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方崔论战案崔永元当庭反诉 辩论阶段互曝对方隐私

2014年07月24日06:5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方崔论战案崔永元当庭反诉

  昨天上午,方舟子(真名方是民)和央视前主持人崔永元的名誉权官司在海淀法院开庭审理。方舟子认为,崔永元因对转基因食品观点和自己不同就恶意诽谤、侮辱,侵犯了其名誉权,要求崔永元赔偿损失32万元。崔永元一方则当庭列举了130条对方攻击自己的微博,反诉方舟子侵犯自己名誉权,要求赔偿损失67万元。法庭并未当庭宣判。

  方舟子

  网上道歉至少登一月

  昨天,方舟子和崔永元均未到庭。

  双方在庭审中不断阐述转基因食品安全性问题,方舟子向法庭提交了十项证据以证明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辩论时,法官曾打断双方,提示该案是名誉侵权案,应围绕本案侵犯名誉权事实举证。

  2013年,崔永元和方舟子在网上因为转基因食品问题展开辩论。方舟子的代理人称,崔永元自2013年11月15日起先后发表数十篇微博攻击原告,其中包括“我不认为这些钱都是肘子嗑普骗来的,肯定还有其它的骗法”“以肘子为头目的网络流氓暴力集团”“肘子最脏,坑蒙拐骗都干过,可它是三无人员脸皮又奇厚”“骗子”“流氓”等大量明显侮辱、诽谤方舟子的内容。

  方舟子认为,这些涉案微博,要么是没有事实依据、肆无忌惮的恶意诽谤,要么是恶毒侮辱,侵害了自己的名誉权。方舟子要求法院判令崔永元删除“腾讯微博”网站中微博用户“崔永元-实话实说”发表的侮辱、诽谤原告的侵权微博信息,并在主流媒体广告版及“腾讯微博”网站首页刊登道歉信,其中网站道歉信刊载时长不少于一个月,公开向原告赔礼道歉。同时,方舟子还要求崔永元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等共计32万元。

  崔永元

  方舟子挑起论战事端

  崔永元方称,转基因食品是否安全的问题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双方论战的起因是崔永元认为方舟子在这一问题上误导公众,于是对其观点提出质疑、批评、驳斥,不存在恶意损害其名誉权的主观故意。

  论战中是方舟子不能正确对待相左意见,不断挑起事端,恶言攻击崔永元,致使论战不断升级,过错在原告。论战的结果是公众对转基因食品是否安全的问题有了更充分的了解,维护了公众的知情权,同时也促使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加大了审查、查处违法进口、种植转基因农作物的执法力度,维护了公共利益。所以涉诉微博系基于公共利益发表的非恶意的合理质疑和批评,不侵犯原告的名誉权。故请法院依法驳回方舟子的全部诉讼请求。

  崔永元当庭反诉诽谤

  崔永元认为,二人对于转基因食品的分歧应该平等理性争鸣,但方舟子恶意挑起事端,先是污蔑崔永元“传谣”,用了包括“精分、造谣成性、诽谤成瘾、下作、伪君子,疯狗、流氓中的无赖、侏儒”等侮辱性词汇攻击自己。直至用诉讼的方式,妄图实现其话语霸权,让崔永元“闭嘴”,为转基因鸣锣开道。

  崔永元的代理人当庭表示,将反诉方舟子。要求对方删除侮辱、诽谤崔永元的微博信息,以停止侵害。在主流媒体头版及“腾讯微博”“搜狐微博”网站首页、方舟子微博置顶位置刊登道歉信,其中网站道歉信刊载时长不少于一个月,方舟子微博置顶位置道歉信刊载时长不少于一年,并要求方舟子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与经济损失67万元。

  另外,崔永元方提出,方舟子诽谤崔永元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崔永元公益基金提取了2000万元管理和行政费用,说崔永元“浪费捐款”“涉嫌贪污问题”。随后,崔永元代理人提交了反诉方舟子侵犯名誉权微博言论的130条微博,其中腾讯微博67条,搜狐微博63条。

  法官最后向双方征求调解意见,但是双方均不接受调解,法庭并未当庭宣判。

  □花絮

  最后阶段互曝隐私

  除了在法庭上互相指责质疑,双方还在最后辩论阶段互曝对方隐私。方舟子方怀疑崔永元已经拿到美国绿卡,他曾多次在网上要求崔永元晒出自己的护照,但是崔永元则表示拒绝。在昨天的庭审中,崔永元代理人当庭透露,崔永元是中国国籍。

  而崔永元方则透露在网上质疑方舟子骗钱在美国买豪宅是有根据的,并向法庭出示了一组美国房产的查询公证书。在法官要求方舟子对这个证据做出解释时,方舟子的代理人则表示拒绝,方舟子方认为这个证据无法证明方舟子是骗钱买的豪宅。(记者王晟)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