇隆,因为你现在是制作人,也是演员,听说演员片酬降价了吗?”王丽萍的发问颇有技巧。

  “我是反正要降的。”身兼数职的吴奇隆考虑问题也更加长远,“真正聪明的演员必须要很清楚整个大环境,而且知道自己的定位在哪儿。如果说,今天节省的是你的酬劳部分,在制作方面可以加很多分,这是不是可以更长久?因为只有好作品才能为演员带来更长久的收入。”

  吴奇隆继续说,新政之下,所有制作人在投资方面会更加谨慎,投资之前也要想清楚很多问题:怎么比较精准地找到好的剧本、好的制作团队?怎样针对每个电视台的特性,创作出属于它们或者适合它们播出的剧?“我希望,如果真的要控制成本,应该从演员部分开始。因为如果说光是一堆名演员在那里,但是没有精良的制作,出来的效果一样是没有办法让观众接受。我鼓励演员应该降低一部分片酬。”

  阎建刚则提出,不要以片酬高低来判断演员好坏。“稿酬(片酬)是限不住的,得靠市场健康发展,维持生态平衡,这牵涉到很多方面。”

  投资

  电视行业每个环节都在吃“地沟油”

  《麻辣女兵》等剧的制片人何静以“财务指标”的角度分析了新政的影响和应对。

  “‘一剧两星’出来后,影视公司有点慌,过去的两个月都在算账,一开始以为成本应该直接除以2,但静下来思考之后觉得行不通。如果去了一半,那势必会影响到剧的质量,以前大剧动辄一两亿的投资,平均200万~300万一集,突然变成80万~150万一集的投入,肯定会影响质量。”何静说。

  “现在,我们的电视行业每个环节都在吃‘地沟油’。”阎建刚的发言铿锵有力,“从我个人而言,我觉得‘一剧两星’是合天理的,我期待‘一剧一星’时代的早日到来,这就是我的态度,也是我的判断。”他的观点也得到了王丽萍的“强烈认同”。

  “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目前这样!以前,有多少精品剧本来就是一剧一星播出的!现在,多少‘一剧四星’播的是雷剧?”阎建刚的话一针见血,直指当前的“雷剧”、同质化竞争等种种行业现状。他认为,正是这种“一剧四星”的模式,让部分演员、部分作品的价格虚高。新政让投资方慎重考虑,减少项目、缩减开支等举措,正是挤压这些“虚高”的水分,让行业回到良性轨道上来。“我相信,明年真正的精品剧的投入不会太低,不会过于受到影响,并且,一些真正的明星的片酬也不会有太大波动。有波动的恰恰是伪资本这块。有人说,‘一剧一星’,电视台买不起怎么办?但有哪个国家需要几十个电视台同时播一部电视剧?这正常吗?”阎建刚希望,整个电视行业生态早日回归理性,营造正常健康的生态环境。

  潜规则 没天赋的人才会去做

  提到娱乐圈,似乎就离不开“潜规则”,小演员靠与导演的不正当关系上位的新闻不时充斥公众耳膜。新政下,新开机的项目势必减少,“潜规则”是否会再度大行其道?

  “‘明规则’也好,‘潜规则’也好,人在交往过程中一定有利益追求。我也理解现在的年轻人,让他做好人,规规矩矩,他们可能一辈子连房子都买不起,甚至房租都交不起。看着身边的人用特殊的关系一夜之间改善了境遇,怎么能苛求他们像我们这一代人那样靠自己的努力打拼?”阎建刚的话里带着抑制不住的悲哀。

  “这个行业需要天赋,天赋加努力加一定的技巧和机遇,才能在行业里立足。如果你没有天赋,那赶快加入‘潜规则’那个族群!”阎建刚越说越激动,对这些不自爱的后辈颇有些恨铁不成钢,“面试女演员的时候,每人面前一份简历,都是一个软件造出来的;每个人的脸都是‘装修’过的,每个人都一样!我说,如果你不能让导演在一分钟内记住你,他怎么放心让你去诠释角色?所以不要怨天尤人,不要看吴奇隆片酬高就眼红,一定有他的道理。认清自己、识时务,先看清楚自己是不是混这行的人,如果不是还是去走别的路吧。”

  网络剧 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

  事物之间总是息息相关。“一剧两星”新政对很多电视台和制作公司造成挑战之余,不经意间,倒成全了网络剧的发展黄金期。

  昨日,腾讯视频主办的白玉兰论坛“视频网站与影视产业的第二次‘握手’”,SMG尚世影业总经理苏晓,慈文传媒集团董事长马中骏,华策影视董事、总经理赵依芳,《爱情公寓》系列制片人兼编剧汪远,完美世界江何工作室总监何静及《大丈夫》、《我爱男闺蜜》编剧李潇,就网络剧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展开激辩。

  2014年截至6月,腾讯视频累计出品网络剧500集,包括《探灵档案》、《诛三计》、《暗黑者》等。今年以来,视频行业并不宁静。从大肆收购、投资到美剧下档风波再到传统电视台的版权抗衡,自制内容成了视频网站最后的利器。据艺恩咨询数据显示,2013年网络自制剧产量不到1000集,预计2014年网络视频公司的生产规模为1500集~1700集,增幅约45%。网络自制剧不管从数量还是质量上,大有星火燎原之势。

  对于视频网站身份上的转变,腾讯网络媒体事业群总裁、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刘胜义在致辞时表示“抱着晚辈的心态来探讨”,但他同时也表示中国视频行业的黄金时期到来,影视行业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

  编剧李潇表示,连看了两遍《暗黑者》之后,她很震惊,有茅塞顿开之感:“原来还有那么多题材可以写。以前我写的多是家庭剧,但现在国内的编剧缺乏想象力,自己就把自己限制了。”李潇认为,网络剧对她而言,最大的吸引力就是有更新鲜的角度、更宽泛的题材。

  几位与会专家纷纷表示,网络剧的黄金时期即将到来,对于网络剧的前景,他们的思维也正在发生变化。作为制片人,何静也期待能与网络擦出更多的化学反应。她提出,新政之下,“做有网络气质的剧”是一条出路。因为“这才能相对让我释放利润空间,要找有网络人气的演员,保证网络版权的利润”。她大胆提议,拍电视剧时,“甚至还可以套拍一部网络剧”。

  新政之下,电视剧与网络剧的融合是大势所趋,但双方观众群体不同的矛盾如何克服?对此,制片人、编剧汪远和演员方芳都不约而同提出,只要是精品剧,自然能吸引到所有人的眼睛。所以,制作方需要做的,只是打磨作品,而不是刻意去划分观众人群。

分享到:
(责编:李岩、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