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黄雄:记者应敢于为正义说话 善意批评最终会被理解

2014年09月12日16:08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安全生产报》驻湖南、广东记者站站长黄雄
《中国安全生产报》驻湖南、广东记者站站长黄雄

人民网北京9月12日电(记者 赵光霞)《中国安全生产报》驻湖南、广东记者站站长黄雄今日做客人民网,围绕“学习、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记协发布的《新闻工作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议书》指出,“面对价值观领域的不良现象敢于发声、敢于亮剑,做到激浊扬清、扶正祛邪、扬善惩恶。”对此,黄雄表示,加强社会舆论监督,解读社会阴暗面,为人民谋福祉,这是记者的职责。

黄雄还说了自己的一个亲身经历,“2003年的时候,我在湖南采访时,留意到一份湖南省安委办的督查通报:新化县科头乡汝溪鞭炮厂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要求其整改。我留意此事近一年之久,却发现该鞭炮厂毫无动作。2004年1月,我来到该厂暗访,发现企业安全隐患触目惊心,该厂负责人虽然在此前的一起事故中烧伤,却未吸取教训;雨布搭建的简易工棚内,50多名老人和小孩在作业。我将调查结果写成《镜头后的沉默与代价》的深度调查稿,在《中国安全生产报》发表。就在该文发稿前夕,我多次受到了电话威胁。文中涉及的某县安监局一名副局长、公安民警和某市电视台记者分别给我打招呼、送红包,要求不要发稿。面对这些诱惑,我毫不犹豫地拒绝了。”

黄雄坦诚,实际上,自己就是湖南娄底人,但是,像这样批评的报道却在娄底做了不少,所以被个别领导批评“娄底是你老家,还这么添乱”。“这一度给我和家人的工作、生活带来了影响。”但黄雄也表示,“我更明白,一个记者,更应该敢于为正义说话;善意的批评,最终会得到理解。”

点击进入图文、视频直播页面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燕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