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青年记者》>>2014年6月下

官微,严肃点

朱德泉

2014年07月28日15:12    来源:青年记者    手机看新闻

说官微严肃点,并不是让官微的编辑绷着脸说官话,让自己所代表的官方机构一副面目可憎的样子,而是现在有些官微已经活泼得太不像话了。任何事情都过犹不及,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同样会给人面目可憎之感。

6月7日,@吉林市公安局官方微博突然发布了一条令人匪夷所思的微博《揭秘国人阴茎的标准》,瞬间引来一片批评声。虽然发布方很快删除了这条微博,但被网友所截图片一直在裂变式传播。在这场不大不小的舆情风波中,吉林市公安局的形象不断受损。

这已经不是官微第一次出现问题了。早在几年前,大连公安西岗分局开设官微之初,就曾爆出过只关注@苍井空一人的新闻。而从有的官微和官微负责人的微博互动看,也呈现自卖自夸、顾影自怜、公私信息混杂的状态。

官微姓官,是一个部门政务发布的微阵地,也是服务受众、体现网上群众路线的大舞台。官微的威信源自公信力和服务性。而这两条,需要线上权威的信息发布和线上听民意、线下解决问题的积极作为。

做好官微,先要定好位。政务微博,发好本单位的政务信息是立微之本。标准有三:一是准确权威,二是快速及时,三是由表及里。第三点很关键,也很少有管理员做得到。所谓表,就是官微呈现的内容,包括长短微博的组合;所谓里,就是通过短链接引导网民进入本单位的官方网站去看更多内容。商业网站上的政务微博,实际上也是自身网站在自媒体、移动媒体上的一个入口。有不少单位的现实是,管理网站的与管理微博的不搭界,这并不利于信息传播的统筹兼顾,也人为造成人力资源配置的低效。

这就引出了微博的管理问题。政务微博的发布应该靠一个团队而不能仅靠一两个人。这个团队的负责人不单是个官,还要是个新媒体发布的行家里手,既能够按照分级管理规范,确保签发的信息准确权威,又能够在一些重大舆情事件、特别是被广泛关注的热点事件回应上,当好主要领导的参谋,帮助上级进行有效的研判,无论从行文措辞,还是发布时机,都能提出积极稳妥的建议。

一些官微热衷于卖萌,热衷于生活资讯、天气预报、名言警句的堆砌,以为这样才能更亲民,更有网民缘,这实际上是个误区。因为这样的内容,微博上比比皆是。并且这样的内容发多了,就会冲淡那些权威性的发布内容。很多官微都在走这条路子,陷入另一种“萌八股”。

官微特色的塑造在于与自身定位保持一致。比如政法微博,涉及政法的名言警句、经典故事,同样可以塑造成一种必读的特色栏目。政务微博的亲民,更多地应体现在打造这样的服务链:立足本职为网友释疑解惑、发现网民诉求积极推动线下解决、处理结果在线上告知公众。

官微的管理员应该是复合型人才,既要具备专业知识,又要有一定的媒介素养、掌握公共关系处理技巧。而目前很多官微的管理员对内容的把控能力较差,对内容的真伪、政治要素等不够敏感,往往凭个人好恶,甚至迷恋大V,转发一些未经核实的不准确信息甚至是网络谣言。有的官微把微博交给了营销公司和皮皮时光机打理,实际上,前文中@吉林市公安局那条微博,正是皮皮时光机的“杰作”。

官微不是形象工程,而是信息公开、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有效窗口。一些单位为了虚荣,大量买粉,结果几十万数百万的粉丝里充斥了僵尸粉,实际上每条微博的转发量少得可怜。实事求是做好工作,才能受到网民高黏性的热捧。

官微并不是每天发得多就一定好,质量永远比数量更重要。但关键时刻、关键信息一定要发挥无与伦比的微传播力量。

三年前8·17济南女子监狱狱警打人事件,随着微博的裂变式传播很快在闹市区形成群体性事件。济南警方的微博发布团队在现场连续运用多个移动终端,及时发送处置信息,很快就化解了危机。遗憾的是,这是公安微博近年来少有的突发事件处置成功的案例。

官微,平时是官方信息的权威发布平台,也能够在关键时刻发挥不可替代的威力。“微言大益”,在社交媒体时代,运用官微处理好公共关系,也是政务发布的一门必修课。

(作者为大众网总编辑)

分享到:
(责编:董慧(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