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秦朔:财经媒体发展的六个里程碑

2014年07月14日10:52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秦朔

学员提问

2014第五届中国传媒领袖大讲堂于7月5日至19日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本届大讲堂邀请50多位传媒领军人物,一线编辑、记者、主持人和著名专家学者,为来自海内外160余所高校的350余名学子讲授传媒业改革创新的经验与教训,帮助学子们了解传媒业界和学界的最新发展动态,深化对传媒业和新闻传播学科的认识。以下为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第一财经日报》总编辑秦朔,7月10日下午在第五届传媒领袖大讲堂上的演讲。

秦朔鼓励传媒学子们积极投身到新闻行业中来,他表示,做记者每天每时每刻都可以发现新的事物,因为真实,这种发现是很宝贵的社会养料。演讲中,秦朔向传媒学子们介绍了过去35年里财经媒体发展的六个里程碑。

一是1978年三中全会以后。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大背景下,中央级媒体注重经济报道,加大经济报道力度。有代表性的是1979年由人民日报社创办的《市场报》,主要反映市场商品信息动态。

二是上海证券交易所与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成立,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开始建立。在资本市场勃兴的背景下,出现了反映资本市场特点、拥有信息披露特权的七报一刊,满足了广大股民亟需资本信息支持自己判断的需求。

三是入世与全球化。这个阶段对中国的财经媒体有两个重要影响:一是市场化的财经媒体陆续出现,二是财经媒体对技术的关注度提高,出现了《中国计算机报》等IT媒体,主要关注管理及资本上市的内容;

四是PC与互联网的出现。诞生了大量垂直财经媒体,如证券之星等,为用户提供财经领域的深度信息与服务。其次,还出现了同花顺等网上股票证券交易分析软件;

五是移动互联网的出现。这个阶段出现了微博、微信等超级平台,为大量个人或小组在垂直财经媒体领域做专业内容营造了良好环境,也促使自媒体蓬勃发展;

六是自由化。即参与财经报道主体的自由化以及中国经济和金融的自由化,秦朔表示,未来会有无数自由化的金融类产品出现,如余额宝、比特币等,这意味着大量的内容和信息直接跟着服务的平台来流动和传播。

最后,秦朔勉励传媒学子要追求两个专业性:一是追求新闻的专业性。新闻报道要体现出权威性、时新性、趣味性、显著性的特点;二是追求所报道领域内容的专业性。这是个学习和积累的过程,比较便捷的方法是多看在国际上有影响的经济类报纸,如《华尔街日报》、《金融时报》、《日本经济新闻》等,通过揣摩优秀报道范文,提升自己的经济新闻报道能力。(尹艺蓓)   

分享到:
(责编:董慧(实习生)、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