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数太奇"用大数据解读电影 "弹幕电影"春天尚未到来

2014年08月31日08:02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签署三方合作协议
签署三方合作协议

人民网8月31日电(记者 赵光霞)“2014年中国电影观众数据发布会”8月30日在清华大学召开,由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等联合开发的中国首个电影大数据分析平台“数太奇”(iDatage)宣布正式上线,这一基于海量互联网数据和15万电影观众定向监测的分析平台,尝试用数据解读电影产业。

据悉,“数太奇”作为关于中国电影市场的连续性数据产品,通过挖掘海量互联网数据和超过15万份来自全国电影观众的固定样本问卷数据,实现对电影票房、电影口碑、电影观众心理和行为进行连续性监测及预测。产品的主要内容包括电影票房实时监测及预测、电影明星票房号召力预测、电影观众背景结构、观影心理与行为、广告接触心理和行为、消费行为、价值观、生活方式、媒介接触习惯的调查与研究等,还包括电影观众跨屏流动监测等。

发布会上,“数太奇”基于对《秦时明月》(弹幕场)观众的院线观影行为的研究公布了一组数据,女性观众和30岁以下观众是“弹幕电影”的观影主力。在《秦时明月》的电影观众中,常规场以男性观众为主,占比达61.3%;但是在弹幕场中,妹子们实现逆袭,以50.7%的微弱优势取得胜利。相比于常规场的电影观众,《秦时明月》弹幕场的电影观众则要年轻许多,其中,30岁以下的观众占总体的59.7%,超过50岁的观众人数为零。

目前,首先试水“弹幕电影”的三部国产影片类型各异,《秦时明月之龙腾万里》(简称《秦时明月》)弹幕场在全国点映100场,《小时代:刺金时代》(简称《小时代3》)、《绣春刀》也试映弹幕场。据“数太奇”公布的数据称,在《秦时明月》弹幕场的观众中,有75.8%是第一次观看《秦时明月》,其中大多数人正是被这种新颖的观影形式吸引来的。在看过电影后,有71%的观众认为这是一次非常好的观影体验,只有4.8%的观众表示弹幕非常干扰自己的观影感受。当在问及是否还会再次观看弹幕电影时,有92.6%的观众表示若有好片会继续支持,但是这个“好片”的第一标准却是“能让人有吐槽热情”。

“弹幕”正靠着新颖有趣和对“吐槽社交”需求的满足打开电影圈大门,“弹幕电影”的春天真的到来了吗?从“数太奇”的电影大数据研究结果来看,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弹幕电影”仍然只会是一种流行于粉丝群体和重度观影群体内部的小众观影方式。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