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华少"好声音"不再拼舌头:可以在别的地方证明自己

2014年09月01日07:07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华少:刷存在感不一定要在好声音

  制图/张佳琪

  与华少的会面是在《中国好声音》Battle第一站那英组的录制现场。在现场的录制时间很长,但他最后出现在上周五节目中的画面只有短短几分钟。

  在好声音中,主持人是被边缘化处理的,对此华少表示不在意,“其实不爽还是第一季啦,到现在就没有了,不会有了。”第一季时,妙手偶得的快速播报让他收获了“中国好舌头”的名声,也让他刷出了存在感,等到第三季时,他想了各种办法,比如尝试好舌头升级版,比如尝试RAP版播报,后来都因为不适合节目的节奏只能作罢,“后来想明白了,职业主持人就是做好自己的事。你接了这个节目,就为这个节目的模式去服务,你可以在别的地方证明自己”。

  不拼舌头的速度了

  尽管在高强度的录制过程中累得半死,尽管大量的录制内容基本没被播出,华少依然很享受好声音给他带来的快感。很多喜欢他的观众为他抱不平,觉得这么一个优秀的主持人,在节目中成了打酱油的,但华少觉得,能够在好声音当主持人,已经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

  他不掩饰第一季的时候其实有过不爽。“我们当时都看过《The Voice》原版的节目,知道主持人不会有什么事,以为录一录口播就闪人了,没想到要工作那么久,更没想到工作那么久还都不播出。再加上节目播出后,谁都受表扬,就主持人受批评。”

  第二季采访华少时,他还得意洋洋地对记者说,这一季会增加很多Family Room的内容,戏份会增加不少。结果播出后镜头继续很少,他在Family Room里的表现只剩下和家属一起紧盯着屏幕喊“转转转”,但事实上,那一季中,他平均和每个选手的家庭成员在Family Room中相处的时间都在一小时左右,和他们互动,同悲同喜,只是这些镜头都和我们错过了。

  如此磨合下来,华少也就想通了,他说,一方面需要自我心理建设,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节目太受观众喜爱了,自己很有成就感。当然,他还是“挣扎”过,第一季时他用“中国好舌头”的超级播报速度刷出了存在感,到了第三季,他却出奇不意放缓了速度。“我也想过,这一季中用些什么方法来突出自己,想了整整两年,脑袋都要想破了,但没办法,这么小的空间,这么少的时间还能干嘛?”华少说,第三季之前,他想过很多招,比如找声乐老师,把好舌头的广告播报词做成Rap,发现要把节奏进到播报时段里实在太突兀了;他试过做个升级版的好舌头,把速度拉到更快,但出来的效果也不是很好,所以后来干脆不试了,“最后也想明白了,职业主持人就是做好自己的事。你接了这个节目,就为这个节目的模式去服务,对于主持人来讲,只要大家觉得你是专业的就好了,有些部分是没办法的,你可以在别的地方证明自己”。

  Family Room看学员百态

  虽然镜头上的呈现不多,但华少的角度却是好声音当中最独特的一个。和观众看到的那些惊艳转身相比,他眼中更多的却是那些没有等到转身选手的落寞。

  先分享一组数字。每一季好声音报名的人数都要上万,去年据称接近2万人,但能到上海参加面试的只有近千人,最终能到现场参与节目录制的更是只剩下寥寥的200多人,最终得到导师青睐而转身的学员,平均一季60多人。这意味着有无数人在大浪淘沙的过程中被洗刷得毫无痕迹。在华少的主战场Family Room里,他和这些或许一个镜头都没有的学员的相处时间是最长的,所以他看到了更多的故事,“有个学员是个北方男生,很有性格,当小提琴老师的,平常唱嘻哈唱RAP,他有个漂亮的未婚妻,来参加好声音的原因就是想许诺给未婚妻一个美好的未来,也想证明给女孩的爸妈看,自己有能力照顾好女孩”,但华少看到了那个表现得信心满满的北方男生内心的不确信,“他上台了,导师最终没转,未婚妻在后面哭得稀里哗啦,他在台上还假装潇洒,说老爷们儿别哭了。一回来讲两句话看到我,就马上泪崩……”

  华少说,好声音其实是个蛮残忍的舞台,Family  Room里更多的是失败的泪水和苦涩,“妈妈替孩子叫屈的,学员从舞台上下来因为太过失望和爸妈翻脸吵架的……Family Room里什么都有。”

  当然华少还遇到过很多想要找他开后门的人,或者托关系想参赛,或者没转的想要复活,就算不行,也央求着能不能和导师见个面。“说实话我是真的没办法,你就当我能力差好了。”华少说,他有个好朋友,已经连续来了三季了,一次都没被转身,甚至一次都没被播出,“这个节目最有趣的就在于这里,几乎没有谁真的能走成后门。导师一定要选谁谁?几乎没听过。我们遇到过很多托关系的:这是谁谁谁,家里很厉害的,这种‘听说……’的选手都是没导师转身的。”

  自己写歌想上“好歌曲”

  浙江卫视上星20年,中国蓝6年,华少当主播也快10年了,令人意外的是,浙江卫视的当家节目中,除了好声音外,几乎看不到华少的踪迹,近段时间来,他只主持了像《华少爱读书》、《王牌碟中谍》这样的周间小节目,这是怎么回事?

  “上一季好声音结束以后,我就想少接一点电视节目。我想往研发的路上走走。”《华少爱读书》就是华少自己研发的一档节目,因为读书类节目难做,收视一直上不去,他笑称不好意思问台里要钱,还倒贴了上百万的制作经费进去。

  执着于读书节目,是因为他觉得很有危机感,“一个是主持人节目太多、曝光太密的话,会很快把脑细胞全部掏空,要是不读书,在舞台上就很容易被淘汰;另外,每年这么多年轻人进主持这个行当,大概只有靠读书才能教给你思想,有了思想还要找到合适的词去表达,我觉得这是谁也没办法跳过的过程。”

  华少说,读书给了他创作的状态,就好像他一直在经营的那张原创专辑一样,他不仅写词,每首歌还都以名著起歌名,听起来非常高大上。虽然这张专辑已经折腾了快两年还没面世,但他津津乐道于自己这些跨界的尝试。他还在北京搞了个乐队,他参与写歌,负责乐队的RAP部分。他甚至还告诉记者,自己想要上明年的《中国好歌曲》,展示一下自己在写歌上的能力;他还跟赖声川一起玩话剧,合作拍电影;甚至还希望羊年能够再上一次春晚,继续体验一下那种累到死掉的感觉。

  “我做所有的事,都是为了反过来做好主持这件事,主持人是必须靠体验去交换体验的,我只有把你的体验交换出来了,我才能让我的节目和其他节目不一样。”(记者 陈文 实习生 陈雨彤)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