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21世纪报系涉嫌严重经济犯罪案件追踪 员工被鼓励开展"敲诈"业务

张洋

2014年09月30日07: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员工被鼓励开展“敲诈”业务

  继9月4日“21世纪网主编等人被立案侦查”的消息公布后,9月25日又一重磅新闻被曝出——21世纪报系总编沈颢、总经理陈东阳被警方带走。短短数行的新闻表明,公安机关对21世纪网涉嫌严重经济犯罪案件的调查,已经扩大到其母公司——21世纪传媒有限公司。

  办案民警介绍,截至目前,此案已涉及21世纪传媒有限公司旗下的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网、理财周报3家财经媒体,30多名相关人员被调查。

  对于公安机关的调查,沈颢似乎看得很明白:“我知道,公安机关这次对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网等的查处主要是两方面,一是通过负面新闻逼迫企业支付合作费用,二是收取企业的‘保护费’,承诺不对其进行负面报道。”

  不合作,难道真的会出问题?农夫山泉就“吃亏”了。据农夫山泉董事会秘书周力介绍,2013年21世纪网对农夫山泉的水源、质量标准等问题做了连篇累牍的负面报道。为此,农夫山泉遭受了很多质疑,销售受到很大影响,据估算利润损失达数亿元。

  据21世纪网总裁刘冬供述,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从2011年开始,公司领导下达了营收业务考核指标,“每年是八九千万元,完成情况与个人收入直接挂钩”。

  沈颢供述:“这其实是利用考核指标这一工具,鼓励甚至逼着他们用负面报道和‘有偿不闻’的方式拉合作客户。”

  “当然,已经签订协议的企业,如果因为21世纪网负面报道的事找到我,我会指令刘冬删除负面报道,履行对客户的‘保护’。” 沈颢说。

  据刘冬供述,2014年初,北京某知名网站因新闻敲诈被查处后,他曾经向沈颢请示21世纪网的类似经营行为是否需要暂停。沈颢指示,“不要害怕,要继续做,完成指标”。

  “我希望我的悲剧能让有类似现象的媒体同行警醒,坚持积极向上的新闻价值观。我希望媒体产业链条里一些不光彩的、违纪违法的事情被彻底清除,媒体行业能够更健康地发展。”沈颢说。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