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中国记协发布《新闻工作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议书》

新闻工作者积极响应倡议书 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

2014年09月03日07: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传播正能量 弘扬主旋律

  中国记协8月30日发布《新闻工作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议书》,广大新闻工作者表示要学习好、宣传好、践行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排头兵。

  倡议书提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掌握党的创新理论,深入理解“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深刻内涵,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把坚定的理想信念化为日常工作的底色,把正确的价值追求体现在新闻报道之中。

  人民日报社国际部主任吕岩松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利于打牢整个国家和民族共同的思想基础,为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凝聚起强大精神动力。作为党报新闻工作者,主动学习、传播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的时代使命,也是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职责。我们要通过不断学习、实践,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秉承媒体优良传统,引导读者树立正确的价值追求。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塑造良好的国家形象。

  中国青年报特别报道部副主任刘万永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媒体迎来大变革的时代,新闻人需要面对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怎样抵制虚假新闻、怎样用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报道新闻、选择报道哪些新闻、用什么样的价值观判断新闻等,都是非常重要的问题。希望所有新闻工作者都能响应、践行倡议,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每个新闻人衡量新闻价值的尺子、检视工作作风的镜子、指导新闻采写的旗子。

  倡议书提出,多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多报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多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进展成效,用事实说话,用典型推动,用真情打动人心,使报道落细、落小、落实,在全社会激发和凝聚正能量。面对价值观领域的不良现象敢于发声、敢于亮剑,做到激浊扬清、扶正祛邪、扬善惩恶。

  忆起前不久参与鲁甸地震采访,云南日报摄影记者张彤感慨颇深:“无论遇到怎样的危险,作为一名摄像记者,我们都尽可能多拍摄、多记录抢险救灾的真实画面,用镜头体现人文关怀,传递抢险救灾中的正能量。”

  春城晚报记者杨质高则对鲁甸地震中涌现出的正面典型记忆深刻:“基层干部们冒着山体滑坡的危险,挨家挨户给村民送药品;救援官兵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抢险救灾;志愿者们在救援中手掌都磨破了……新闻工作者就是要努力发现、大力宣传这些鲜活、典型的事迹,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倡议书提出,坚持担道义、守良心、当示范、作榜样,号召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真正以自己的行动影响和带动社会。始终坚持新闻党性原则,大力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始终坚持新闻真实性原则,自觉抵制虚假报道;始终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网,讲导向、讲品位、讲格调,做到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始终秉承人民至上的理念,大力弘扬“走转改”精神;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作风,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维护新闻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人民网总裁、总编辑廖玒说,100多年前,梁启超先生在《报馆有益于国事》的文章中提出,报纸的作用是去塞求通,劝百讽一,同舟共艰。今天,互联网成为更为强势的文化启蒙、意识形态建设的平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责无旁贷。近几年,一些网民借个别事件吐槽、宣泄对社会的负面认知,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作为主流媒体,必须扶正抑偏,多发掘生活中的真善美,激浊扬清,为国家安定团结的大局服务,成为主流价值观的压舱石和国民心态的定海神针。

  中国安全生产报湖南广东记者站站长黄雄说,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遵循“时、度、效”的原则。作为新闻工作者,要看到社会的主流,多宣传那些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人和事,对一些社会丑恶现象和少数人的非正常言行,要善于引导,不跟风不炒作。宣传报道决不是空洞无物、枯燥无味的说教,它应该来源于生活,来源于基层,来源于真实的人和事。在生动活泼、真实可信的宣传报道中,引导全社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正确的舆论引导人,用先进文化占领舆论阵地。

  “深入基层的记者才有家,融入百姓的记者才有根。”浙报集团佳友民情工作站俞佳友说,记者的职责是报道新闻,同时肩负着社会责任,是职业道德的践行者和人性关怀的守望者。作为一名长期坚守在一线的新闻工作者,任何时候都要“拜群众为师、做百姓亲人”,牢记为民服务的脚步不能停,表达民意的窗口不能关,永远做一名有责任、有担当的新闻战士,为老百姓办更多的实事、好事。(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记者姜潇)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