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8期

中国电视明星真人秀:内容演变及创新研究

刘美驿 李 翔?

2014年08月04日17:00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2013年新年伊始,湖南卫视《我是歌手》和《爸爸去哪儿》两档真人秀节目在短短数月中迅速走红;此外分别引进荷兰与德国明星跳水节目模式的《中国星跳跃》与《星跳水立方》同样也引起了舆论的强烈关注,节目效果虽然褒贬不一,但是明星真人秀节目成为当前热议的节目类型却是不争的事实。2014年明星真人秀愈演愈烈,《爸爸去哪儿》《我是歌手》《爸爸回来了》《花儿与少年》《爱在囧途》等明星真人秀相继涌现,夺人眼球。本文梳理了中国电视明星真人秀节目经历的发展脉络, 探究了国内电视明星真人秀节目创新的增长点。

关键词:明星真人秀;内容演变;创新研究

一、中国明星真人秀节目的内容演变与存在问题

早在2006年,湖南卫视购买了英国BBC电视台明星歌唱类节目模式《JUST THE TWO OF US》后,推出了中国版的《名声大震》。节目邀请8位专业歌手与8位其他领域的明星相互搭档参与节目,每场比赛8对选手相互竞争,在评委与观众面前展示自己的歌唱潜能。这种节目模式颠覆了以往专业歌手高高在上的姿态,转而让他们像参与选秀的平民一样,接受专家的点评与大众的品头论足,但是节目制作了两季后便浅尝辄止。非歌手身份的明星歌唱实力一般以及玩票的性质影响了节目的精彩程度。

随后湖南卫视又与香港TVB联手打造了明星舞蹈竞技秀《舞动奇迹》,由内地与TVB明星两两组合进行舞蹈竞技比拼,但是同样也是播出两季后淡出电视荧屏。不过,同样是2006年播出的明星舞蹈竞技秀节目《舞林大会》至今已经播出了7季,节目虽然不及开始时期火爆,但是在近两年的节目中,舞蹈家金星的麻辣点评成为观众收看节目的重要因素之一。

除此之外东方卫视在2007年还制作以明星滑冰为核心内容的《明星大练冰》,但是节目播出效果并不理想,其主要在于花样滑冰这项运动在中国普及程度不高,明星训练起来难度更大,门槛更高,而且节目的娱乐性质也不强。所以《明星大练冰》黯然退出也就不足为奇。

当然,也有的明星真人秀节目走出室内,或是以人气检验为目的考验明星的体能、智慧与心理承受能力,或是以极限挑战的游戏项目作为吸引观众的杀手锏。前者的代表是湖南卫视2010年推出的《一呼百应》,后者的代表是湖南卫视曾经播出的《勇往直前》以及山东卫视2012年播出的《纵横四海》。《一呼百应》要求参与节目的明星在某一城市中,在固定的时间内选择该城市任意地点进行拉票活动以检验自己的人气。节目只做了20多期就戛然而止,最大的问题就在于节目邀请的明星没有影响力,不足以吸引观众的收视热情。《勇往直前》和《纵横四海》两档节目内容较为类似,均是邀请明星到户外参与一些充满强烈刺激感、惊险性、挑战性的游戏项目。依靠明星们完成任务,为弱势群体募集资金,救助那些身处困境却仍有梦想的人们,从而形成一种更具积极意义、更有社会影响的力量。不过从整体上看,中国的电视真人秀节目还是以普通草根为主角,明星参与的真人秀节目只是起到点缀作用。观众爱看草根为主角的真人秀节目,最主要的原因是节目的戏剧性,即普通人从默默无闻到一夜成名所呈现的戏剧张力。而上述提及的明星参与的真人秀节目虽然也有看点,但是节目并不会让明星有一夕爆红的机会,节目戏剧张力不够强,这种问题一直伴随着中国的电视明星真人秀节目。直到2013年湖南卫视《我是歌手》和《爸爸去哪儿》两档节目的出现才改变了上述现状。《我是歌手》强调专业歌手之间的唱功比拼,而且以现场观众投票决定明星去留,残酷的专业竞技规则使节目戏剧张力十足。2013年年末的《爸爸去哪儿》再次成为现象级节目,萌娃囧爸火爆荧屏。

