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爸爸2"评价两极分化 亲子秀怎么成了"整蛊秀"?

韩亚栋

2014年06月23日07:31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亲子真人秀怎么成了“整蛊秀”?

  泥地足球赛成了第一期节目中最考验爸爸们的一大难关。

  上周五,《爸爸去哪儿》第二季开播当晚,这档亲子真人秀节目就以2.43%的高收视率,火速蹿上全国同时段综艺节目收视榜冠军宝座。不过,与该节目去年第一季“零差评”的口碑相比,观众对新一季《爸爸去哪儿》的评价却呈现出两极分化的状态。不少观众为它的归来点赞,也有不少该节目第一季“死忠粉”和业内人士觉得,新一季《爸爸去哪儿》“老套没新意”,“这样玩下去很危险”。

  《爸爸去哪儿》总导演谢涤葵此前曾透露,为增加节目看点,他们对新一季节目中的任务进行了升级。上周亮相的第一期节目,俨然成了“星爸闯关记”。爸爸们刚到达目的地,就接二连三出现山地速走、泥地足球赛、热气球抢早餐等高难度挑战环节。而爸爸与孩子温情互动的环节,如给孩子洗澡、两代人交心谈话,基本都一带而过。包括一些很能体现孩子性情的镜头,如杨阳洋偷吃菜、贝儿给大家夹菜等,则统统被移到节目后播出的纪录片里。

  不过,对于节目组煞费苦心的安排,并不是所有观众都买账。不少人觉得,新一季《爸爸去哪儿》游戏玩得太密,用力很猛,却一点也不走心,缺乏互动和温馨。“《爸爸去哪儿》应该叫‘爸爸去哪儿玩游戏’。”有观众感叹说,“它似乎变成了爸爸‘挨削’大集锦,亲子的主题反倒成了附属品。”还有观众不无遗憾地追问道:“第一季让我们看到孩子的天真和成长,看到他们从原来的自我变得关心别人,这些东西都去哪儿了?”

  乐正传媒研发与咨询总监彭侃认为,当晚节目中出现的不少高难度任务,其实是有意识地借鉴了《真正的男人》《丛林法则》等韩国综艺节目,“把这些桥段统统放进来,就像煮了一锅东北乱炖,内容上倒是丰富了,情感和人物关系却被稀释了。大家看后难免会觉得不走心,人物特点不够鲜明。”他还提醒说,《爸爸去哪儿》新一季开局取得的高收视率,实际上是借了上一季的光,“后续要保持这种高收视,恐怕是一个挺大挑战。”

  对于外界的评价,谢涤葵做了一番解释。他表示,导演组在第一集布置密集的闯关任务,并不意味着节目的亲子主题在变味,“其实我们是想尽快把嘉宾真实的状态给逼出来。第二期节目中大家就可以看到,父子之间的关系、人物形象会越来越明晰,小孩儿自己的特点以及他们之间的互动,也都会成为重头戏。”另外,谢涤葵还承认,《爸爸去哪儿》确实借鉴了其他综艺节目的设计,但他认为,只要能给观众带来快乐和感动,好玩的东西都可以借鉴。

  至于明星闯关在《爸爸去哪儿》中究竟占多大篇幅才算合适,谢涤葵透露,就连导演组自己也颇有些纠结。他左右为难地说:“一旦加快了节奏,内容更充实,观众看起来更过瘾。但任务太多,节奏太快,又会影响情感线的勾勒和故事线的建立。”他透露说,后续节目是更加强化明星闯关,还是更加突出亲子互动,他们会根据观众反应及时做调整,“但大的基调不会变,还是要给观众带来温暖和感动”。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