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第十届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参评论文

[学子论文]客观报道对新闻传播的意义

石娇娇

2014年08月06日16:14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摘要:传播报道特别强调客观报道的重要性,因为新闻传播主要是向公众传播一件事情,它不需要新闻编辑人员在报道中加入自身的情感在里面。客观报道受西方新闻界的影响,传入中国被广大新闻媒体所应用。本文就客观报道的缘起、客观报道的含义、客观报道的功能进行了分析阐述,确立了客观报道的理念内涵价值和判断标准。

关键词:客观报道;新闻传播;意义

新闻媒介中比较常用的报道手段,客观报道在中国新闻媒体的应用中还尚未成型,一方面是中国受传统思想的影响,在报道一件事情上必须加入自己的感情色彩;另一方面是中国对外来文化的接受不能很快结合自身情况将其运用到新闻报道中。不能进行客观的报道,新闻媒体在新闻传播过程对于公共没有公信力。因为,新时期的新闻传播必须从客观公正角度进行报道。

一、客观报道的缘起

客观报道作为一种新闻报道方式,对于新闻传播增强自身社会公信力具有重要作用。它在从西方引进过程中受到了新闻界的重视,同时也受到社会反对人士的批评。在西方发达国家,新闻传播中的客观报道已经成为新闻报道中必须遵守的原则。然而在中国新闻界中,由于受到自身种种原因的限制,导致新闻报道中始终不能很好的运用客观报道这一原则。但不管怎样,客观报道已经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成为新闻行业进行报道要遵循的原则之一。因此要想更好的将客观报道运用于新闻传播中,要先知道它的由来,从根本上进行了解、掌握。

关于“客观”、“客观性”很久以来存在,但是关于新闻的客观报道这一名词一直到20世纪初才出现。19世纪30年代以前,美国新闻界对客观报道并不重视,而且还加以讽刺。因为那个时候美国的报纸都是为政党门做宣传的,他们对于新闻的报道只是站在政党的角度去宣传政治思想,完全不考虑新闻的真实性,把捍卫党派的利益作为自身职责所在,而且在新闻报道的内容上也都是关于政治话题,完全是政党进行斗争的第二个场地,不管公众关心的话题。后来随着人们思想意识的进步,相关进步人士开始逐渐将新闻报道转到公众所关心的话题上,客观报道在二十实际出的时候得以体现,从而延续至今。

二、客观报道理论的基本特点

从一般的意义上说,就是按照新闻事实的本来面目去考察并反映、力戒主观偏见,它要求记者在报道新闻时必须做到真实、公正、平衡、中立[1]。但是,记者虽然作为新闻的传播者,可是他同样是新闻的第一个听众,因此,他们对于新闻的报道中或多或少会参入自身的感情在里面,他们有时候对于事件的认识可能会含有错误的认识,在新闻中体现自身的喜怒哀乐。因此,新闻专家学者们在进行客观报道的研究构成中,也充分考虑到新闻工作者对事实的认识,把他们对新闻的态度融入到研究中。首先,客观报道要具有公平公正原则。新闻工作者在进行新闻传播过程中,不能因为事件发生所面临的群体不一样,就产生不一样的心理。可能在一个事件发生时,对于在社会地位相对较高的人身上,新闻工作者可能会加入赞美之词来进行报道,严重影响新闻的公平公正原则。其次,客观报道要具有内容和形式的统一。新闻工作者在新闻传播过程中所处的角色应该是中立的,在新闻报道中不存在党派之见,不含有个人色彩,甚至对新闻事情不做太多的价值判断,尽量做到不使自身的观点建议影响公众对新闻的理解。最后,客观报道内容要具有真实性。新闻传播中要求进行客观报道对于内容的要求是实事求是,不夸大、不隐瞒,让公众能够最为直接的、真实的了解新闻事件。因此,客观报道所含有的特点,对公众是否能够对新闻事件有全面的了解非常重要,它对公众起着正确的导向作用。所以新闻工作者一定要在新闻传播过程中进行客观真实的报道。

三、客观报道对新闻传播的意义

客观报道理论在西方经济、文化、政治各方面的需要下提出来的,它反映着公众对新闻事业的基本要求,具有多方面的积极意义。

第一,客观报道的意义在于明确新闻报道的职能和任务。客观报道理论认为,报纸应是“纯粹的新闻工具”,应该以向广大受众传递真实的新闻为己任,向受众提供多方面的信息[2]。《纽约时报》中曾经报道过一篇文章关于客观报道适用一切新闻的方针,一方面,该文章明确反映出新闻报道应体现的基本职能和根本任务,同时也进一步确立了客观报道这一理论的重要性。另一方面,该篇文章的报道对于报纸与党派理论明确划出界限,提出了报纸的作用是向公众传播事件的真相。

第二,客观报道体现新闻事实、忠实记录新闻事实的新闻理念。客观报道要求新闻传播过程中禁止对报道中的内容随意评述、扭曲事实;强调了新闻是记录事实的,肯定了新闻的客观性,否定了用主观意见代替客观事实的错误观点,这是符合唯物主义观点的[3]。客观报道理论的提出对于新闻报道中唯物主义观点确立起着重要作用,对听众获取真实、可靠的新闻信息有着积极的影响。

第三,客观报道倡导新闻报道的真实性、可读性。客观报道中要求新闻记者对于事件报道和自身意见分开进行描述,只注重新闻事件的客观报道,对于新闻事件不进行评述,让读者和听众自身对事件进行分析,得出结论。这样做,既体现了新闻报道中的新方法,又体现了对公众的信任。客观报道理论在新闻实践的应用中要求新闻工作者应注意的事项,如:新闻记者在进行新闻报道中,只是进行事件的传达,不要直接发表自身的观点和意见;要对新闻事件的阐述沉着冷静,不要夸大其词,加入感情色彩进行描叙;在新闻事件报道之后,要注明消息的来源;对于事件报道中要体现不同人员对事件的不同看法。这些方法的提出,对新闻传播媒体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第四,客观报道理论是保护新闻媒体和新闻工作者的有力武器。客观理论强调新闻工作者对新闻的传播要具有客观公正性,对于涉及具体的新闻事件,交代新闻信息的来源,同时对新闻的报道中不掺杂自身的情感色彩和看法。这些要求对于新闻工作者在涉及到重大政治、经济、社会问题和当事人的隐私权、名誉权等敏感问题时,客观报道理论和客观报道手法可以排除记者的责任,起到保护他们的作用[4]。

报道理论中的客观性原则是依托新闻工作者对新闻事件的客观报道中体现出来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传播出来的新闻作品就是客观性的具体体现,它只不过是新闻报道的一种表现方式而已。笔者认为,新闻的根本目的在于信息传播,新闻传播的价值在于能够对公众的生活和价值取向形成正确引导。因此,要求新闻工作者在今后进行新闻报道过程中充分将客观报道理论融入进去,将自身的见解和新闻事件内容分开来进行阐述,给公众对新闻客观公正判断的权力。

(作者系:长安大学 文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新闻系) 

参考文献:

[1]陈力丹.新闻的客观性——真实与客观形式的统一[J].新闻记者,1999,10(09):56-59.

[2]程道才.西方客观报道的理论与实践[J].当代传播,2003,12(06):42-46.

[3]俞莉霞.新闻客观性原理的哲学反思[D].新疆大学,2008.

[4]杨杨.关于“新闻客观性”的历史认识[D].辽宁大学,2011.

分享到:
(责编:董慧(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