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夜莺》将代表内地角逐2015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

安莹

2014年10月10日07:1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漂洋过海 《夜莺》申奥

  《夜莺》通过爷孙俩的一次旅行挽救了一个濒临破碎的家庭。

  上周《好莱坞报道者》称,由法国导演费利普·弥勒执导,李保田、秦昊、李小冉、杨心仪等人主演的电影《夜莺》被指将代表中国内地角逐2015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经过多日求证,昨日影片出品方广西电影集团终于作出正式回应:“夜莺”作为中国内地唯一年度影片代表作,即将漂洋过海,在奥斯卡一展歌喉。

  故事

  夜莺见证“小家庭”喜乐

  电影《夜莺》讲述了矛盾重重的三世同堂、一家四口,在爷孙意外不断又惊喜连连的旅程之后重归于好。夜莺既是家族历史的见证者,更是三代人情感转变的“中间人”。片中一家人的处境,真实地描摹了社会转型期人们心理的变迁过程。影片所直面的一个家庭的困境,也是东西方社会共同遭遇的困境。这部讲述中国人“小家庭”但在东西方社会都普遍存在的故事,传达了一种积极温暖的态度。片方在日前也正式宣布《夜莺》将于10月31日正式登陆全国院线。

  制作

  历时四年选景阳朔

  《夜莺》的制作历时四年,据制片人宁宁透露,片方自费请导演参加戛纳电影节,将影片的项目书分发给在场的业内人士,倾听他们的看法和建议,基于调研数据着手完善影片。法国导演费利普·弥勒因执导《蝴蝶》而为观众熟知,此次来中国拍摄《夜莺》,游历了八个城市之后,最终认定广西阳朔山水最具“中国特色”。热爱中国文化的费利普·弥勒,用了一年半的时间来学习中文,并频繁到中国人家中造访,观看屋内的摆设,观察孩子的教育方式,和公园里的老人聊天,由此对当下中国的家庭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 疑问

  是否符合申奥资格?

  国庆前曾在南宁点映

  《夜莺》能够打败之前广被看好的《白日焰火》和《归来》,代表中国内地角逐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出乎不少人的意料。新京报记者昨日致电片方,欲了解此次的参选过程,但对方表示目前不太方便回答,影片预计在本月20日于北京召开一场新闻发布会,届时会解答所有媒体的疑问。

  根据奥斯卡的评选规则,报名最佳外语片必须在10月之前进行至少一周的商业公映,才有资格进行评选。因此被不少人看好的由姜文执导的《一步之遥》和让·雅克·阿诺导演的《狼图腾》都未能完成至少7天的公映。而《夜莺》早在今年5月就已在法国上映,今年4月初,导演费利普·弥勒还携该片在京举行了一场超前点映,另外《夜莺》在国庆前也于南宁的三家电影院举行了一周的商业点映,完全符合申报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条件。

  至于广被质疑的以“混血片”身份代表中国内地参评,据记者了解,《夜莺》虽是中法合拍片,但其中中方资本占据更大份额,而且电影对白均为普通话,主演也都是中方演员,因此并不存在不符合规定等因素。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