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视听界》>>2014年第4期

“微时代”广播剧的生存策略

殷小璐

2014年08月14日13:29    来源:视听界    手机看新闻

一、广播剧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伴随着信息碎片化“微时代”的到来,信息的传递呈现出个性化、差异化、快捷化、多元化等特点,受众的生活理念、思考方式、个性需求等发生了变化,微博、微信、微小说、微电影备受欢迎。广播剧作为广播综合艺术的形式,在快节奏、碎片化的受众媒介消费趋势影响下,受众逐年减少,市场份额日益缩小。传统广播业正在积极运用“微”特点整合新优势。分析广播剧在“微时代”的优劣势,有针对性地对广播剧加以改善,以提高竞争优势,很有必要。

(一)广播剧的特点

1.声音艺术。广播剧综合了演播、音响、音效、音乐等艺术形式,恢弘精细、惊险刺激、温情细语,都能通过声音表现出来,通过音响音效的烘托,给听众带去无限的想象空间和美好的艺术享受。

2.结构简单。广播剧结构相对比较简单,没有众多的人物,戏剧矛盾冲突多,依靠语言节奏的变化及情绪节奏变化推进剧情的发展。广播剧对于听众没有文化层次的限制,通俗易懂。

3.制作成本低。广播剧能够用较低的成本制作出声情并茂、听众欢迎的作品。

(二)广播剧存在的问题

1.手法单一。进入21世纪,媒体形式日益增多,广播的发展已出现了滞后的状态,新兴媒体占据信息网络的平台,而广播剧的表现形式依旧比较单一,改变不大。

2.题材受到限制。广播剧属于听觉艺术,没有足够丰富的剧情,戏剧冲突也不多,为通俗易懂,广播剧在反映复杂的剧情时具有一定的缺陷,这也导致了题材受到限制。广播剧演员出现边缘化现象,且趋势愈发严重。广播剧原始脚本少,采用对相应形式的数据进行后期处理的办法,程序形式类似,生产成本居高不下。这些因素,严重影响着广播剧的发展。

二、拓展广播剧生存与发展的路径

(一)思维创新

以往的广播剧以剧情为主,因此,广播剧的创作着重于戏剧创作,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广播剧的内容范围,让人们形成了错误的意识,以为广播剧必须依赖于广播。现代广播剧应将广播剧视为一个节目,但又脱离一般广播节目的限制,创造出一条新的发展道路。

(二)资源创新

建立独立的广播剧网络信息平台,挖掘优秀的广播资源,进行分类管理,并形成一定的规模,加以推广。可以把广播剧网络信息平台链接到热门网站,吸引网民链接并收听。对广播剧信息平台进行宣传,让听众免费收听。

(三)创作创新

广播剧在选择题材时,应以人们的日常生活为主,以大众为创作题材,紧密联系现实生活,体现人间的真、善、美,创作通俗易懂、喜闻乐听的作品,扩大听众市场,吸引越来越多的受众去听广播剧。

(四)制作创新

广播剧集编剧、导演、音乐、录音、音响以及合成于一体,对各个环节有非常高的要求。广播剧应将剧情表达清楚,让听众听得明白。

(五)运营创新

运营对广播剧制作人员来说,是一个崭新的课题。投入成本较多的广播剧要想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获得发展,需另辟蹊径。例如,可以通过先集资后制作、同行业联合或者跨行业制作的方式,打造精英创编推广团队,为广播剧行业注入新鲜血液,通过市场运作,获得资金来源。

(作者单位:南京人民广播电台)    

分享到:
(责编:董慧(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