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在线购票业务疯长 “格瓦拉”们热闹的赔本生意

周南焱

2014年07月21日07:48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格瓦拉”们热闹的赔本生意

  一位观众正在利用在线售票终端服务器打印电影票。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电影《变形金刚4》上映之初,一则新闻被淹没在影迷的狂欢声中:由于上网购买该片电影票的观众过度扎堆儿,一度导致一些在线购票网站陷入瘫痪。在这部好莱坞大片疯狂的吸金过程中,包括格瓦拉生活网、时光网、猫眼电影在内的一批在线购票网站,成了重要的幕后推手。仅以格瓦拉为例,经由该网站销售的《变4》电影票,高达180余万张,势头非常劲爆。但是,就在业内人士忙着预言传统影院门店将受冲击时,“格瓦拉”们自己却坦言,在线购票业务目前还不是一个赚钱的行当。

  在线购票业务在疯长

  电影在线购票业务最早出现在2007年。看购网总经理丁海玉是最早一批“吃螃蟹”的人之一,据他回忆,当时该网站推行了网上订座业务,但是由于当时电影市场尚未像今天这样火爆,这项业务看起来有些超前。2010年上映的《阿凡达》出现了一票难求的情况,让电影在线购票业务一下子火了起来。格瓦拉的创始人刘勇早有预料,从影院那里预留出一部分电影票,以远低于黄牛票的价格放给网站会员,使得这项业务一下子火了起来。

  同样是在2010年,网上还掀起了一场“团购大战”,包括淘宝、百度在内的巨头都纷纷加入战局,竞争十分激烈。“团购是一种与影院间较浅层的合作,主要是价格战,而且还有一些不方便之处。”格瓦拉副总裁顾莹说。如今的在线购票网站,大多靠手机APP来打江山,用户掏出手机一点,周围3公里各家影院的排片马上出来,轻轻松松购票。

  今年,在线购票业务更是出现了爆发式增长。如《哥斯拉》《变4》等大片,在线购票量都极为可观。据格瓦拉统计,其年收入从2010年的1700万元,增长到去年的8亿元,每年都会有超过300%的增长,预计今年可突破15亿元。如此惊人的发展速度,远远超出传统院线门店的业务增速。有业内人士预测,今年格瓦拉、猫眼电影等在线购票网站的销售额,甚至有可能会超过作为国内院线龙头老大的万达院线。

  数十万售票员要下岗?

  在线购票业务的爆发式增长,无疑会影响到传统院线的门店售票模式。顾莹强调,在线购票业务可以帮助影院提高运营效率,与传统院线是双赢关系。可院线人士感受到的,却是对方带来的威胁。去年,万达院线的票房收入为31亿元,而格瓦拉和猫眼电影这两家网站的电影票销售总额就达23亿元,从影市上分走了一大杯羹。

  新影联院线前副总经理高军就认为,电商网络对于电影事业来说,是搅局者、投机人。“设想以后,中国电影院没有了售票处,数十万的电影从业人员要下岗。”高军如此评价这些网络同行,“他们改变了原来的游戏规则。”UME影院集团董事长吴思远也指出,现在网上买票比在影院买票便宜,这很不正常,会对影院售票带来威胁。

  在业内人士看来,传统院线自身的制度缺陷,很可能是“格瓦拉”们“侵入”市场的软肋所在。中国现有30多条院线,只有万达一家是完全依靠资本联结的直营院线公司,其他院线公司和影院之间则多是加盟关系。这些加盟影院在协议到期后可以随时换东家,院线自身的基础不够牢固。而大量新建影院为了吸引观众流量,也会选择跟格瓦拉等网站合作。

  去年,格瓦拉、时光网、猫眼电影、美团等推行在线购票业务的网站,售票额已有40亿元左右的规模,约占市场总额的20%。业内人士估算,该业务在未来三年还将保持高速发展的势头,有望达到50%以上的市场份额。这意味着传统院线的销售额,不久将被在线购票所超越。甚至有人预言,在并不久远的将来,电影院可能将不再设卖票窗口。

  一张票赚不到4角钱

  就在上月底,格瓦拉再次获得2亿元融资,三轮共获融资已近4亿元。不过,只有这些网站自己最清楚,在线购票业务看似风光,目前却是在赔本赚吆喝。

  在线购票网站拿到的电影票价格,通常是院线定制的最低票价,远低于门店零售价格。通过在线售票终端服务器打印的票面,下方通常会印“服务费3元”的字样。据了解,这3元服务费中,有1元要缴纳给合作公司,再刨去向购票用户发送的信息提示费用等,每张票的毛利只有4角钱。如果再扣除系统维护更新等成本,其实就是个只赔不赚的亏本生意。

  “格瓦拉在线售票数量很大,但没有利润,卖票不挣钱还可能赔钱,用低价营销来扩大盘子。”在丁海玉看来,格瓦拉是想先做大规模,再去寻找盈利空间,但这有很大的风险,“这种行业不允许有多大的利润空间,卖一张票不可能赚10元钱。你用低价格吸引了客户群,养成了这种消费习惯,一旦你涨价,客户就会流失。”

  各大院线也不会坐视销售额流入“格瓦拉”们的口袋,随时会集体反击。“现在各大影院自己也卖会员卡,也有网上订座,为了维护自身的利益,会控制跟格瓦拉的合作。”丁海玉说,目前格瓦拉每年有超过300%的增长,完全不符合一个行业的正常发展规律,如果没有利润空间,一旦资金链断裂,很可能会死亡。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