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谢海光:交叉融合 视频化表达

2014年07月14日10:43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谢海光

与学员交流

2014第五届中国传媒领袖大讲堂于7月5日至19日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本届大讲堂邀请50多位传媒领军人物,一线编辑、记者、主持人和著名专家学者,为来自海内外160余所高校的350余名学子讲授传媒业改革创新的经验与教训,帮助学子们了解传媒业界和学界的最新发展动态,深化对传媒业和新闻传播学科的认识。以下为7月9日上午《文汇报》党委副书记、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谢海光在第五届中国传媒领袖大讲堂上的演讲。

谢海光在演讲中指出,当下是移动互联网时代、交叉融合时代,要特别重视“垂直”、“移动”、“平台”、“入口”等几个关键词。他强调要注重从垂直的角度,利用移动互联网,做一个整合资源的平台。其次,面向消费者时,要注意几个导向的问题,即需求导向、服务导向和应用导向。最后,要注重培养与人合作的能力,跨学科的合作常常能够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

谢海光提到,现在互联网的优势是差异化、定制化和增值服务,但同时也有一些不能忽视的问题,比如成本负荷、用户留存和平台借力等。

在讲到视频媒介时,谢海光指出,目前屏幕变得多样化,传统遥控器正在慢慢消失,应用正在取代电视频道,消费者为个性化投票,年轻消费者青睐视频点播,现在已进入视频化表达时代。他指出,传媒学子需要学习视频表达的基本技术,对之后的就业会有很大帮助。(赵沁筠)

分享到:
(责编:董慧(实习生)、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