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评选增设审核环节

今年聘32位专家组成审核委员会

晋雅芬

2014年07月29日14:31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评选增设审核环节

《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日前从中国记协了解到,今年中国记协对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评选工作进行了重大改革:增设审核环节。

为确保“两奖”评选工作的权威性、公平公正性,根据新闻界意见,中国记协决定成立“两奖”评选审核委员会,负责在提交定评委员会之前对参评作品、参评者申报材料进行审核。

据了解,今年3月,中国记协在广泛征集全国新闻界意见后形成《“两奖”审核委员会工作方案》,并由各报送单位按照规定条件推荐候选人,组成审核委员专家库。在此基础上,评奖办公室根据当届工作需要,从专家库中抽取产生审核委员并组成审核委员会,审核委员不得出任当届评委。在近期举行的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第十三届长江韬奋奖评选工作中,评奖办公室抽取并聘任了32位专家组成本届审核委员会,对全部参评作品和参评者进行了全方位审核。其中,19位为新闻媒体代表,11位为新闻教研机构代表,1位为新闻社团专家,1位为中国记协国内部负责人。

据了解,本届共计提交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656件、长江韬奋奖参评者材料55件。涉及俄、日、保加利亚等外国语言文字和蒙、藏等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参评作品,还另行委托中国外文局等专业研究机构进行审核并提出意见。

声音

中国记协主席田聪明:从全国数以亿计的新闻作品中评选出来的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如果有瑕疵,这绝对不可接受!

审核委员会主任、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要想让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成为全国新闻工作者学习的范本,并且在国际交往中能够毫无愧色地代表中国新闻界的职业水平,评选标准必须从严。

《光明日报》新闻研究部主任马兴宇:保证公平公正意义非常重大,我认为这是给中国新闻奖评选的精准化、专业化定一个更高、更严的标准。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