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浙江卫视《爸爸回答吧》 娃娃观察团集体“坑”爹

2014年07月08日08:1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浙江卫视《爸爸回答吧》再迎“爸爸”

  2014前半年的亲子节目可谓是爸爸的天下。7月17日,浙江卫视将推出一档全新的父子角色互换节目《爸爸回答吧》。它以父子(女)身份互换的形式和孩子的视角来增进亲子之间的相互理解和信任,并对改善亲子关系给出具体科学的方法。制片人透露,节目采用的亲子心理互动评测系统准确率高达99.9%,让很多爸爸意识到怎样和孩子相处。首期节目邀请到“童话大王”郑渊洁和南开大学心理学教授管健做嘉宾。

  娃娃观察团集体“坑”爹

  从幼儿一直考试考到成年,考场貌似生来就是由大人为孩子准备的。但是从现在开始,摆脱考场数十年的爸爸们要上孩子们为他们准备的老爸考场了。“超级质优生”、“天生宅男范儿”、“克隆金秀贤”等12名性格迥异的小学生组成萌娃观察团,现场为每一位赶考的老爹打分点赞。五位爸爸中,答题得分最高的将晋级下一轮比赛。40个候选爸爸中有果味VC乐队成员、世界冠军、超级大厨、单亲爸爸、继父、典狱长……谁是“中国好老爸”?一切萌娃们说了算。

  为保证孩子们的点评相对公平,节目制片人透露:“我们的萌宝团里没有参赛家庭的孩子,但参赛家庭的孩子一定在现场。他/她一方面要与爸爸一起面对众多萌宝的提问,这本身就是一种促进亲子关系的过程。”

  采用亲子心理互动评测系统

  节目中采用了由南开大学社会心理学系研发的亲子心理互动评测系统,通过科学设定的心理测量表,让更多不会做家长的爸爸学习到了如何更科学地做家长。这套测试系统在前期进行了万人样本测试,父子关系判定准确率高达99.9%,同时也科学地给出了建议和意见,让参加测试的爸爸们都有了“深度转变”。

  据南开大学心理学教授管健老师介绍,这种亲子心理互动评测系统是他们依据大量亲子互动情况及亲子的亲密度、默契度等因素得出来的,“在录节目之前,我们就用这个系统给参赛家长做了很多亲子默契度的测试。我们注意到有的父子测试得分确实很高,但我们知道他在说谎,因为有些题是我们设置的陷阱,而他正巧跳进来了。”管健老师解释说母亲与孩子有天然的亲近,而最影响孩子性格发展的父亲如果不与孩子沟通的话会使父子产生距离感,所以这个亲子心理互动评测系统也最适合测试父子关系,与该节目在立意点上十分契合。

  “给方法”是制胜关键

  相较于时下热播的以明星为卖点的“爸爸牌”亲子节目,节目制片人说:“《爸爸回答吧》是带有强烈生活服务价值的综艺节目。它和明星记录风格的《爸爸回来了》等分属不同的节目类型。之所以选择素人不选择明星,是希望我们的节目更有现实意义,能帮助更多电视机前的普通爸爸解决实际问题。在展现不同类型亲子关系的同时,会给出关于亲子关系改善的具体方法。这些方法才是《爸爸回答吧》与其他‘爸爸牌’节目最大的区别。”

  郑渊洁遗憾儿子未早恋

  “童话大王”郑渊洁是个堂吉诃德式的人物。他炮轰中国教育、叫板中国作协、立志当中国最优秀的男脱口秀主持人,一个人撑起《童话大王》这本杂志25年。他让儿子放弃了上学校,自己在家办私塾,亲自教儿子学习。他的教育方式也是童话式的,不仅将文史哲,也将数理化改编成童话故事,轻松快乐地给儿子上课。

  在接受采访时,郑渊洁表示:“我觉得孩子上学应该是快乐的,但是儿子去学校不快乐,所以我就亲自教他。”然而这个童话式的教育方式,也有不完美的地方,他说:“在家单独给他授课,我有两个遗憾,一个是让他失去了早恋的机会,因为平时没有接触过很多的女孩,所以没有女性朋友,也不会跟她们交流。在他谈朋友的阶段,他看见一个女孩就觉得挺好,自己也不知道怎么选择。还有一个就是让他缺乏了适度的恐惧感。在学校的时候孩子对老师会有那种天然恐惧感,但是他没有。”

  之所以请这位不走寻常路的特殊老爸做嘉宾,节目制片人介绍:“郑渊洁这个陪伴我们长大的故事大王,他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教育孩子,他为这个节目带来了最契合的语境和天然的融合。”

分享到:
(责编:董慧(实习生)、李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