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深入开展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

——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书记蒋建国

璩静

2014年06月20日08:59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深入开展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记者璩静)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日前通报了8个新闻敲诈典型案件,进一步推动了“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打击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专项行动深入开展。19日,新华社记者就专项行动开展的背景、取得的成果及下一阶段主要任务等问题专访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蒋建国。

  记者: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昨天曝光了8个新闻敲诈案件,引起社会强烈反响。请您介绍一下,为何出重拳开展“双打”行动?

  蒋建国:开展“双打”行动,中央领导重视、基层群众欢迎、业界同仁拥护,是一件得民心、顺民意,利发展、促管理的大事。新闻敲诈和假新闻、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屡禁不绝、屡打不止,危害极其严重,已经到了非打不可、不打不行的严重地步。

  2013年以来,新闻报刊领域共受理举报案件400余件,停办报刊76种,注销记者站49个,注销新闻记者证14455个,其中不少是因为涉嫌新闻敲诈和假新闻而受到处罚。在打击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方面,已查办“三假”案件258起,收缴各类非法报刊151.3万余份,有的案件已宣判,有的案件正处于审查起诉和深入侦查阶段。

  昨天,8起案件公布后,社会反响很强烈,但也有人把我们提出的一些要求,误读为不允许批评性报道。事实上我们历来坚决保护记者正当合法的采访权益,也积极支持新闻媒体开展舆论监督。之所以强调记者开展批评性报道要经过所在新闻单位同意,既是一贯的规范性要求,也是因为目前查处的新闻敲诈、假新闻案子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个别记者未经所在新闻单位同意私自以批评报道作要挟实施的。

  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以及“三假”问题严重破坏了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严重危害了基层和群众切身利益,严重损害了新闻媒体公信力,严重污损了新闻工作者的形象,严重恶化了新闻媒体的生态发展环境。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以及“三假”的泛滥,也是对国家治理秩序的严重破坏,对国家治理能力的严峻挑战。因此,必须痛下杀手,严厉打击,切实遏制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以及“三假”问题的蔓延势头。

  记者:近年来,社会上不少单位,听说记者来采访就退避三舍,您认为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是什么?

  蒋建国:长期以来,新闻记者在人民群众心目中具有崇高形象。目前我国持新闻记者证的采编人员有25.8万余人,这支队伍总体素质是好的,但确有极少数记者道德缺失、胡作非为,更有一批假记者目无法纪、坑蒙拐骗,还出现真假记者内外勾连、相互利用的现象。这些害群之马的存在,严重败坏了新闻工作者队伍的社会形象,伤害了绝大多数坚守职责的记者的声誉。

  在新闻敲诈和假新闻案件中,有不少是打着新闻媒体网站、网站区域频道和网站记者名义进行的,也基本上是以“监督”、“调查”、“曝光”相要挟攫取利益,这反映出一些传统媒体在互联网冲击下出现了生存危机。这种新闻媒体就应尽早停业、关张、注销,决不能允许为了生存就去违法违规或者任其违法违规。

  记者:“双打”行动开展两个多月以来都取得了哪些成果?

  蒋建国:自通知3月发出以来,中央主要新闻媒体以及各地党报、电台、电视台都给予了高度关注,全国有上千家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形成了强大的舆论氛围。特别是对《中国特产报》等4家违规报刊社吊销出版许可证,对《西部时报》等6家报刊社停刊整顿的行政处理,以及对违法记者移送司法机关的刑事处罚,起到了极大震慑作用。这次又公布了第二批典型案件,8家新闻单位和记者被处罚,再次显示了政府主管部门对违法违纪行为决不手软的决心。可以说,目前公开进行新闻敲诈的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假记者活动大为收敛。

  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群众举报明显增多,出现了全社会对不法行为人人喊打的局面和声势,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我相信,随着专项行动不断深入,成果还会进一步显现。

  记者:在“双打”行动中,您认为还存在哪些问题?

  蒋建国:我们也必须看到,工作进展还很不平衡。主要表现在:有部署,但抓落实不够,有的地方和单位只停留在开会动员上,没有做具体安排;有措施,但抓关键环节不够,开展“双打”行动关键案件查办,不抓案件查办,所有措施都是一句空话;有联合,但是抓协调不够,这次行动由九个部门联合发文,就是因为九个部门都与此事关系密切,只有齐抓共管才能根本见效;有号召,但发动群众不够,群众对新闻敲诈和假新闻痛恨不已,开展专项行动必须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一些地方对此没有真正重视,这也是专项行动开展得还不够深入的重要原因。

  记者:下一阶段专项行动的重点有哪些?

  蒋建国:为切实打好这一场实打实、硬碰硬的攻坚战,提升媒体公信力,树立行业新形象,须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两个行动,一并深化。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与打击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三假”专项行动是同步部署和展开的,两个行动既各有侧重又相互配合。之所以这样部署,是因为新闻敲诈和假新闻问题不仅有真记者参与、也有假记者参与,而且常常出现真假串通、轮番登场的情况。

  二是查办案件,严厉处罚。专项行动能不能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关键就看案件查办。对新闻敲诈和假新闻案件依法依规实施行政处罚和刑事处罚两种处罚,仅靠行政处罚不足以震慑不法人员;对违反党纪政纪人员和单位责任人移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综合运用司法法律和党纪政纪这两大利器;对重要案件通报媒体主管单位领导,并将案情通报全社会,通过媒体予以曝光。

  三是依法监管,严格规范。“双打”行动,本质上是新闻出版行政部门实施的行政监管措施,要充分用好行政监管的基本手段,包括对违规媒体停业整顿、吊销许可证,对违规从业人员和责任人列入不良记录、作出限业或禁业处理等,坚决查处一批、整顿一批、吊销一批,这是法律法规赋予新闻出版行政部门的职责,要善于用好用足。

  四是加强领导,发动群众。开展“双打”行动要依靠人民群众的参与。各地新闻出版行政部门要在党委宣传部门统一领导下,主动协调通信、公安、税务、工商、网信等相关部门,完善联动机制,发动群众参与,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记者:行动开展以来,举报很多,但多数举报质量不高,增加了查处难度。您怎么看?

  蒋建国:这个问题非常重要。要想使打击工作做到有力度、有影响,就要进一步发动群众,一方面要鼓励受害单位和个人站出来,敢于向管理部门提供真实有效的证据。另一方面,管理部门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解决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当做首要任务,深挖举报线索,拓宽举报渠道,抓住典型案件依法处理,给人民群众以信心,给违法犯罪分子以警告,向党中央、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记者:据了解,还有一些案件正在核实处理中,这是否意味着专项行动将会持久进行下去?

  蒋建国:新闻敲诈和假新闻问题由来已久,长期困扰新闻事业健康发展。对于这一顽症,必须有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目前有一些媒体和记者可能认为“双打”行动是一阵风,少数无良记者在严厉打击的形势下其违法违规活动一时有所收敛,风头过后还会旧态复萌。因此必须认识到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的艰巨性和长期性。根据掌握的案件查处情况,今年还将要曝光几批新闻单位和记者的违法违规案件,以表明政府管理部门对开展专项行动的决心与信心,回应社会各界的关切。专项行动结束后,我们仍要加强日常监管,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标本兼治,打一场持久战,直到彻底清除这一社会毒瘤。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