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国产片量多质低票房贡献不过半 "青春"吃香文艺片绽放

2014年07月17日07:3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产片量多质低票房贡献不过半

  上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负责人透露,上半年中国电影票房达137亿元,再创新高。但相比去年同期国产片的一路高歌,今年上半年国产片的份额已跌破50%。本报采访多位业内人士,对上半年电影票房进行解读。

  【数说】

  半年超2011年总额国产片贡献不过半

  7月10日,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电影票房达137亿元,相比去年同期110亿元票房,增长24.5%,并超过了2011年内地全年131亿元票房,由此看来,全年票房达300亿元指日可待。

  银幕数的提升为票房新高奠定了基础。截至今年3月底,我国电影银幕超2万块。二三线城市电影院的增加,成为国内影市新的增长点。

  不过在总体票房看涨的情况下,今年上半年国产片的市场份额却降至50%以下。上半年共上映影片149部,国产片115部,占77.18%,平均1.5天就有一部国产新片上映。国产票房累计64亿元,票房占比为47%。票房过亿影片达33部,国产片占15部,占比也未超过一半。

  今年上半年国产片的表现整体欠佳,更不用说缺乏领头羊式、现象级的影片了。

  【排位】

  春节档炮制前三甲直到《变4》来破局

  今年上半年可谓高开低走,春节档成为新的黄金档期,在此期间产出三部国产片《西游记之大闹天宫》《爸爸去哪儿》《澳门风云》,使得春节期间一天票房就达2亿元,7天假期累计票房超14亿元。而这三部影片也分别以10.4亿、6.9亿和5.2亿分别位列票房前3名。剩下的5个月中,虽不时有引进片和国产黑马来挑战,竟没有一个有所撼动,前三甲地位保持了半年,随着6月末《变形金刚4》的上映才有所调整。

  北京UME华星影院的经理刘晖认为,今年春节档票房之所以能够比去年同期提升近一倍,这要归功于影片的数量、种类都有所增加,再加上没有好莱坞大片与其竞争。

  但她指出,档期竞争激烈会让一些片子成为炮灰,要想在春节档杀出重围,主打“合家欢”这张牌总不会错。

  【趋势】

  高开低走引进片渐强

  春节档后,内地票房一直波澜不惊,整体呈现高开低走的趋势。而在传统的黄金档期“五一小长假”期间,尽管国产片扎堆,却破天荒出现了逆增长。

  反观今年的引进片,用“努力”二字形容并不为过。像往常一样,上半年的引进片主要在春天开始发力,至6月份《变4》上映达到高潮。自3月开始,《一触即发》《极品飞车》《美国队长2》《里约大冒险2》《超验骇客》《超凡蜘蛛侠2》《X战警:逆转未来》《明日边缘》等影片和北美同步上映。此外,好莱坞影人开始意识到中国市场的重要性,纷纷派出主创来中国宣传。3月,安德鲁·加菲尔德、艾玛·斯通、克里斯·埃文斯、斯嘉丽·约翰逊、约翰尼·德普等密集亮相。6月份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妮可·基德曼、迈克尔·贝等也亲自来中国为新片造势。

  【现象】“青春”吃香文艺片绽放

  虽然上半年国产片整体贡献有所下降,但可喜的是,文艺片在观众当中的接受程度更高。

  如果说去年的《致青春》《北京遇上西雅图》其文艺片身份还算模棱两可的话,今年的《白日焰火》《归来》则凭借其更加纯粹的文艺片身份博得过亿甚至数亿票房。

  当然,这些影片在宣发量级上仍旧不是普通文艺片可以比拟的,各具其特殊性。《白日焰火》获得金熊奖载誉而归,话题性十足,最终票房过亿;《归来》更要算文艺片中的“大片”,作为张艺谋第十次牵手巩俐的力作,自然不愁宣传点。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青春片仍旧有着不俗的号召力,《同桌的你》凭借优良的档期和出色的营销,揽入4亿多票房,并在青少年当中有着很好的口碑,在成年人中则掀起了一股怀旧风潮。

  【解读】

  国产片势弱缺少领头羊

  对于国产影片份额跌破50%的情况,大地院线总经理方斌认为很正常,“虽然国产片数量超过半数,但春节档之外,没有出现《致青春》《北京遇上西雅图》《中国合伙人》这种连续三部的领头羊式影片”。

  从数字来看,1至3月份国产片占比63%左右,4月份开始集中放映进口片,《美国队长2》《X战警:逆转未来》《超凡蜘蛛侠2》等,同期国产片方面却没有能与之抗衡的影片出现。“今年的五一档期主要是《冰封侠》和《催眠大师》,两部影片单片都没有超过2亿。”

  方斌介绍,从片商的角度来看,上半年上映影片优先选择的档期是1-3月份,4-6月是传统意义上的淡季,“制作周期在这前后完成的,一般愿意拖到暑期档去放映,而不会选择这几个月份”。其实像去年《致青春》等几部影片,选择在此时上映,最后火到一塌糊涂,也是令很多人感到意外。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