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浙江卫视"中国蓝"6年跃居一线卫视 广告增长7.5倍

2014年08月25日06:5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浙江卫视中国蓝六周年实现飞跃

  青红供图

  浙江广电集团副总编辑、浙江卫视总监夏陈安。青红供图

  今晚10点,浙江卫视将播出《我不是明星》特别节目,为浙江卫视上星20周年暨“中国蓝”六周年贺岁庆生。迎来六周年生日的浙江卫视中国蓝,已经成为绝对一线的电视频道,《中国梦想秀》《中国好声音》《十二道锋味》等一系列品牌节目的崛起,令中国蓝受到越来越多的瞩目。广告创收从6亿飙升至45亿,增长7.5倍。浙江卫视掌门人夏陈安表示,未来,中国蓝将继续“以精英的实力创造大众文化”,再塑辉煌。

  □成长

  广告收入飙升至45亿跃居成全国一线卫视

  走过六年的浙江卫视中国蓝展现给世人的是巨变。据浙江卫视营销中心的数据表明,六年来浙江卫视的广告收入从6亿飙升至45亿,增长7.5倍,全国排名从第九名稳居前三。

  对“中国蓝”的缘起,夏陈安说,“六年前,我们从浙江卫视蓝色的台标出发、从‘春来江水绿如蓝’出发、从浙江地域性的一个电视品牌出发,经过这六年的发展,‘中国蓝’这三个字赋予了浙江卫视特别的分量。这个分量是指从一个偏地域的江南品牌走向了全国,成为一线卫视。第二就是这个蓝色终于把浙江卫视独特的气质提炼了出来,实力大为增强。”对现在的竞争格局,夏陈安认为一线卫视的竞争空前激烈,但浙江卫视不仅有很强的综艺大片、新闻大片,还有人文大片,“整个频道具备了独特的气质,这是我们的特点”。

  对这样成绩的取得,夏陈安归功于有个相当能战、不断成长的年轻团队,“我到卫视来的时候,这里只有300多人,现在600多人,也就是说这个团队里有一半是新兵蛋子。综艺团队只有十几个人,打造《我爱记歌词》时,是从各部门抽进的人,后来引进了大学生,安排他们去做一线的导演、一线的编辑、一线的技术,六年足够可以磨炼一个人”。

  □坚持

  王牌节目坚持做下去输出正能量与价值观

  《中国梦想秀》《中国好声音》作为浙江卫视的两档王牌节目,为中国蓝品牌的塑造立下了汗马功劳。夏陈安表态说,这两档节目会一直做下去。

  7月18日,第三季《中国好声音》开播,根据央视索福瑞CSM50城收视统计显示,首播收视率高达4.369,再次刷新中国电视综艺节目首播收视新纪录,深夜的重播也有0.917的收视率。除了在电视端全面赢得收视冠军,“好声音”第三季第一期在腾讯24小时网络播放量突破1.2亿,创造“好声音”有史以来首播网络最好播放成绩,也成为史上首日网络播放量最高及最快破亿的综艺节目。

  在亮眼的数据背后,夏陈安也有担忧,“我们压力还是很大的,现在的节目都是大牌云集,导师阵容不能决定一切,做节目还是要凭借节目本身的理念,制作的能力与用心的程度。”夏陈安透露,第三季《中国好声音》在风格上做了一些调整,“回到了第一季的返璞归真,回到引进版权的最为核心的东西。第三季我们就是塑人,基本都是小鲜肉,用真人秀应该有的规律去做节目。”夏陈安说,《中国好声音》会一直做下去,跟灿星也还会一直合作。他并不担心学员的问题,“现在90后的学员每年都会出现,我们也会加大力度来寻找最好的声音。”

  对另一档走过七季的王牌节目《中国梦想秀》,夏陈安坦言面临瓶颈,“公益的主旨不变,就是怎么突破的问题。我们正在跟周立波先生商量,希望这个节目具备更大的影响力和生命力,同时完成价值观的构建和正能量的输出。”

  □创新

  “完善中国系”发掘新亮点建立一流卫视的体系与创新 在做大做强老牌节目的同时,中国蓝创新的脚步一刻也没有停。今年推出的明星美食真人秀节目《十二道锋味》一炮而红,获得口碑与收视双丰收。对于这档美食真人秀的想法,夏陈安说早就有了,“综艺在慢慢向户外真人秀转移,包括亲子户外真人秀和美食户外真人秀。《十二道锋味》其实是《爽食行天下》的升级版,明星的美食真人秀这个概念我们布局比较早。”谈到邀请谢霆锋,夏陈安表示,“主要是他本人非常喜欢厨艺,对烧菜有浓厚的兴趣,在他身上能展现出父子情、朋友情。通过《十二道锋味》体现十二种带有温度的情感和美食。”针对这样的节目,夏陈安说会坚持做下去,“每年一季,会挑对厨艺有浓厚兴趣的明星做。”

  今年,浙江卫视新推出一档文化节目《中华好故事》。作为一个被《人民日报》微博称作“电视国学”的节目,夏陈安认为有重大意义,可以完善“中国系”品牌节目的布局,“我们的要求是这种节目今后要好好的努力,从而建立文化综艺类节目的一个新标准”。第四季度浙江卫视还将推出明星户外旅行真人秀runningman,最终在综艺节目上将形成两个系列,“一个是像《中国好声音》《中国好舞蹈》《中国梦想秀》这种演播厅综艺‘中国系’。还有一种是像runningman这种,包括《十二道锋味》《爸爸回来了》《我不是明星》户外真人秀。”

  浙江卫视还将继续强化在新闻、人文上的优势。夏陈安透露,“我们希望综合性的体现整体平台的传播效应,包括新闻、人文在内。人文这块,浙江卫视特别强大,像常规节目《人文深呼吸》和‘人文大片’《艺术:北纬三十度》《南宋》《一本书一座城》等,都在今年、明年陆续推出。一流卫视应该有一流卫视的节目内容体系和创新能力。”

  □挑战

  应对新媒体发展不焦虑根据特点选择策略传播

  作为传统媒体而言,近两年或多或少都感受到了新媒体带来的冲击。对此,夏陈安表示并不焦虑,“要用新媒体的思维来做好传统媒体。这几年做的几件事也是重体验、重跨界、重融合。另一方面,新媒体相当于为我们提供更多的播放渠道和产业空间,只要有好的节目,内容为王,有更大的传播效应,反过来能为我们提供观众的互动,也是一个很好的渠道手段,关键是你怎么改变思维模式。”

  夏陈安认为,在内容为王这一点上,短时间内新媒体要超越传统媒体有一定的困难,“你没有好的节目肯定竞争不过人家,术业有专攻。我们应该用新媒体的思维去发展自己,去融合新媒体。我认为,没有所谓的新媒体和旧媒体,只有强势媒体和弱势媒体之分。只有在自己的优势上足够充分,才有可能融合、跨界、分享。”

  对湖南卫视不再出售节目视频版权的做法,夏陈安认为很有创意,“值得学习,但我们会根据实际情况来处理。我们集团也在全力打造新媒体,包括加大视频网站的投入和建设力度,未来会根据节目特点选择多种策略和传播需求。”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