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伊黎"武装斩首美国记者 卡梅伦称视频令人震惊

潘珊菊

2014年08月21日07:0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伊黎”武装斩首美国记者

极端武装“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伊黎”武装)19日发布一段视频,显示武装人员把一名人质砍头杀害,以报复美军空袭“伊黎”武装。美国官员和死者家属证实,遇害者是40岁的美国记者詹姆斯·福利。此外,因刽子手带有英国口音,英国首相府20日宣布,首相戴维·卡梅伦将中断休假,定于当天晚些时候返回首都伦敦,讨论应对“伊黎”武装。

伦敦腔武装人员杀害人质

视频先是播放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将对伊拉克境内“伊黎”武装目标发动空袭的内容,接着画面一转,切换到一名人质遭杀害的场景。

视频显示,这名男子身着橙色囚服,跪在地上,旁边一名着黑衣的蒙面武装人员手中持刀。背景似乎是一处沙漠地带,远处和近处地面上看不到什么植被。

视频以英语和阿拉伯语字幕标注:人质是美国公民詹姆斯·福利。在那名操英国口音的武装人员宣读一份细数美国在伊拉克所作所为的声明后,人质被砍头杀害。美联社援引英国兰开斯特大学语言学家克莱尔·哈达克的话报道,他的口音听起来像伦敦腔。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这段视频至少由两台摄像机拍摄而成,后期制作水平相当专业。

另一名美国人质受到威胁

视频最后部分展示另一名着橙色囚服的人质照片,宣称他也是美国人,其命运“取决于奥巴马的下一个决定”。

视频末尾受到威胁的第二名人质据信是美国记者史蒂文·索特洛夫。他曾在叙利亚、利比亚、也门等工作,以自由撰稿人身份为美国《时代》《外交政策》《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等刊物供稿,2013年7月至8月间在叙利亚北部失踪。

总部位于美国纽约的保护新闻工作者协会19日说,眼下在叙利亚失踪的记者人数大约为20人。这家国际性组织去年11月在年度报告中说,失踪记者可能遭武装组织扣押,随时会被处死,或者被犯罪团伙挟持,意在勒索赎金。

保护新闻工作者协会介绍,出于营救人质等考虑,新闻媒体往往会刻意不报道相关事件。

□反应

卡梅伦称视频令人震惊

美国官员和死者家属证实,遇害者是40岁的美国记者詹姆斯·福利。

英国首相府20日宣布,首相戴维·卡梅伦将中断休假,讨论应对“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缘由是这一极端组织发布斩首美国人质视频,而刽子手带有英国口音。

唐宁街10号在一份声明中说,卡梅伦称斩首视频“邪恶且令人震惊”,他将会晤外交大臣菲利普·哈蒙德以及来自内政部、外交部等部门的其他高级官员,讨论伊拉克和叙利亚局势,尤其是“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恐怖分子构成的威胁。

英国政府说,将与美方密切合作,以确认那名武装人员的身份。

哈蒙德说,听到武装人员操英国口音,以及大量英国公民在叙利亚和伊拉克作战的事实,并不令他吃惊。“我们绝对注意到,相当多英国人参与这些恐怖的犯罪,可能实施暴行,加入‘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及其他极端组织打‘圣战’。”

伊拉克吁国际采取行动

伊拉克外交部长霍希亚尔·马哈茂德·兹巴里敦促全世界支持伊拉克政府打击“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他说,这一极端组织不仅屠杀伊拉克少数派族裔,威胁伊拉克民众安全,而且对世界构成威胁。

德国和意大利说,准备向伊拉克运送武器,以加强伊拉克北部库尔德人武装的军事力量,帮助他们抗击“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

英国官员称,已有数百名英国人前往叙利亚,加入叙反对派武装,包括“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其中一些人随着这一极端组织来到伊拉克。伦敦大学国王学院专门研究极端组织的希拉兹·马希尔告诉英国广播公司,这些英国籍武装人员表现尤其凶狠、激进,充当自杀式袭击者和行刑者。

德国和法国官员表示,总计有大约1300名这两个国家的公民加入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冲突。

□专家说法

斩首视频意在威慑美国

多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透露,“伊黎”武装先前曾威胁要杀害福利,以报复美军过去两周来针对伊拉克北部的空袭行动。

本月8日以来,美军空袭了伊拉克北部“伊黎”武装多处目标,包括武装人员设立的检查站、车辆、武器库等。眼下尚不清楚空袭造成多少“伊黎”武装人员伤亡。“伊黎”武装19日发布另一段视频,暗示将对美国目标发动袭击。此前一天,另一段出现在互联网上的视频传递出类似信息。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问题专家金灿荣认为,极端组织发布美国记者被斩首的视频,主要目的是想威慑美国人,让美国不要轻举妄动,不要干涉伊拉克事务,但极端武装这种行为达不到目的,美国不会就此放手,还是会加大打击力度。“无论如何不会接受恐怖组织的威胁报复,美国必须保持他的声威”。

金灿荣说,空袭一段时间以来,伊拉克已经初见战果,未来美国空袭行动还将继续。

福利2012年遭绑架

福利现年40岁,失踪前的5年间一直在中东地区当战地记者,2012年曾在利比亚遭支持卡扎菲政权的武装组织扣押45天。福利随后赴叙利亚,以自由撰稿人身份为法新社、美国《环球邮报》等媒体供稿。

据目击者称,2012年11月22日,福利所乘汽车在叙利亚北部遭4名武装人员拦截,他被劫持。拦截地点是逊尼派武装和叙利亚政府军争夺之地。

美国记者曾在巴遇害

2002年1月23日,38岁的美国《华尔街日报》记者丹尼尔·珀尔在卡拉奇采访时遭绑架。20天后,巴警方在旁遮普省抓获了案件的主要疑犯奥马尔。随后,美驻卡拉奇领事馆收到一盘录像带,证实珀尔已经遇害。3月16日,巴警方在卡拉奇以南30公里的一座坟墓中找到一具尸体的残骸,后经DNA检测证实是珀尔的遗体。

巴基斯坦法庭于7月宣判绑架并谋杀珀尔的主犯奥马尔死刑,同时判处3名同案犯终身监禁。

奥马尔策划绑架美国记者的目的是为了要挟美国政府释放被关押的“基地”组织及塔利班成员。(记者 潘珊菊)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