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我就是我》口碑颇高票房惨淡 被大众"偏见"害了?

周南焱

2014年08月04日11:07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众“偏见”害了《我就是我》

导演范立欣

最近上映的《小时代3》和《后会无期》,将电影市场搅得沸沸扬扬,却使得其他同档期影片沦为“炮灰”。夹在这两部电影中间上映的《我就是我》,便是一部被埋没的作品。这部聚焦电视选秀节目的纪录电影,在上映之前被不少人误认为是“脑残粉丝片”;但影片公映之后,很多影评人对其竖起了大拇指,该片还入选了多伦多国际电影节最高奖“人民选择奖”和“人民选择纪录片奖”。

令人遗憾的是,这部口碑颇高的影片,票房却十分惨淡,目前仅有600多万元,距离预期差距较大。提起这件事,该片导演范立欣心里多少有些委屈,在他看来,是众人的“偏见”害死了这部电影。

动机

拍选秀也是在记录当下

今年是电视选秀十周年,《我就是我》堪称第一部揭秘选秀节目的纪录电影。该片通过对去年湖南卫视《快乐男声》选秀节目的全程记录,讲述了华晨宇、欧豪、白举纲、宁桓宇等选手的真实成长故事。这些90后少年性格各异,同样怀抱音乐梦想,踏上选秀之路后,生活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在短短150天里,他们体会了一场充满正能量且残酷的青春蜕变。

范立欣在电影圈是有口皆碑的导演,他曾执导过关注农民工群体的《归途列车》,还是首位获得艾美奖最佳纪录片奖的中国导演。但他此次选择拍摄选秀题材影片,令很多人感到意外。《我就是我》上映之前,很多人一听其题材,就将其归类为拍给“脑残粉”看的电影,还将这部电影与一些烂片画上等号,甚至有人还没看过影片,就在豆瓣网上“怒打一星”。

“无论是农民工还是90后‘快男’,他们都是中国社会的组成部分,纪录片就是记录当下,‘快男’很有流行文化的影响力和市场号召力,关注90后群体也是有意义的。”范立欣解释说,去年天娱公司找到他,请他拍纪录片时,他就是这么接下的活儿。当初,天娱想拍的是系列电视纪录片,以此呈现选秀十年的过程,但范立欣没同意。他认为,选秀本身内容单薄,不足以拍成系列纪录片,而且流水账式的记录,会显得树碑立传的气息太浓。

最后,范立欣自己提出拍一部纪录电影,聚焦2013年的“快男”。“如果十年选秀有一以贯之的东西,那在这届也会体现出来。”他说,与天娱达成共识后,自己有很大的拍摄自由度,影片也有很强的作者性质。但他也很快意识到,“大家有一个偏见,好像我拍了农民工,再拍选秀题材,就跟犯了罪似的。”范立欣诉苦说,自己有被道德绑架的感觉,《我就是我》被大家先入为主的“偏见”害死了。

旁观

90后内心并不自私脆弱

去年“快男”的全国六强是《我就是我》的主人公,而进入全国66强的选手也都多少在片中有所体现。影片中的这群90后少年,并没有人们想象中那么自私、脆弱,面对压力和争议,他们懂得用自己的方式去应对。电影记录了选手们承受着与年龄不相符的压力,还让观众看到几个少年身上有关友谊、梦想、信任等人性美好的元素。

“说90后自私、脆弱,那是对他们的标签化,其实是不了解他们。”范立欣坦言,自己想用纪录片观察中国年轻的一代。他发现90后在互联网时代长大,成长环境比较富庶,认为很多事情理所当然,但在压力下呈现出的勇气,跟前几代人没太大区别。这些孩子从普通邻家男孩转变为明星,有光彩的一面,也有狼狈的一面,短短150天里,内心发生巨大变化,懂得了如何做人。范立欣觉得把这些糅在一起,深入挖掘人物的内心,才能拍出有血有肉的形象。

取得去年“快男”冠军的华晨宇,在海选阶段还是个拙于表达的男孩,进入总决赛却成为全场王者,这个人物身上的戏剧性与可信度,堪比优秀剧情片里的角色。“我花了很长时间,敞开心扉和选手交流。日久见人心,他们就会信任你。”范立欣透露,像华晨宇在生活中很内向,不太爱说话,自己就跟拍他。为了剖析他的内心,在比赛结束后有一段外景拍摄,气氛比较轻松,范立辛让华晨宇做内心独白,倾诉比赛中的境遇。

为了拍到足够多的故事细节,范立欣和他的团队从海选阶段就开始拍摄,比赛进入全国十强阶段,更是对每个选手进行盯拍。“大家觉得我的纪录片像剧情片,其实纪录电影也有故事性、娱乐性,跟社会批判性不矛盾。”范立欣说,纪录片需要去关注生活中的细节,需要用视听语言去表现,后期剪辑中再把几百小时的拍摄素材,剪成一个有故事性的电影。“纪录片最奇妙的地方真是雕刻时光,你实实在在拍了很长时间,再把人物的故事雕出来。”

梦想

坚持拍进影院的纪录片

范立欣拍摄《我就是我》,本来对商业市场有所希冀,片子投资1500万元左右,还花了不少力气宣传。“国内观众看的纪录片都是电视纪录片,很少看纪录电影。我们这个片子的最大价值,在于尝试做一个新类型,吸引观众进影院看纪录片。”他举例说,前两年法国纪录片《海洋》,靠口碑在中国取得五千万元票房,让人看到一些希望。但现在看来,《我就是我》的尝试并不成功,在影院的排片场次受到严重挤压。

其实,近年来中国电影成就最高的并非剧情片,而是纪录片,不少纪录片多次在国际上拿大奖,却不为普通观众所知。纪录片导演找投资大多很困难,像范立欣的《归途列车》,投资100万美元,全部来自国外资助,这让他感到很悲哀。范立欣有些愤愤不平地说,这两年票房好的影片,大多是烂片,大家在“审丑消费”,影院都在想挣钱,不承担文化责任。

其实,也曾有很多公司找到范立欣,想请他拍剧情片,却被他婉言谢绝了。“现在中国电影市场都想拍剧情片牟利,但我还是想坚持拍纪录片,我的梦想是纪录片进影院,改变普通观众的看法。”他恳切地说,国内短时间内建艺术院线也不现实,影院也要赚钱生存,但可以像《海洋》那样,不需要太多场次,靠口碑长线上映,也能获得成功。实际上,《归途列车》在北京当代MOMA百老汇电影中心放映长达5个月,每场上座率达到80%,收益也不错。范立欣感慨,内地需要多一些像MOMA这样的影院,支持纪录片公映。

虽然《我就是我》遭遇挫折,但范立欣表示,自己会一直尝试拍摄进影院的纪录电影。他计划做出品人,参与创作一部有关网络游戏狂潮的纪录片,和《我就是我》一样,讲的还是男孩成长的故事。“我们会在中、韩、法三国拍摄,这批网游专业选手在游戏中是英雄,但在生活中是普通男孩,很有故事性,能反映当下社会的一代新人。”范立欣自嘲道,虽然市场竞争很残酷,自己有点儿理想化,但还是想去做点儿事。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