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2014中国互联网大会召开 互联网未来"加减乘除"

潘旭涛

2014年08月27日07: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互联网未来:+-×÷

  8月26日,2014中国互联网大会(以下简称大会)在北京召开。记者来到会场,感受最深的就是热闹:等待入场的人挤满小广场,产品展销挤满楼道,听众挤满会场。这个场景正如当下的中国互联网,热闹又有些纷繁杂乱。

  幸运的是,大会主讲嘉宾们的思路清晰、通透。根据他们的发言,我们可以将纷繁的互联网发展方向归纳为“+”“-”“×”“÷”四则运算。

  +:向传统产业层层渗透

  “互联网+”的模式为业内人士所熟知,甚至有人将当前称为“互联网+”时代。但是,互联网与传统产业并非简单粘合在一起。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院长、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曹淑敏在大会上提出,“互联网+”分步进行的首先是与企业采购和营销等外部环节融合;其次是互联网向企业服务和研发环节渗透,包括制造业服务化、个性化定制等新的模式开始出现;然后进一步向制造业环节渗透,网络协同制造、工业云出现,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营销、服务构成了闭环,彻底改变工业的生产模式。

  曹淑敏说,互联网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已经是许多发达国家的战略。德国提出的工业4.0,就是我们说的物联网。美国在2012年提出了先进制造伙伴计划,之后由通用电气提出了工业互联网的概念,目前通用电气已经推出了24种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包括石油、天然气平台监控、机车、医疗等各方面。

  -:横空杀出抢夺领地

  俞敏洪怎么都想不到,将来挑战他的不是传统教育公司,而是网络聊天软件YY。YY真的有可能挑战新东方吗?YY官方宣称,今年要从新东方挖走2000位老师。

  这是微创新研究中心创始人金错刀在大会上举的一个例子,这个例子生动说明互联网减法——在一切可能的领域消除传统企业,只有在无法进行“互联网-”的时候,才会退一步寻求“互联网+”。

  金错刀说:“为什么现在传统企业很痛苦?因为他们突然发现最大竞争对手是‘天外飞仙’。” 金错刀所说的“天外飞仙”正是经常横空杀出的互联网企业。

  为了避免遭遇“互联网-”,不少企业急切地向互联网转型。金错刀说,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讲过:“自杀重生、他杀淘汰。”海尔以做大的决心拥抱互联网。

  ×:放大舆论影响力

  “互联网×”就是传统媒体借助互联网放大舆论影响力。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专职副主任任贤良建议,按照新兴媒体发展的规律办事,充分运用最先进的网络技术改造传统媒体,创新信息传播模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借用微博、微信等平台,扩大用户规模。将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应用到新闻产品的内容制作、存储和分发上。在尊重用户隐私的前提下,提供基于位置、用户浏览习惯的个性化、本地化、接地气的新闻信息服务,提升移动互联网环境下的新闻宣传效果。

  同时,任贤良提醒,要坚持差异化策略,走特色发展道路,避免同质化的恶性竞争。

  ÷:将缺陷压缩到最小

  开放、虚拟成就了互联网的发展,也导致了互联网先天容易被不良信息侵害。“互联网÷”就是通过法律、技术等手段,将互联网的先天不足压缩到最小。任贤良说,从全球范围来看,在互联网治理方面,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各国形成了以法律为基础,综合运用多种手段管理模式。

  任贤良说,中国的互联网立法存在及时性不够、系统性不强、法律地位较低等问题。特别是随着网络新技术、新业务的快速发展,相关法律问题不断涌现,如网民财产权利受侵害后难以取证、网络侵权案件管辖权存在争议等等,我们要围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互联网资源、信息安全、垃圾信息、电子商务、网络犯罪等方面,及时开展相关立法和法律修订工作。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