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7期

真人秀时代下创意模仿的集体狂欢

——以湖南卫视《百变大咖秀》为例

王 斌

2014年07月28日15:50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百变大咖秀》是2012 年暑期湖南卫视推出的一档明星模仿秀节目。节目以明星艺人模仿经典形象为亮点,以歌曲演唱为主要表演形式,融入了时尚、娱乐、无厘头、创意等新鲜元素。节目在首期播出后,便夺得了同时段全国收视冠军的成绩,之后也多次蝉联收视佳绩。本文将分析《百变大咖秀》的成功所在。

关键词:真人秀时代;明星;创意;模仿秀

 

一、何谓“真人秀”

所谓“真人秀”,广义来讲,由组织者拟划方案,普通大众群体作为主体参与其中,具有一定互动性的竞技类的电视节目。随着时代和现代传媒的发展,全球的电视机构根据本国实际,借鉴经验,改良适合自身的真人秀节目。不断挖掘真人秀的形式和内容:从音乐到舞蹈、从求职到婚恋,真人秀节目可谓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曾经一度雄踞于各大卫视的荧屏。最初曾出现了“三强争霸”的局面。湖南卫视《超级女声》,已成功的运作模式先声夺人,央视的《梦想中国》和东方卫视《莱卡我型我秀》,三家卫视都有一定影响力和属于自身的观众群[1]。

二、模仿与电视模仿秀

“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曾提出:人类就具有模仿的本能[2],何种样式和种类的艺术。模仿是人的本能,人与其他动物的区别,就在于人类善于模仿。[3]”模仿秀与电视的结合,成为了近几年活跃在电视荧屏中的大热。模仿的内容包括声音、形象、风格,秀,则是表演的意思。多用于节目当中,如脱口秀、模特秀、服饰秀等。近几年来,模仿秀逐渐成为电视荧屏中火爆的节目形态,利用电视媒体,淋漓尽致的挖掘 “模仿”本色,表演者利用肢体、语言、动作、声音,容貌修饰、对模仿对象进行改变与再现,达到以假乱真的表演效果。在我国,20世纪90年代末,东南台王牌综艺节目《开心一百》节目中,其中一个环节是“开心明星脸”,就是普通人来模仿明星,《开心明星脸》是青年受众群体中广泛认可的娱乐节目。

三、《百变大咖秀》的节目概况

(一) 节目总述

21世纪初至今,真人秀节目在中国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并不断蓬勃发展。随着电视商业化竞争愈加激烈,越来越多的电视真人秀节目开始采用新奇化的呈现来博取观众眼球。《百变大咖秀》作为国内首档大型明星模仿秀的竞技型节目凭借独特的眼光、前沿的思想、捧腹的内容和居高不下的收视,一时间获得了各个手指群体的一致好评。

它的出现为电视荧屏带来了一抹亮色,突破了电视荧屏被相亲、求职、音乐选秀为主的节目重围,成功打造了周末以外的收视风景线。整个节目节奏紧凑不拖沓;娱乐度适中把握;通俗而不低俗;在播出时,反响强烈,赢得了大批忠实观众,坐稳了收视宝座。

(二)《百变大咖秀》节目策划的取胜要素

真人秀节目已经成为国外发展最为迅速的节目样式,并出现了连锁反应的倾向。出现了一个经典的节目后,各国电视传媒机构纷纷试图效仿,并迅速购买版权,并在本土推出同名或更名的节目[4]。

《百变大咖秀》原引进了西班牙的电视节目《你的脸听上去很熟悉》,并同时借鉴香港TVB的《荃加福禄寿》经验,《百变大咖秀》并没有照搬国外的模式。根据自身的现实,进行了改变,加入了中国元素,更符合国内观众的收视习惯和审美习惯,《百变大咖秀》让明星呈现出了公众形象以外最真实的一面,整个节目氛围轻松,愉悦。

《百变大咖秀》能够在非黄金时段取得如此傲人的成绩,首先与节目组的精心策划息息相关。再次得益于明星艺人诚恳的表演,从赛制设置、服装道具、到主持人搭配都是节目成功不可或缺的因素。

1.另辟蹊径,呈现独特风景

中国的电视屏幕上,真人秀的音乐选秀、相亲、求职节目比比皆是,不免会产生审美疲劳,湖南卫视冲出束缚、另辟蹊径,以艺人模仿为看点设计节目,成功开辟内地明星竞技性模仿秀的节目市场[5]。

