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电视选秀节目10年路 音乐平平淡淡收视从从容容

2014年07月31日07:1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音乐平平淡淡收视从从容容

  由范立欣执导,华晨宇、欧豪、白举纲等2013年“快男”12强选手联合主演的《我就是我》正在全国热映。《我就是我》也是国内首部揭秘选秀幕后的电影。回望选秀路,今年恰好迎来了10年。2004年,由湖南卫视主办的选秀类节目《超级女声》诞生,这个节目的出现为大陆歌坛带来最大的造星运动。经过5届历练,节目诞生了李宇春、张靓颖、周笔畅、尚雯婕、谭维维、郁可唯、安又琪等歌坛中坚力量。2007年,《快乐男声》后来居上,3届比赛过后,陈楚生、张杰、吉杰、华晨宇等优秀男歌手进入华语乐坛。

  选秀的这10年,成长的不只是当初的选秀歌手,相应的还有各大电视台。随着超女、快男选秀品牌的崛起,《好男儿》等一系列选秀节目应运而生。拿2005年《超级女声》举例,当时是蒙牛冠名,冠名费大约两千多万元。到2013年,《快乐男声》冠名费已达上亿元。如今越来越多的电视选秀、真人秀节目依旧占据荧屏,成为主打菜。

  2005年《超级女声》季军

  张靓颖最初冲着奖品去参赛

  回忆起9年前的那段选秀时光,张靓颖坦言,最早她真没有当歌手的梦,是冲着奖品去的,“应该是比赛完了,我才有的梦想。我开始就是奔着奖金奖品去的,因为我参加了太多比赛,没有任何一个比赛把我变成了歌手,那完全是一个意料之外的事情。”张靓颖称,她之前拿冠军挺多的,也没有变成歌手,“我的生活还是老样子。说实话,我小时候特别无聊,我觉得参加比赛就是免费机票、免费住宿、免费餐食,可以上别的城市遛弯,就是去玩一圈。有时候认识的朋友一起去了,然后一起晋级了,有一种跟朋友出去旅游的感觉。最后还有奖金,还有奖品,还能抱东西回家,多好。我最多的一次奖品应该是一台电脑,另外五千块钱的奖金扣一千块钱的所得税,还有四千块钱。这四千块钱刚好作为我做近视手术的钱。”

  讨厌尴尬站在PK台上

  张靓颖回忆,当年比赛最让她难忘的是不想站在PK台,因为那样会很尴尬,“我很不喜欢剑拔弩张的氛围,也不喜欢PK。节目每次都把我们放在台上,让我们尴尬,我很不喜欢那样的氛围。所以我的感受也许不像你们想象的那样,包括所有的选歌、这个环节怎么唱,我不会按照他们跟我设定的做。”张靓颖笑了笑说,她后来也换了一个角度去看待比赛:“比如从媒体的角度讲,从宣传的角度上来讲,一个电视节目需要这些东西。可是当时我们太年轻,刚二十岁左右,什么都不懂,也不知道媒体需要什么样的内容。我们只知道我们是来参加比赛,来唱歌,累了就想哭,一烦了之后就会有情绪。”

  张靓颖觉得比赛时,她特别像一块丢进水里的压缩饼干,“一下子丢到水里面,瞬间膨胀。比赛完了之后,其实我真的很不习惯有人在我背后不停地说‘是张靓颖?不是!是!’我觉得那是一种不礼貌,可是那样的氛围大家都说你应该要感恩,人家喜欢你,才会议论你。”张靓颖透露,大概有一个月的时间,她连门都不想出,“我看到谁都有一种恐惧,想跑。不过我特别开心地完成了那个比赛,它确实改变了我的人生,我特别感恩。但是另一方面,我不能说我心里是百分之百地认同和接受这种方式,我在纠结中完成了整个比赛。”

  2007年快乐男声第5名

  吉杰选秀逼着我快速成长

  虽然已经过了7年,但是吉杰至今对比赛的那段时光记忆犹新。看到当时的照片,吉杰感叹年轻的同时,还调侃希望恢复当时的身材。谈及比赛时让他难忘的事,吉杰说是当时公司老板的支持,“比赛初期我还在上海工作,后来我选择退出比赛,然后我原来公司的老板对我说,‘吉杰你放心去比赛,不要担心工作。’当时真的很感动同事们对我的支持。”

