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4年·第8期

出版发行企业迎来新一轮上市潮

2014年08月25日15:57    来源:中国报业    手机看新闻

在近期预披露的拟上市企业名单中,陆续出现了6家出版发行企业的身影: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可一文化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文在线数字出版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6家企业除中文在线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以外,其余5家均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拟发行股份共计7.27亿股,募资额合计为43.54亿元。6家企业的募投项目,多为发展传统品牌、拓展数字出版、扩大营销网络、建设管理平台。

6家企业都将目光瞄准了数字出版,都有数字出版方面的募投项目。例如,中国科技信息数字出版项目是科技出版传媒募资金额最高的项目,读者出版传媒也计划做4个数字出版子项目。

教育类数字出版项目更是成为焦点,南方出版传媒拟建设跨网络教育内容聚合服务平台项目,新华文轩拟投入教学云服务平台项目,中文在线明确提出要建设面向电子书包的数字出版与版权管理平台建设项目,可一文化提出要建数字化课堂建设项目和教育人人通项目。

不少企业还计划投入营销网络建设类项目,如新华文轩欲建西部物流网络建设项目和零售门店升级拓展项目,南方出版传媒将建连锁门店升级改造项目,读者出版传媒要建营销与发行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可一文化也有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信息管理平台建设也必不可少,ERP项目、信息化系统、信息管理平台,各家企业的募投中均涉此类项目。

6家企业中有可能出现的“第一股”

书业A+H“第一股”——若能成功上市,新华文轩将获此美誉。2007年5月30日,新华文轩在香港联交所H股上市,成为内地首家在港上市的出版发行企业。7年后,新华文轩即将回归A股市场。

中国期刊“第一股”——国人熟知的《读者》、《知音》都将登陆A股市场,这个称号不知最终将花落谁家。

数字出版“第一股”——中文在线若能成功上市,或将获此称谓。由于数字出版为新兴行业,目前只有盛大文学、久邦数码等披露过相关财务信息,但国内证券市场还没有主要从事数字出版业务的上市公司。

6家企业拟募投项目

读者出版传媒:一半资金建刊群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张惠丹(实习)、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