2.明星参与,聚焦精彩看点

《百变大咖秀》把明星艺人加入节目,进行模仿演出,主推“明星牌”,成为节目的一大特色。同时也是受众追捧的根本所在。节目的策划,分为了明星模仿和观摩嘉宾两部分。

这些重金打造了强大的模仿阵容,包括当红主持人、歌手、演艺明星、曲艺演员,第一季的前三期节目里,出现了歌手胡夏、演员叶童、赵本山弟子丫蛋,还有香港的“谐星”王祖蓝等 10 多位明星艺人。“观模嘉宾”中 “像萧蔷、瞿颖,对明星表演做客观的评分。

日新月异的时代始终在前进,消费不再单纯的指物品的消费,而是由现实中、物质的满足转变成了一种的自我心理满足。向偶像致敬。重现乐坛经典为宗旨的明星模仿秀节目《百变大咖秀》。凭借其对经典的消费,对明星身体与性别的消费,给综艺娱乐节目带来一股新意,也给大众带来一场视听盛宴。

在《百变大咖秀》中,明星成为了节目的参赛主体,而普通的草根模仿者们组成了模王秀团,为明星表演打分并做助阵表演。修正了受众心理,拉近了观众心理距离,互动性增强。

3.创意恶搞,呈现笑料与期待

《百变大咖秀》把创意运用到了极致。明星表演中,夸张而搞怪,尽可能夸大模仿对象的特点,抓到模仿精髓。在第三季节目中,来自内地的“曲艺女星”贾玲“雪姨开门”的模仿片段中,语言犀利、动作夸张、神态节奏把握适度,加之音乐的应景运用,原本狠毒刻薄的上海女人,在贾玲的演绎中,多了几分幽默与可爱。

在节目在第三季时,形成了组合模仿的形式。大张伟尽显搞怪本性,与白凯南化易中天和纪连海,在有限的时间内,为观众呈现了搞怪版的《百家讲坛》,精彩程度让人惊呼,娱乐功能发挥到了极致。

4.开拓内在,发挥本行外的特长

《百变大咖秀》节目中,参演明星的表演固然精彩,而何炅谢娜在主持的同时,也在每期节目里,以不同的形象亮相、用自身特有的方式,展现每一个不同的形象。成为话题焦点。

从白娘子、小燕子等影视作品的形象,到白雪公主、蓝精灵、蛇精这样的经典动画人物,从哈利波特、海盗船长,的外国人物,在到中国古代的书生宁采臣,何炅谢娜的演绎都让人过目不忘,印象深刻。

两位主持的精彩呈现,进一步强化了节目定位,紧扣 “百变”的节目关键词,打造节目的符号标签,提升节目影响力。

“娱乐是电视上所有话语的超意识形态。不管是什么内容,也不管采取什么视角,电视上的一切都是为了给我们提供娱乐。[6]”

通过电视的媒介传播,提高节目自身的文化思想内涵。我们必须认清电视综艺节目通过另辟蹊径的手段赢得喝彩,吸引观众的同时,要防止其走上过度娱乐化、低俗化的道路。

明星们参与模仿,体现出了明星的“草根精神”,明星身份的草根化发展的时代已经来临。但我们也必须慎重地把握其发展动态、发展形势,不能通过电视把明星过度的娱乐[6]。

四、结 语

湖南卫视这档《百变大咖秀》在抄袭复制大行其道的电视荧屏外,走出了自身特色且独特的类型化电视节目之路。摒弃了普通人模仿的惯例,加入明星元素,同时挖掘主持人的模仿潜力。2012年7月到2013年,成功推出四季节目,可谓“期期有看点、季季都精彩”。最终在高收视、高人气的肯定与赞誉中完美收官。2014年2月,《百变大咖秀》又在万众期待中华丽回归,迎来了第五季,收视依旧持续走高。

节目策划过程中,最大化的在表演之中加入创意想法和搞笑元素,让观众在重温经典的同时,从收获快乐和惊喜。

形式的创新和内容的丰富,《百变大咖秀》获得了不错的口碑,在一定程度上,有效的打破节目盲目跟风、雷同抄袭的局面。对类型化节目的发展与探索具有积极的示范价值和深远的现实影响。

(作者系:江西财经大学 人文学院)

参考文献:

[1] 史可扬.电视栏目和频道解析[M].广州:中山大学出版社,2007.

[2] (古希腊)亚里士多德·贺拉斯著.杨国翰译.诗学?诗艺[M].北京:九州出版社,2006.

[3] 吴保和.电视文艺节目策划[M].北京:文化艺术出版社,2012.

[4] 邓文雅.论《百变大咖秀》的模仿之道[J].青青岁月,2013(11).

[5] 张悦.消费语境下的模仿秀节目——以《百变大咖秀》为例[J].新闻世界,2013.

[6] (美)尼尔·波兹曼著.章艳译.娱乐至死[M].南宁: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

分享到:
(责编:董慧(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