所以从目前现状来看,明星真人秀俨然成为近两年来电视真人秀节目创新的重要诉求点。但是从播出的实际情况看,并非每一档明星真人秀节目都会吸引受众的眼球,得到观众的认可。那么明星真人秀节目创新增长点应该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二、中国电视明星真人秀节目的创新分析

通过梳理近年来国内外明星真人秀节目的特色,特别是2013年《我是歌手》和《爸爸去哪儿》的成功以及两档明星跳水秀节目的争议后,笔者认为:明星本身具备的魅力、明星在节目中要体验的内容特色、节目为明星们人为制造的情境特点将是电视明星真人秀节目创新的增长点,而且直接决定明星真人秀节目传播效果的成败。

(一)利用明星的人际吸引魅力吸引观众

人际吸引(interpersonal attraction)作为社会心理学中的一个重要概念,又被称为人际魅力,是对人与人之间在感情方面相互喜欢与亲和这一现象的概括与总结,描述的是接近另一个体以寻求互动的渴望和需求。明星真人秀要想通过明星产生人际吸引的魅力来吸引受众的话,可以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首先,利用明星的外表吸引力让受众对其产生爱慕、崇拜之情,进而关注节目保证持续收看。在明星真人秀节目中就可以利用明星们帅气的外表、妙曼火辣的身材,配合精彩绝伦的表演让观众对其产生崇拜与爱慕,让明星对观众产生情感吸引。例如在颇受中国网友喜欢的韩国明星真人秀节目《我们结婚了》中,参与节目的明星都是拥有迷人的外表、姣好的面容,这些明星偶像在视觉上就给观众一种美感,具有较强的吸引力。

其次,利用明星的才华和能力吸引观众。在明星真人秀节目中,若是能充分挖掘与展现明星们的各项才华与非凡实力的话,自然节目也能得观众的认同,《我是歌手》就是一个很好的个案。参赛歌手就是用自己的歌唱实力征服了观众:齐秦宝刀未老,声音依旧穿透人心;黄琦珊声音嘹亮高亢,技巧十足;林志炫表现惊为天人,令人赞叹不已;辛晓琪依旧大气稳重,饱含深情,直触心灵。正是利用歌手的实力以歌传情,震撼观众,《我是歌手》才赢得了市场的肯定。所以充分挖掘明星的才华与能力也是提升明星真人秀节目看点的重要途径。

最后,激发与呈现明星的优秀品质,使观众对明星产生心理认同。在明星真人秀节目中,通过恰当的节目桥段设计激发出明星们积极向上的一面,使明星能够成为电视观众“观察学习”的榜样,也是增强其人际吸引魅力的重要手段。山东卫视曾经制作了大型明星公益挑战类真人秀节目《纵横四海》,该节目每期邀请数位明星挑战各种户外高难度项目,而且明星挑战的成败直接与公益慈善基金挂钩。这样的规则的设置赋予了明星一种新的符号价值,而明星们若在体验过程中有着出色的表现,展示个人良好的品质,那么他们就能够成为观众学习的榜样,用个人行动与品质促使观众产生价值认同与社会认同。所以激发明星们真诚、热情、友好、勇敢、坚强、向上的优秀品质感染观众,倡导美好、激励正向行动,同样也可以助推明星真人秀节目的品牌与影响力。

(二)用充满戏剧性、动作性的节目情境锁定观众

明星真人秀节目戏剧张力不强,因此要增强明星真人秀节目的戏剧效果,重视情境的制造就显得非常重要了,这一点我们可以从戏剧理论中寻找灵感。我国著名戏剧理论家谭霈生把戏剧的叙事逻辑概括为“情境→动机→动作”。他认为一定的情境可以促使人产生一定的动机,而有了动机之后,人物就会有相应的动作与状态,进而就会促进事件的产生。

