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互联网大佬踏进大银幕 腾讯电影第一波牵手莫言

聂宽冕 廖丰

2014年09月18日07:2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腾讯电影第一波牵手莫言

  17日下午,腾讯公司宣布以优质IP(IntellectualProperty,知识产权)为核心,成立影视业务平台“腾讯电影+”。这是继腾讯游戏、腾讯动漫、腾讯文学后,腾讯互动娱乐(下称“腾讯互娱”)推出的第四个实体业务平台,标志着腾讯正式布局电影业务。首期片单由其原有平台如动漫、文学等发展起来的作品改编。                 

  溯源 作品基础支撑电影布局 

  腾讯为何选择在此时进军电影业成为现场媒体首先关心的问题。腾讯公司首席运营官任宇昕表示,腾讯不仅拥有QQ、微信等有连接属性的产品,还拥有大量互动娱乐内容。腾讯互动娱乐的使命是用一个个经典的游戏、文学、动漫及电影IP来连接用户。腾讯互娱推出的“腾讯电影+”是为系统布局影视业务。它将与其他业务平台一起,每年挑选4至5个优质IP进行影视开发与拓展。

  事实上,在电影领域,腾讯互娱已有初步尝试,比如改编自腾讯儿童网络社区《洛克王国》的系列同名动画电影。通过经典IP引入与原创IP培育,腾讯互娱陆续推出了诸如《火影忍者》《尸兄》《谁与争锋》等许多明星IP,并进行了多平台、跨领域的泛娱乐拓展,打造明星IP的粉丝经济。

  现场,腾讯互娱还宣布将与中国电影家协会合作,打造华语青年导演论坛,推出中国电影青年导演培养计划。

  作品 莫言《藏宝图》成首发

  与传统电影公司相比,更多依靠自身IP资源来做电影成为互联网公司的最大特点。腾讯进军电影业之后将有哪些作品成为最令人关心的话题。对此,发布会上公布了“腾讯电影+”首批明星IP电影计划,将有包括《QQ飞车》《QQ炫舞》在内的7个知名IP被陆续改编成电影。其中,《藏宝图》为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的文学作品,其他IP则分别来自腾讯游戏和腾讯动漫平台。

  随后,腾讯文学高级总监杨晨也上台推荐了腾讯文学旗下4个适合影视改编的优质IP,分别是:玄幻小说《择天记》、科幻小说《星河贵族》、都市小说《重生之别惹豪门千金》和古代言情小说《凤鸣宫阙》。

  预测 互联网公司或进影业前六

  发布会后,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贾磊磊、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博纳影业总裁于冬、万达副总裁叶宁等以“连接互动娱乐,让电影绽放想象”为主题,畅谈对于互联网和电影行业发展趋势的见解。他们都肯定了腾讯进军电影业这一动作。其中华夏常务副总经理黄群飞认为,中国电影发展路径不同于好莱坞,互联网公司很可能凭借其丰富的平台和粉丝资源跻身中国电影产业的主要电影制作公司,成为中国的“六大”之一。

  ■链接

  BAT全部涉足影视业

  业内认为,腾讯进军影视,旨在试水IP变现。至此,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悉数涉足影视业。8月底,爱奇艺与华策影视联合宣布,将共同出资成立华策爱奇艺影视公司。而阿里巴巴此前入股了视频网站优酷土豆和华数传媒、文化中国,其上线的“娱乐宝”项目,首期囊括了《小时代3》《老男孩之猛龙过江》《狼图腾》等热门影片。

  此外,8月28日,优酷土豆集团也宣布成立电影公司“合一影业”,表示每年将投资不少于8部院线电影,近期投资的有《黄金时代》《拆婚联盟》《智取威虎山》《师父》《巴黎假期》等。《万万没想到》《报告老板》《泡芙小姐》等网络热门剧集也将被搬上大银幕。

  ■附表

  “腾讯电影+”首期电影项目

  《斗战神》 以《西游记》为蓝本的魔幻神话角色扮演类游戏

  《QQ飞车》 端游+手游

  《天天酷跑》手游+大数据+中美合作

  《洛克王国》 儿童网络社区+电影、电视动画+舞台剧+主题乐园

  《尸兄》 网络漫画+动画+类型电影

  《QQ炫舞》 端游+网络众筹+演艺经纪

  《藏宝图》 诺奖得主、腾讯文学大师顾问团成员莫言中篇小说

  《藏宝图》的影片计划?陈英杰(负责电影业务的娱乐互动娱乐内容与版权业务部总经理):莫言是腾讯文学顾问团成员,所以腾讯对于把莫言作品改编成影视的想法由来已久。我们欢迎行业内制作公司的优秀作者来找我们合作,但《藏宝图》是合作伙伴,所以经过数轮比较,觉得我们自己做,会给它不一样的体验。因为毕竟电影投资存在不确定因素,我们更看中IP价值。这是唯一一部在莫言获诺奖后影视授权改编的作品,他也比较谨慎。

  《藏宝图》的电影形态?陈英杰:我们接触了很多国内外优秀的导演。按莫言的说法,每个人心里都有藏宝图,可能后面有CG特效。但对于细节,还不能对外发布”。

  影片的上映时间?陈英杰:会有先后次序。比如《洛克王国》第四部,现在定档在明年暑期,《QQ炫舞》是希望能在明年7月推出。但我们第一尊重的是电影行业的创作规律,会给主创团队充分的空间,不会按照一个既定的时间点完成。而《藏宝图》,最晚不晚于2016年的上半年开拍。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