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10期

加强和改进党报通联工作的路径探索

初惠贤

2014年10月09日14:24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全党办报、开门办报。这是我们党的新闻工作的优良传统,是办好报纸的重要法宝。过去相当长一个时期,通讯员是党报的一支重要力量,他们为党报采写了很多“接地气”的新闻作品,提供了不少带有倾向性的社会问题和许多建设性意见建议。近年来,新兴媒体的迅猛发展,使传统媒体受到巨大冲击,一些党报在通讯员纷纷流失的情况下,不是采取积极措施有效作为,而是听之任之,致使原本生动活泼的通联工作日渐松散,几十年辛苦发展起来的通讯员队伍几乎丢弃殆尽。加强和改进党报通联工作,既是党报参与媒体市场竞争的一个有力手段,更是实行群众路线的重要途径。

关键词:党报;通讯员;群众路线

一个时期以来,随着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迅猛发展,给以党报为龙头的传统媒体带来巨大冲击。伴随着读者人数的不断流失,党报通联队伍也日渐松散萎缩;而媒体自身采编力量的扩充、多元化信息渠道的出现,以及新闻报道模式的改变等,也进一步削弱了党报对通讯员的组织培训及其作用的发挥。在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今天,这种现象应当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不管信息技术如何发达,也不论媒体格局如何变革,作为党和人民的喉舌,党报必须及时地、客观地、全面地反映人民群众的要求、愿望和呼声。党报依靠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这一性质决定了它必须走群众路线,而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党报通联工作,正是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实行“开门办报”的有效途径和最好体现。

一、通讯员是办好党报的重要力量

全党办报、开门办报,这是我们党的新闻工作的优良传统,是办好报纸的重要法宝。1948年4月2日,毛泽东同志在《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中指出:“我们的报纸也要靠大家来办,靠全体人民群众来办,靠全党来办,而不能只靠少数人关起门来办。[1]”这一论述,充分阐明了党报的群众路线原则,为办好党报指明了正确方向。

过去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各级党报十分重视通联工作,通讯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党报开门办报的一支重要力量。他们为党报提供了很多优质稿件,成为党报广泛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那个时候,各报社有专门机构负责对通讯员的管理、培训和联络。以西安日报社为例,每年都以定期举办通讯员新闻培训班、召开通联工作表彰会、座谈会和组织通讯员外出采风等形式,培养和扩大通讯员队伍,提高其政治水平和业务素质。那时,通讯员经常往报社跑,送稿子、报线索、反映情况、参加培训等,许多通讯员的作品荣获省市乃至全国大奖,如张宝贵采写的通讯《女麦客王建起跨省机收集团》曾获全国晚报现场新闻大赛特等奖,蓝田县已故通讯员贾清民是个农民,他37年间发表作品1200余篇,先后30多次被省市新闻媒体评为优秀通讯员。在长期的新闻工作中,在交通、通讯、生活等条件极为不便的年代,广大通讯员不仅采写出许多鲜活生动、深受读者喜爱的新闻稿件,还把自己在基层中了解到的情况以及群众的呼声和要求、新闻报道发表后的反响等及时反馈到报社,提高了党报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和公信度。

二、近年来通联队伍萎缩现象及根源

如今,无论是党政宣传部门工作人员,还是新闻媒体从业者,只要提到通联工作便直摇头。因为他们都知晓一个不争的事实,这就是在许多地方,党报通联工作红红火火的喜人景象已成过去,朝气蓬勃的通联队伍日渐松散萎缩。其主要表现是,通讯员大量流失,有的党报原来数以千计的通讯员队伍现在常写新闻稿的不足数十人;通讯员见报稿件明显减少,姑且不说在党报头版头条踪影难觅,就连报道基层生活、反映群众呼声的版面和栏目也很少刊用。

党报通联工作昔日的红火局面何以变成如此萎缩现状?原因很多,据调查剖析,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媒体竞争促使新闻运作方式发生改变。众所周知,报业竞争中,新闻策划工作日渐重要,而新闻采写前的策划部署等工作,往往要依靠报社总编、主任编辑等来完成。记者拿到策划方案后,对怎样完成采写任务很快就能心领神会,而基层通讯员受各种客观条件限制,与编辑部们缺乏沟通,写出的稿件很难体现策划意图,因而采用率不高,更为关键的是,纸媒发展到今天,报道内容也有了重大变化,为吸引读者,党报更加重视文章的可读性和服务性,以前通讯员提供的那种“一厂一村”、“一因一果”式的工作报道、成果报道越来越不受媒体欢迎,此外,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条件和媒体传播技术条件的巨大变化,使跨区采集新闻越来越方便。媒体在新闻采集、传播方面对通讯员的依赖性大大降低,无形之中影响了通联工作的开展。

二是通联工作缺乏创新,通讯员队伍青黄不接。应当承认,激烈的媒体竞争,客观上提升了新闻工作专业化、智能化进程。老一代通讯员面对媒体现代科技设备难以适应,而新一代的通讯员队伍没有及时地培养建立起来,年轻人热衷于上网、开微博,遇到突发新闻有时也会通过手机拍照或录像,并发送到微博或论坛,但他们缺乏新闻专业培训,对新闻价值鉴别力不高。

三是通讯员写稿动力减弱。首先,通讯员可供选择的机会增多,以前,对基层通讯员来说,能在报纸上发表文章是件很了不起的事情,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他们成名、实现自我价值的一条重要途径,而目前,由于社会进步与发展,评判标准也日益多元化,每个人实现自我价值的途径、方式也越来越多,通过其他方式、方法同样可以获得社会认可,其次,媒体实行稿分制考核。记者有考核任务,稿件刊发就出现了偏重记者,轻视通讯员现象,就记者而言,过去无偿为通讯员改稿的热情在竞争中逐渐消亡,记者与通讯员之间是竞争+合作,竞争>合作的关系。第三,“报料人”的兴起也影响了通讯员写稿的积极性,他们不用实地采访,更不用构思写作,只需将“报料”向媒体提供便可获得一定的经济报酬。而同样的新闻线索通讯员采写的稿件未必能采用。

