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红楼梦交响音乐会》北美成功首演一周年

屈宁

2014年09月25日09:31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3北美《红楼梦交响音乐会》现场

曾记否?去年的今日,中秋月圆之时,在大洋彼岸的我们,曾为一场特别的音乐会激动得“今夜无眠”。

那一晚,美国亚利桑那大学Crowder Hall音乐大厅座无虚席。北美首演的《红楼梦交响音乐会》,终于在无数人的热切期待中,在美国Tucson华声合唱团和亚利桑那合唱团、亚利桑那交响乐团空前的忘我投入中,在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陈力的倾情演绎中,在中美观众全场起身站立的经久不息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掌声响起时,站在舞台合唱团团员中间的我们,许多人都已是泪水盈眶。

时空,在那一刻定格至永恒。

这场由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孔子学院和亚利桑那大学联合举办,精心策划筹备、历时半年有余的中秋音乐会,汇聚了中美两国的艺术家、音乐家。亚利桑那大学音乐学院、美国亚利桑那交响乐团、中国陕西师范大学民乐团、Tucson Sino Choir (图森华声合唱团)、亚利桑那合唱团、亚利桑那男童合唱团等艺术团体联袂合作, 并由亚利桑那交响乐团的Mr. Thomas Cockrell执棒指挥。

如果你曾阅读过中国历史上最具影响的文学经典名著之一的《红楼梦》;如果你曾看过在国内无数次重播的87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并至今记忆犹新;如果你曾被《红楼梦》音乐中那风格独特,惆怅凄婉又极其优美动听的旋律深深感动:“此曲只应天上有, 人间哪得几回闻?”; 如果你更由此记住了那位用如泣如诉般的情感诠释演绎了《红楼梦》音乐的著名歌唱家陈力的歌声;如果你从未曾淡忘那无数首脍炙人口,广为传唱,曾伴随一代人成长并见证了我们青春岁月的歌曲《太阳岛上》、《浪花里飞出欢乐的歌》、《驼铃》、《少林,少林》、《牧羊曲》、《大海啊,故乡》;如果你知道以上所有感人肺腑、根植于心的隽永的优美旋律都出自中国当代最著名的作曲家王立平先生之手;当你知悉受邀于亚大孔院专程赴美参加Tucson第二届中国文化节的王立平老先生,将亲临出席观看这场音乐会;当你知晓歌唱家陈力将受中秋音乐会之邀,担纲《红楼梦交响音乐会》的全部独唱和领唱;当你了解到这是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建校一百二十年的建校史上,第一次举办中国音乐作品音乐会。

由此,你一定可以想象《红楼交响音乐会》带给现场中美观众的会是怎样一场唯美享受的视听盛宴。

真的不曾想,这场音乐会,我们能荣幸地邀请到为87版《红楼梦》音乐作曲的著名作曲家王立平,老先生从万里之外的祖国专程赴美,出席音乐会;更不曾敢奢望,我们竟能有幸与心中敬慕的偶像,为87版电视剧《红楼梦》配唱了全部插曲的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陈力同台,共同演绎中国人心目中永恒的音乐经典《红楼梦》。对于每一位热爱红楼梦并由衷喜爱陈力的人来说,这无疑是一段与红楼的美丽邂逅,一段难忘的源、缘、圆、愿的梦想成真。

听陈力的红楼音乐会,是享受、是感动、是洗礼。你真的会由衷地认为,陈力对红楼音乐的完美演绎,必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走近陈力,感动着舞台上她梦幻般的天籁之音,更感受着舞台下陈力的美丽真诚和大气淡定。

如果说王立平老先生成就了红楼梦的经典音乐,那一定是陈力让这部作品成为极少数能伴随岁月、永驻心底的天籁之声。是他们这部奉艺术之虔诚、倾生命之热忱的音乐作品,成就了一个时代的经典。

追梦红楼,圆梦红楼。那一刻,心里满满地盛着的只有感动和感激。

那是一段难忘的时光,短暂美好,欲胜却无数。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张惠丹(实习)、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