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亲爱的》今晚上映 陈可辛:黄渤不当导演太可惜

2014年09月25日07:1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陈可辛:黄渤不当导演太可惜

  《亲爱的》是导演陈可辛进军内地电影市场的第五部作品,23日该片在京举办发布会,陈可辛和赵薇和媒体进行了深入交流。可以看出,陈可辛想要的不只是苦情戏;而赵薇,这次突破的也不仅是演技。

  谈影片想要的不是一部苦情戏

  很多人说陈可辛选择打拐题材很讨巧,陈导却直言如果《亲爱的》剧本只是一个单纯的悲剧,他完全不会拍,“《亲爱的》绝对不是一部单纯关涉拐卖儿童的电影,因为这些东西我们看过太多。我选择这个题材完全出于个人喜好,我喜欢情感内涵比较丰富的故事。”

  陈导坦言:“这部电影特别之处在于50分钟后新人物的出现,而在此前她是一个反派,这给了我们换个角度思考的机会。”人生境遇的双面性是陈可辛想要在片中表达的重点,为此陈导不断通过故事、结构去服务这个双面性。

  谈演员好演员当导演更容易

  说起遇过最较真的演员,陈可辛点名黄渤与邓超,片场最轻松的演员则是赵薇,“赵薇放松到连监视器回放都不看。她这次改变那么大,其实她(演戏)最不用方法。偶尔我会跟她聊剧情,但她不太喜欢聊,演的时候就有了(感觉)。”

  陈导透露,好的演员做导演,通常都不会太差,黄渤不做导演可惜了,他不仅分析能力过人,片场经验也丰富,“做导演其实最难的是应付演员们的脆弱和不安,而他们做了导演后就解决了很大一部分问题,因为他们自己通常是主角。”

  >>问答时间

  记者:片中好像没有明确的坏人,反而大家都是可怜人。

  陈可辛:不可能简单地分为好人和坏人,这样人生太容易了。从《投名状》开始,我就注重两面性,很多事就是好人坏事。

  记者:那些寻找走失孩子的父母组成一个组织,这是他们的真实状态吗?

  陈可辛:电影是艺术创作,现实留给新闻,片中很多地方是我的想象。我希望观众在同情他们时也有反思,毕竟当一个人完全身处自己的角度中时,有些行为可能匪夷所思。

  谈表演角色与我心境最契合已做了母亲的赵薇坦言此次出演最契合心境,在出演李红琴之前,她对这个角色一点把握都没有,“她在电影50分钟后才出场,观众在前半段已经建立了对丢了孩子的黄渤、郝蕾夫妇的同情,我怎么才能让大家回来站在我的角度看待我的故事?这需要每一场戏都把握好情绪,稍微不到位就废了。”而一开始,赵薇最想演的,是黄渤的角色,“为什么出去找孩子的都是爸爸,就不能是妈妈吗?当时我是有点女权的。”

  出演农村妇女形象,赵薇连底妆都省了,连头套,她也选择了一个不会剪头发的人修剪。谈起陈可辛导演点评自己在片场的轻松,赵薇调侃道:“这次角色的造型让我失去了看监视器回放的欲望,所以干脆放弃了。”

  聊八卦不是“锋菲”牵线人

  王菲和谢霆锋重新相恋,两位当事人都没有发声,作为王菲好友的赵薇自然就成了被媒体追问的对象。加上赵薇曾在录制《十二道锋味》时说“某人果然没爱错”,被网友认为是锋菲再度携手的红娘。

  赵薇对此回应:“我也是看见网站上登出来的东西才知道他们在一起的,之前根本一无所知。”至于“某人没爱错”的评语,赵薇澄清说这句话没有特指王菲,而且如果早知“锋菲”在一起,以自己的个性是不会讲这样的话的。

  对于“锋菲恋”,赵薇称:“王菲是成年人,而且比我还大,所以我觉得我没有办法左右另一个人的想法和行为,只能给予尊重。”《亲爱的》将于今日18点在全国上映。记者聂宽冕 实习记者连若云 记者张沫摄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