情境的最大作用就是激发不同人物的个性,促使其产生不同的动机,导致不同的动作产生,进而促使事件的发展。在电视真人秀节目的情景设置中,最常见的就是物质奖励,如选秀节目中一夜成名的机会,求职节目中令人垂涎的创业基金,家庭装修节目中的装修大礼包等等,这些都能刺激参与者们在节目中全力以赴。但是对于明星们而言,上述的情境并不会促使其产生丰富强烈的动作,因此要想改变电视明星真人秀节目的软肋,就必须要在情境方面进行深加工,通过规则的设定激起特定情境下明星们丰富激烈的动作表现。笔者认为在明星本职领域进行PK竞技是增强节目戏剧性的重要策略,因为专业领域的竞技成败关乎明星们的面子问题,而面子在中国代表着一种声誉,直接影响到一个人在他人心目中的地位、形象。因此《我是歌手》就通过PK淘汰这一规则将参与节目的明星置入一种进退两难的境地:参加节目也许可以让自己更受瞩目,但是一旦失败就有可能砸掉自己的招牌。就是这种两难境地让参与者的戏剧动作更加强烈,每一位参赛歌手必需拿出自己的绝活来捍卫自己的荣誉,这比一般的明星歌唱选秀节目要残酷,要专业,也更有戏剧性。

所以在明星真人秀节目中,为了要让明星表现出真性情,用他们的真诚感动观众的话,就必须要让明星在一种“两难情境”中做出更加强烈的反应,释放自己的情绪,把自己生命活动中最强烈的瞬间定形化,这样明星真人秀节目才更有戏剧性,更有看点。

(三)用新奇刺激的体验主题和寓教于乐的节目效果征服观众

就目前国内热议的明星真人秀节目而言,通过新奇性、陌生化、挑战性的体验主题设计和体验内容的安排,刺激明星心甘情愿投身其中,这一点已经成为节目制作的核心理念。例如《我是歌手》与《我为歌狂》就为参与节目的明星歌手提供了一个新奇刺激的体验内容:歌唱比拼,大众评判,这种新奇的体验内容既能激发明星歌手的比赛斗志,同时也能调动观众的收视热情。当然,《中国星跳跃》和《星跳水立方》虽然提供给明星和观众的也是新鲜刺激的体验内容,但是这种体验主题在一定程度上也导致了奇观化、荒诞化的身体审丑被刻意突出,所以节目播出后也引发了一些争议,因此如何做到既充满新奇刺激的娱乐体验,同时还能产生寓教于乐的节目效果则成为国内明星真人秀节目创新发展的关键。而韩国的明星真人秀节目则可以为我们提供一些借鉴和启示。

三、结 语

明星真人秀节目在国内似乎又迎来了春天,但是如何在节目体验内容的设计上独树一格增强明星与观众的新奇感,如何设置一个更有戏剧化的情境来激发明星瞬间爆发的情感,如何利用明星及其体验的内容来增强受众的自我认同与价值认同,这些都需要节目仔细思考的问题。笔者认为:明星真人秀节目既要充满着博弈竞争,也要弥散着励志温情;既要传播积极向上的品质与风格,同时也要避免助长受众的审丑心理。只有用寓教于乐的方式抚慰和满足了观众渴求的内容,激发观众的情感认同,明星真人秀节目才能成为生产快乐和意义的承载体与激励体。

(作者系:江苏师范大学 传媒与影视学院)

参考文献:

[1] 欧阳宏生.电视传播核心价值论[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

[2] 胡和平,肖丽君.影视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J].北京: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13.

[3] (英)Annette Hill著.赵彦华译.流行真人秀——真实电视节目受众的定性与定量研究[M].北京: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2008.

分享到:
(责编:董慧(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