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北京成立新闻道德委员会 加强新闻行业监督自律

2014年09月17日06:5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成立新闻道德委员会

  昨天,北京市新闻道德委员会召开成立会。中国记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翟惠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伟出席并讲话。

  会议通过了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章程。市新闻道德委员会19名成员为本市新闻单位负责人、专家学者或一线记者、编辑,新闻道德咨询委员会14名成员为本市人大、政协及相关委办局新闻发言人。市记协主席梅宁华任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主任。

  市新闻道德委员会在市委宣传部领导下开展工作,是本市新闻行业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督促从业者增强社会责任感,在新闻实践中恪守客观、准确、公开、诚信原则的自律机构。

  翟惠生说,加强新闻行业的监督和自律,是中央依法治国、惩治腐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的要求,在新闻行业的具体体现和落实。希望北京市新闻道德委员会切实发挥作用,通过对新闻违纪事件投诉的受理、调查和曝光,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对北京新闻界进行有效的评议监督,推动新闻行业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李伟说,成立新闻道德委员会,加强行业监督和自律,是落实中央有关要求的实际行动,也是推动首都新闻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客观需要。委员会要抓紧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以抓好新闻违纪突出问题的整治为重点,认真执行受理举报、调查研究、行风测评、教育培训、理论研讨、合作交流六项基本职责,加强行业自律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不断增强工作的权威性和影响力,为打造信得过、靠得住的首都高素质新闻队伍做出贡献。

  昨天刚成立的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从即日起开始受理社会各界对本市新闻机构及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投诉电话是67187211转71。

  市记协主席、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主任梅宁华表示,社会各界均有权力和义务举报本市新闻机构及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具体包括虚假新闻报道、不良广告、低俗之风、有偿新闻、有偿不闻等。市新闻道德委的受理范围是本市内国家有关行政部门依法批准设立的报纸、新闻性期刊、广播、电视、新闻网站等具有新闻采编业务资质的单位,包括中央新闻单位驻京机构,以及上述单位的新闻从业人员。

  收到投诉举报后,市新闻道德委将通过下设的举报受理中心联合或委托相关新闻单位的主管、主办部门进行直接调查,形成初步处理建议,并召开市新闻道德委全体会议进行评议并形成处理意见。处理形式包括责令整改、诫勉谈话、责令公开道歉、曝光谴责、记录不良从业行为、向组织纪检部门提出处理建议等。处理意见将分送有关单位督办,市新闻道德委对当事单位和当事人的处理整改情况将全程监督检查。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