  吉杰称,那段选秀比赛让他快速成长,“选秀在某种程度上来说逼着我们快速的成熟与成长。因为选秀给了你快速成名的机会,也让别人拿着放大镜看你。”

  比赛结束后,吉杰选择了继续自己的音乐之路,今年除了推出一档他做的实境音乐DJ节目外,他还将创作自己的第三张原创专辑。

  2004年超级女声冠军

  安又琪虽然不够红但仍打拼

  作为首届《超级女声》的冠军,安又琪一直没有停止在演艺圈打拼,但她身上也一直围绕着不红的尴尬。回想起当初比赛时候的情形,能够夺得冠军,还是让安又琪感到意外之喜,“虽然作为第一届比赛的冠军难免会受到来自各个方面的争议,但是我觉得还是应该向着好的一面看,没有当时的比赛就没有现在的我。”

  安又琪称,有空时她会在家看比赛时候的照片,看到有些一起比赛的姐妹当了妈妈,让自己也想有个温馨的小家庭。

  现在的安又琪除了唱歌,还在尝试演戏,“除了平时的电视通告与商演外,我现在在尝试不同类型音乐的演唱与创作,影视方面我也在努力学习中。”

  2009年快乐女声第4名

  郁可唯选秀让我见到很棒的前辈

  参加《快乐女声》的比赛,对于郁可唯来说是她人生最大的转折点,“如果没有这次比赛我现在肯定在做别的工作,可能和自己的乐队小伙伴们搞创作,会有一些地下演出之类的,总之会跟现在的生活完全不一样。选秀给我带来的是能够让我做自己最喜欢的事,那就是唱歌。唱歌让我签到以前就非常喜欢和非常敬重、以音乐为主的唱片公司——滚石唱片。让我遇到一些前辈,能够与前辈们共同演出,并得到他们的指点。”

  郁可唯称,公司给了她很大的支持,第四张专辑《温水》,邀请到了张亚东老师操刀。

  □业内声音

  宋柯(恒大音乐董事长)

  选秀是把双刃剑

  宋柯曾担任各大选秀节目的评委,在宋柯看来,选秀节目主旨是遵从电视行业规律的,“真人秀传到中国后,发现音乐真人秀毫无疑问是最容易介入的,于是超女、快男就出现了。”谈到选秀的影响,宋柯觉得是把双刃剑。好的地方是,选秀是非常容易造星的,高密度、高强度的曝光,把选手的才华、个性、能力体现得淋漓尽致,可以在短时间造就一个选秀明星出来,也让音乐行业更快的挖掘一些新人。反方面说,一夜成名也确实有它的问题。其实每年选秀都会出一到两个话题选手,话题过了就没有人提起了,反而是一些在这方面基本功扎实的、才华横溢的选手持续下来。宋柯认为选秀还是很好的事情,利大于弊毫无疑问。

  □娱评

  选秀节目已经成为歌手成功主流渠道

  从2004年湖南卫视举办首届《超级女声》算起,选秀节目已经在中国有了十年的历史。十年时间,不长不短,但对于中国的流行音乐来讲,也算是一个承前启后的节点。

  从“超女”开始,中国音乐选秀节目中音乐与节目的关系,不再侧重于音乐的专业性,而是倒向了节目本身。以电视制作角度作为出发点,以收视率作为最终目的,也让音乐选秀节目开始并只服务于娱乐。

  随着天娱传媒、星灿娱乐这些公司的相继成立,音乐选秀节目更是进入到一个品牌化的周期,原来给新人提供平台的属性,就变成了参赛选手必须服从节目品牌的推广要求。所谓的梦想,一旦和节目导演的思路相冲突,也就只能成为梦想。即使如此,这十年的音乐选秀节目,还是为我们提供了许多优秀的歌手,如李宇春、张靓颖等。英雄不问出处,发展还靠自己,选秀节目仅仅只是一个平台、一个起点,一个艺人真正走向一条什么样的路,还得看他自己的选择。   (文/爱地人)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