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冰桶挑战"风行中国 微博话题阅读超14亿次

2014年08月21日14:09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在媒体和员工的围观下接受冰桶挑战。

人民网北京8月21日电(传媒频道综合报道)从7月底开始,一项名叫“冰桶挑战”的公益活动风靡美国名人圈,不少娱乐圈明星、体育大腕都参与了这个活动。“冰桶挑战”公益募捐近日蔓延到了中国,包括IT大佬、娱乐明星等在内的不少人纷纷参与,记者发现,新浪微博上#冰桶挑战#的话题阅读量已达14.2亿、讨论数超155万、粉丝超9万,位列新浪微博热门话题榜第三。

小米董事长雷军是第一位被点名的中国企业家,18日他接受投资家Yuri的邀请完成挑战,并点名刘德华、郭台铭和李彦宏。这场慈善接力也随即在微博上持续上演。三位“大佬”都在19日完成挑战,并继续在微博上“点名”。被刘德华点名的周杰伦当天下午就在网络上发布了完成挑战的视频。郭台铭完成挑战后则点名林志玲。

IT界大佬纷纷应战

8月17日晚间,在“土豆映像节”现场,优酷土豆CEO古永锵自浇冰水,并向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马云、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及土豆CEO杨伟东发出邀约。随后杨伟东和王长田分别接受了邀请。同一时间,一加手机创始人刘作虎也完成挑战,并自称中国互联网“冰桶挑战”第一人。他点名360CEO周鸿祎、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和华为荣耀掌门人刘江峰加入。

截止8月20日,已经有周鸿祎、古永锵、刘作虎、徐小平、姬十三、牛文文、王思聪等商界知名人士完成了冰桶挑战。

多位娱乐明星加入

“冰桶挑战”现已蔓延至“娱乐圈”,刘德华、周杰伦、谢霆锋、叶璇、章子怡、李冰冰、陈奕迅、邓紫棋、王力宏、徐峥、林俊杰等国内知名演艺界人士也在微博上发布了完成挑战的视频,并呼吁大家关注罕见病患者,为“瓷娃娃”献出爱心。同时,活动规则也有了改变,明星们纷纷表示,既要湿身也要捐款,传播正能量。很多新片新剧发布会都自动演变成“冰桶挑战”场地。

8月19日,刘德华接受此挑战,并点名周杰伦、钢琴家郎朗、香港残奥金牌选手苏桦伟接棒。刘德华不仅参与“冰桶挑战”,也配合活动规则捐出100美元,他相信他的善心和发起这样有意义的慈善活动,会源源不断延续下去。

网友褒贬不一

“冰桶”挑战全球开花,不少网友表示,这些名人的行动炒作意义大过公益。有网友认为,大佬们“湿身”后,都不忘在微博上发表感言,顺带宣传一下公司在公益事业上的投入。但也有网友表示支持,认为不管是不是在作秀,大佬们的参与实实在在地为ALS增加了影响力,扩大了宣传。即使从现在起,关注公益事业,也比永远不关注好。

冰桶挑战

“冰桶挑战”全称为“ALS冰桶挑战赛”,ALS即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又称渐冻症,患病者的肌肉会逐渐衰弱和萎缩,最终大脑完全丧失控制身体运动的能力,但病人心理神智不会受到明显影响。

“冰桶挑战”旨在让人们了解并体会“渐冻人”的感受,同时为其募款治病。游戏规则是:参与者在头上浇一桶冰水,其后点名邀请3个人接力挑战,并将此过程拍成视频上传至社交媒体,被点名者需要在24小时内完成挑战,如果没有完成挑战,需要向ALS协会捐款100美元。

媒体评论:

人民日报:“冰桶挑战”让慈善变酷

没人规定搞慈善就一定要与珠泪涟涟相联系。慈善可以诉诸悲悯,让人因“受苦者皆为我辈”而伸出援助之手;也可以诉诸欢乐,让人因“嘿,这活动挺好玩挺酷”而高兴、满足,进而施援。后者往往被我们忽略,但其实更有感染力和传播力,能在短时间迅速积聚力量。

中国青年报:“冰桶挑战”当心公益背后的网络媚俗

“冰桶挑战”借助于社交网络和短视频的快速传播能力,给公益植入了互联网基因,使得未来其他公益活动有了更多的想象空间。但另一方面,尽管活动参与者的初心或许不错,不过指名道姓击鼓传花式的传播方式,虽说造成了很大影响,实际上却是一场“刻奇主义”的胜利。

新京报:“冰桶挑战”已成买椟还珠

随着“冰桶挑战”的迅速商业化、娱乐化、秀场化,其善款募捐效率继续低位徘徊,“廉价名人秀”的色彩却越来越浓厚,而这种趋势在其传入中国后,则显得变本加厉。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