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本土大咖齐发力"逆袭"势在必行 七夕国庆厮杀惨烈

2014年07月17日07:3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本土大咖齐发力“逆袭”势在必行

  虽然上半年国产片略输城池,但下半年国内大导们将集体发力。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今年的引进片虽然强势,但受欢迎的类型有限,多集中在科幻、动作等,对于下半年国产片重新掌握主导权,他们颇有信心。

  【档期】

  七夕国庆厮杀惨烈

  今年下半年影片集中上映、呈现厮杀态势将主要分布在四个档期:暑期档、七夕档、国庆档和贺岁档,预计七夕档与国庆档战况最为惨烈。

  市场迎来的首轮厮杀是7月中下旬郭敬明《小时代3》和韩寒《后会无期》的遭遇战,这对欢喜冤家如此正面相逢还是第一次。去年暑期档可以说是《小时代》系列的天下,韩寒的加入是否能打破局面,目前仍是未知数。

  8月2日的七夕档和国

  庆档,历来是国产片的必争之地。这两个档期中汇集了《白发魔女传之明月天国》《闺蜜》《黄金时代》《亲爱的》《痞子英雄2》等几十部影片,竞争之激烈要超过往年。

  如果说暑期档令青年人享受视听盛宴,那贺岁档就是合家欢观影的良机。今年贺岁档的领头羊显然是姜文的《一步之遥》,这部先声夺人的影片能否超越《让子弹飞》6.7亿的票房续写神话,成为贺岁档的悬念之一。

  【国产】大咖发力挑大梁

  跟上半年国产片相比,下半年可谓大咖扎堆,姜文的《一步之遥》、陈凯歌的《道士下山》、吴宇森的《太平轮》、许鞍华的《黄金时代》以及侯孝贤的《聂隐娘》等,将纷纷亮相。

  除了大导们,青年一代也不甘示弱,徐峥继《泰囧》之后有《港囧》,宁浩新作《玩命邂逅》,张猛的《胜利》,娄烨新作《推拿》也榜上有名。

  另外一部值得一提的影片是由范冰冰、黎明领衔,吴尊、吴刚、陈冲、宁静等主演的《王朝的女人·杨贵妃》。上半年亿元影片中古装题材空缺,而《杨贵妃》首次将杨贵妃与唐玄宗的爱情通过别样演绎搬上大银幕。话题女王范爷在《观音山》《二次曝光》后变身倾城绝色杨贵妃,与“忧郁皇族”黎明演绎千古绝恋,好爸爸吴尊饰演深情唐王子,加上十庆、田壮壮、张艺谋组成豪华导演组,实力不容小觑。

  【引进】超级英雄影片减少

  2014年作为好莱坞的“大年”,下半年引进片将继续发力。随着近期《猩球崛起2》《驯龙高手2》和《不惧风暴》三部引进片的定档,国产片与引进片的对阵远比人们想象的来得早也来得激烈。而《敢死队3》《银河护卫队》《忍者神龟》《大力神》以及11月份《饥饿游戏3:嘲笑鸟(上)》等一系列影片,也让人感到国产片逆袭之路必将走得十分艰辛。

  与上半年相比,下半年漫威超级英雄片数量减少,但是续集增多,这些影片有着广泛的观众基础,吸金能力不容小觑。

  【逆袭法则】

  内容先讲好故事再补上类型

  下半年国产片任重道远,如何重新掌握主导权正在成为不少国内影人的议题。在此前“中国故事如何叫板好莱坞”论坛上,《一步之遥》制片人马珂就表示,几年后中国肯定是全球最大的电影市场,但在票房增长过程中,首先要保证电影人和影院“活”下来。投资电影要根据类型大小而定,自己先做好电影,才有底气在海外市场上发行。

  “别想太多,先讲好故事。”马珂认为,中国电影首先还是要正视差距。说叫板好莱坞为时过早,现在是要补上类型片这一课,“好莱坞电影工业已经有100多年了,中国电影市场和电影工业才刚起步。”

  《大闹天宫》出品人、星皓娱乐集团董事长王海峰则对未来相当乐观。他说:“现在最卖座的电影是两大类型,一是英雄类的,一是合家欢。合家欢电影,从小朋友到老人都喜欢看,比如《变形金刚》《致青春》。”他解释:“其实我们看到好莱坞现在进来的这30多部影片,几乎已经是好莱坞最好、最卖座的影片了。你再开放10部,也就那么多。”

  宣传对战好莱坞周边要跟上说到正面迎战好莱坞,今年上半年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邓超的《分手大师》,这个被形容为“虎口拔牙”的案例,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目前收入已近6亿元。但是在光线影业宣传总监李海鹏看来,留下更多的却非经验而是教训。

  李海鹏说,上映之初《分手大师》的排片被《变4》压制,在各种指标都落后的情况下,宣传发行路线靠的是地毯式的巡回,“我们跑了20多个城市,每个城市都几乎要跑六七家影院。”

  他表示,传统的跑影院、地毯式巡回宣传让他看到国内与高度发达的好莱坞工业之间的差距,“很多商场、影院门口有变形金刚的钢铁模型,还有很多物料制作,投入差距和方式是我们无法相比的。”目前国内的宣传主要是依靠跑巡回,物料也主要是海报、预告片等,宣传手段有限,周边开发也不多。李海鹏认为,现在我们与好莱坞大片之间的竞争已不只局限在过去的内容上了,而是上升到各个环节,应该更全面学习好莱坞的工业化水准,再谈对抗。

  院线排片错落有致有望翻身

  谈到今年下半年的国产片排片,院线代表方斌感到满意,“比如7月份,基本上一周一部优秀国产影片,既保证了热度,又排得错落有致,给各自留出了空间。”他认为从《变4》和《分手大师》的案例可以看出,一个档期内是完全可以同时容纳两三部好片的,但最要不得的是一天有超过3部影片同时上映。

  方斌称,现在中国的排片仍不够科学,“什么赚钱就跟风放什么,做不到差异化竞争。”他认为,解决这种情况有两个办法,一是“把路修宽”,“修建更多影院、更多银幕,把容量放大;要么就是差异化竞争,规定好货车在什么时间跑、公车在什么时间跑,必要时实行单双号。”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