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曹禺女儿万方七易其稿创新《雷雨》

高宇飞

2014年07月04日10:3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雷雨》改编曹禺女儿七易稿

  今年是《雷雨》上演80周年。7月3日,长江新世纪联合巴蜀书社在京举行《曹禺经典剧作:雷雨·日出·原野·北京人》首发式,曹禺女儿万方(图)到场。回忆幼时父亲曹禺带自己看《雷雨》,万方称“从那一刻起,我知道了舞台演出是神圣的”。万方透露她将改编《雷雨》,目前已经七易剧本,只希望能尊重原著人物关系和剧情,创新舞台形式,让其更加自由。

  >>忆父亲

  他用全部身心写剧

  《曹禺经典剧作:雷雨·日出·原野·北京人》集结了曹禺四大名剧,首次公布曹禺的签名、印章、手稿、照片等珍贵资料,女儿万方作序。现场曹禺女儿、剧作家万方回忆起幼时父亲带她看话剧《雷雨》的画面,“大约四五岁时爸爸带我去首都剧场看《雷雨》,他当然知道这么小的孩子不可能理解戏的内容,但他希望小女儿感受剧场和舞台的气氛。《雷雨》的第三幕,电闪雷鸣,我吓哭了。爸爸一把抄起我,用胳膊紧紧夹着,弯腰埋头,跑出剧场”。万方称,多年后再回忆,她不觉得害怕而是有负罪感,因为父亲当初是担心她的哭声影响看戏的观众,“从那一刻起,我知道了舞台演出的神圣”。

  “今天我体会到父亲作品中的人对自由精神的追求。这四部作品中他们都追求自由,无论是身体上的还是精神上的。”万方称曹禺的作品还传递着“生命终将逝去”等哲理,这也是作品上演80年经久不衰的原因。万方回忆,曹禺在那个年代是用他的全部身心写剧,“现今我们的生活被分割成一些碎片,很难再有这样的投入”。

  >>谈改编

  七易其稿创新《雷雨》

  “濮存昕曾经跟我说,其实话剧《雷雨》可以再写,可以尝试以周朴园为中心。”万方称,濮存昕的话触动了她,“但我要写的话,只会以作品为中心,不可能以周朴园为中心”。万方透露她已为新版话剧《雷雨》七易其稿,希望这个版本的《雷雨》在尊重原著人物关系和剧情的基础上,让舞台形式有所创新,更加自由。万方形容《雷雨》原著就像是美丽强健的父母,话剧《雷雨》如同生出的孩子,“流着他们的血,但长得不一样;如果一样我改编它干吗?如果不一样我又改编它干吗?”

  谈及父亲曹禺的《雷雨》,万方称其结构最让自己钦佩,“以前我父亲问我最喜欢他的哪部剧,我说喜欢《北京人》;现在回头看《雷雨》,它的结构是最棒的,如果让我编一个《雷雨》,我写不出来,戏剧最难的是结构。”

  (记者 高宇飞 记者 吴平摄)

分享到:
(责编:董慧(实习生)、燕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