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环球时报:“澎湃”一炮打响易,持续澎湃难

何申权

2014年07月23日09:11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环球今日评:“澎湃”一炮打响易,持续澎湃难

“澎拜新闻”今天(22日)正式上线,必须承认,这是一个令媒体人心潮澎拜的大手笔。中国传统媒体业喊狼来了喊了多年,但真正自我革命式的迎战者不多,成功者更是寥若晨星。上海报业集团此次筹集数亿资金、投入数百人力,声势浩大地创办澎湃新闻,无论成败,都在给整个传统媒体业的转型趟路。

我们正在经历一个没工夫等你磨叽的快时代,它轰轰隆隆向前,一天之差甚至恍如隔世,今天初蓓蕾明日便黄花,新陈代谢的速度空前,它既激动人心,又无比残酷。这些年倒下的传统行业如秋天一片片落下的树叶,而新行业的日子也并不好过,创新夭折的十之七八。对传统行业来说,等死还是找死?不仅仅是一句轻松的调侃,而常常是一个沉重的现实。

澎湃新闻的创办是一个勇敢的选择,在传统媒体业一片楚歌之际,它的诞生令人期待,但也不容乐观。依靠前期的庞大投入,澎湃新闻可谓一炮打响,但更难的是如何将这种澎湃热度保持下去,这必须清晰稳定的盈利模式,否则钱烧完了,澎湃就有可能要凉了。

澎湃新闻最大的创新是平台创新,其内容生产仍主要是传统模式。它目前的移动互联网基因不强,无论是社交性、移动性还是自媒体属性都不够突出。这些都需要澎湃新闻且行且探索。

从澎湃新闻CEO邱兵今晨发表的发刊词中,我们没有找到对这些疑问的任何回答。这篇题为《我心澎湃如昨》的发刊词,在互联网上引起截然相反的反应。有人称赞其充满情怀,有人批评它烂俗矫情、是琼瑶式煽情的知音体。所有人都认为,这的确不像一个发刊词,通篇是邱兵对自己大学时期的回忆,对80年代理想主义的重温。它易引起50后60后的感慨,难获得70后80后的共鸣。但从另一个角度去理解,这无疑是一篇极具个性化的发刊词,在过去是很难想象发刊词写成这样的,它是否也体现出澎湃新闻的新锐呢?

批评、挑刺很容易,动动嘴皮子就行了,但创业是异常艰难的。澎湃新闻的前景并不明朗,将要遇到的坎坷却清晰可见。让我们怀着真诚善意的心态看待新生的澎湃新闻,它的探索,将给正处在逆境之中的传统媒体业提供宝贵的经验。让我们祝福澎湃新闻突围成功。(作者何申权是环球时报编委)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