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BAT集体"触电" 传统电影商:跟着腾讯有肉吃

晏琴

2014年06月19日09:4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BAT集体"触电" 传统电影商:跟着腾讯有肉吃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继阿里、百度之后,腾讯也宣布进军电影业。腾讯18日透露,今年将投资《痞子英雄2》等6部影片,或将介入到电影的前中后全产业运作,并开发相关衍生品。对此,有传统电影商甚至质疑:三大巨头难道要赶尽杀绝,连电影都不放过?

  要么不玩,要么就玩大!腾讯宣布计划今年一口气投资6部电影。至于为什么投资电影,腾讯副总裁孙忠怀说,就是想做大市场。

  孙忠怀: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的电影行业,在互联网的平台上是有可能创造出倍增的可能性。

  从2012年的170亿元到2013年的217.69亿元,内地电影总票房保持了迅猛的增速。在腾讯看来,中国电影市场还有望增长三四倍。除了传统的制作出品等业务,还十分看重衍生品市场。

  孙忠怀:包括游戏衍生品等有可能是个百亿市场,而且这个百亿市场两三年就能看到。

  事实上,在腾讯之前,百度今年2月已投资一家洛杉矶电影制作公司,阿里在3月份则收购文化中国60%股权进军电影业,此外还通过“娱乐宝”理财产品筹资数千万投资电影。

  面对来势汹汹的互联网大佬,原本做电影的老兵们似乎态度不一。大盛国际传媒董事长安晓芬笑称“跟着腾讯有肉吃”。

  安晓芬:我们有7个项目,和腾讯合作,宣传、发行各个方面会更上一层楼,这次终于傍上大款了。

  相比之下,湖南金鹰影视公司总经理王平波的感受则是:惴惴不安。

  王平波:太恐惧了,我觉得以后的时代,本身就是互联网的时代。

  甚至还有传统制片商感慨:三大巨头要“赶尽杀绝”,连电影业不放过。不过,在中国社科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章建刚看来,互联网巨头进入不见得会掀起惊涛骇浪。中国电影业不缺钱,缺的是内容。

  章建刚:我们国内电影本身的问题比较多,不知道它投进来的钱最后是怎么回事,就说不好,主要是内容本身的管理上问题太大。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影视业早已变成了上市公司们的“唐僧肉”,做餐饮的、搞旅游的……谁都想分一杯羹。倘若不解决“内容”这一根本问题,电影业难言真正改头换面。高度娱乐化只会造成对电影资源和观众资源的严重透支。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