此外,还有不少有形无形的障碍干扰通联工作,导致通联队伍与党报的联系不如从前,这种情况必须引起重视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予以改变。

三、加强和改进通联工作,是新时期对党报的新要求

江泽民同志在1996年9月26日考察人民日报社工作时指出:“全党办报,群众办报,是我们党一贯的方针。在新的历史时期,要结合新形势、新实践,更好地贯彻这一方针。[2]”这就要求党报必须坚持群众路线,“开门办报”,让广大人民群众通过投稿的方式间接参与办党报。而发挥通讯员作用是践行“开门办报”群众路线的有效途径和最好体现。

加强和改进通联工作,首先必须端正思想认识,纠正通联工作“可有可无”的错误观念。正如江泽民同志所说的,“全党办报,群众办报,是我们党一贯的方针”,而通联工作就是组织群众参与办报的一种有效途径。长期以来,许多党报通过开展通联工作,组织起大批通讯员,在当地收集基层信息,了解群众呼声,采写新闻报道,为党报做了大量的服务群众的工作,有力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加强和改进通联工作,还必须像江泽民同志强调的那样,“要结合新形势、新实践”。当前,都市报咄咄逼人,互联网迅速崛起,给以党报为龙头的传统媒体带来巨大冲击,使日益激烈的媒体竞争、新闻竞争更加白热化。面对这一新的形势,党报要在媒体竞争、新闻竞争中立于不败,就必须充分发挥自身的独特优势。而通联工作这一传统优势则是党报所特有,她是党报通过各级党组织层层落实,再由党报培训指导组建发展起来的。互联网、都市报均不具备这个条件,出多少钱都买不来。此外,通讯员工作在各行各业,身在基层,和群众打成一片,他们处在各种新闻源的源头,能第一时间获取新闻线索,对新闻背景也更加了解,实际情况更加熟悉,可为党报提供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新闻源。因此,党报要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努力加强和改进通联工作。同时,还要结合新形势下各家媒体的特点,分析参考各家优势,给通联工作赋予新的形式与内容。

加强和改进通联工作,还是党报抵制虚假新闻、低俗新闻、不良新闻的需要。如今,随着网络、手机、移动终端等新媒体的出现,许多群众担当起“报道者”的角色,改变了过去新闻信息只能依靠专业媒体机构和新闻记者发布的历史,各种博客、微博、网帖和即时在线成为广大网民的信息发布平台,人人都可以成为一名“准记者”,形成所谓“公民化新闻运动”[3]。这对于信息的发布是便捷了,但却难免虚假新闻、低俗新闻、不良新闻的“出笼”,尽管网监部门采取多种防治措施,却仍然时有发生。对此,党报则可以通过对通讯员政治和新闻业务素质的培训,提高他们对新闻价值的判断力,杜绝虚假低俗新闻的出现。

四、加强和改进通联工作的路径

党报通联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单靠报社的力量显然是不够的。需要各级党组织悉心指导,也需要社会方方面面的支持与配合,还需广大通讯员的积极参与和奉献精神。

首先,党报自身要“强身健体”,还是习近平总书记说得好:“打铁还需自身硬”,对通联工作要端正思想,提高认识,健全规章,完善机构,配足人力,给足财力,领导督办,措施得力。

其次,各地区各系统党组织和宣传部门要与党报通力合作,确实负起责任,根据统一部署安排组织实施各项工作,实现各自任务和目标。对推荐和选拔的通讯员人选严格把关。既要有写作能力,也要有一定政治觉悟和政策水平,还要有吃苦奉献精神。

第三,党报和各宣传部门应将通联培训常态化。加强政治和业务素质培训,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报通联工作的重要一环。通讯员毕竟不是专职记者,他们大都另有兼职工作,要使他们成为新闻行家里手,培训就显得非常必要。要围绕重点、热点工作以及某一时期新闻宣传工作的需要,制定通讯员培训内容和计划,可采取新闻知识培训、专题讲座、实地采访,还可利用网络进行远程辅导等,比如利用新媒体技术主动与通讯员联系,拓宽信息渠道,让他们参与重大新闻策划与采访,还可举办座谈会、采风活动等。不断创新培训方式,力求取得良好实效,使通联队伍整体素质得以提升。

第四,建立通联工作与党报发行联动机制。即给每位通讯员划定一定区域,让他在其中一边了解信息、采写报道,一边开展党报征订工作,并根据不同情况大致规定写稿篇数和党报征订份数。党报每年可拿出一定版面,供任务完成出色的通讯员刊发该区域信息和广告。

第五,多层面加强考核。由于通讯员大多在基层,且比较分散,点多线长面广,因此,在管理、考核上要采取当地党委宣传部门和报社驻地记者站及编辑部各报道部门等多个层面进行,综合评定。同时大幅提高通讯员稿酬和表彰奖励标准,并把他们刊发的新闻作品数量、质量与所在单位工作成绩和职称职务晋升挂钩,让通讯员有成就感。

总之,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通联工作十分必要。

参考文献:

[1] 毛泽东选集(第四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

[2] 江泽民总书记视察人民日报社[EB/OL].人民网,2008-06-25.

[3] 刘宜民.全媒体时代传统媒体的核心竞争力[J].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11(1).

(作者系西安日报)

分享到:
(责编:张惠丹(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