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北方传媒研究》>>2014年·第4期

微信让广播更“贴地”——浅谈广播节目的微信运用

张家英

2014年10月11日14:19    来源:北方传媒研究    手机看新闻

“9393,我终于到家啦!谢谢你们一路陪伴!”

“9393,新岭隧道又堵上了,更可气的是有些人占用硬路肩”!

“9393,这里一马平川,我正开车带着老婆孩子,今天去丈母娘家,能给我们放一首欢快的歌吗?”

…….

每逢节假日,FM93交通之声的节目中,每天有数以万计的听众通过微信传递路况、表达心情。一年不到的时间,FM93的官方微信HIfm93用户量就超过了16万。微信成了广播伴随类节目最畅通的互动渠道,也成为节目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著名营销策划专家何学林评价说:微信是互联网行业最伟大的策划。截至今年2月底,短短两年多的时间,微信注册用户已超过3亿。微信的横空出世,颠覆了传统的社交方式。微信不只是个聊天工具,更是一种生活方式。将微信引入广播传播环节,是听众的需求,它为听众与主持人之间直接交流提供便捷的互动平台。广播还原生活之本来面目,一个鲜活、受人欢迎的广播必需运用当事人的声音,及时、真实地传达当事人的喜怒哀乐。

一、微信运用于广播源于语音功能的放大

微信的语音功能可以呈现多样的信息,广播又是纯语音传播媒体,语音消息很适合用来做互动。所以,微信与电台广播的联姻顺理成章。这种非常日常的对话,简化了短时沟通的方式,随便拿起手机就能说一两句,而且,听着主持人的话题,有感就发;看到什么景象,有料就报。

2012年中秋国庆长假,又逢高速公路小车免费通行,FM93交通之声同时开辟了微信、微博、短信、热线等互动平台,其中微信最活跃。无论是提供信息还是参与话题讨论,或是表达自己的情绪,微信都能立体地呈现。比如有微信网友一边听广播就会一边发微信:“许诺(93《一路有你》节目主持人),你说得太逗了,我一笑,堵车也没那么烦啦。”

从以前的文字信件往来,到后来的热线、短信、微博,一路走来,广播节目与听众之间的互动始终与新技术同步,不过到目前为止,微信无疑是最便捷、最贴地的一个平台。对于电台媒体来说,微信还是一个精彩片段重温的绝好平台,直接将微信上精彩的语音植入节目,成为节目鲜活的部分,加上当前广播收听主要集中在车上,促使了大量的受众有条件时时与广播节目互动,真正做到了“一路同行”。

二、微信与广播的服务功能相互交融

汽车时代,广播的服务功能得到了应有的放大和尊重,只要充分了解、尊重、满足听众的需求,就没有任何一种传统媒体能像广播一样充满惊喜和悬念,节目行进的每一个时刻,都有可能改变原有的设计,因为听众随时都能成为节目的一部分。

2013年元旦假期,浙江普降大雪,道路结冰,FM93交通之声在节目中特别设置了听众“微报道”环节和“微感动”环节,反映听众在冰雪中看到的第一手信息,传递听众在冰雪天气中感受到的温暖力量。如从元月3日晚上开始,G15W上三高速往上虞方向转入G92杭甬高速的沽渚枢纽位置,由于路面冰冻严重,导致现场无法通行,后方滞留了大量的车辆。4日凌晨1时许,FM93微信网友聰仔给HIFM93发来求助信息,表示在车内被困3个小时,又冷又饿,希望附近的车友能支援一些粮食。FM93第一时间发布了这个消息,并请附近的车友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互相帮助,共度难关。信息发布后,谷先生通过微信联系到了FM93,表示自己的车内有水果和干粮等,并公布了自己的车牌号和车型,希望有需要的车友尽快找到他。在短短半小时内,谷先生和他的同事,积极地将自己车内的一些干粮和水果等分发给有需要的车友,还带动一旁的车友将自己车内的一箱饼干搬来分发。4日凌晨,许多微信网友还通过FM93交通之声的电波,找寻自己在大雪中失去联络的亲人。微信网友杰哥说,老婆乘坐1月3日傍晚5:30的大巴回杭州,到了深夜也没有到家,手机没电,联系不上,自己很是着急。FM93第一时间通过电波发布了求助信息,希望大家一起帮忙寻找。很快,微信网友阿凯回复:93电波里正在找寻的那位“杰嫂”,目前就滞留在G15W上三高速距离沽渚枢纽1.8公里的位置,车上开着空调,不冷,请杰哥放心。FM93又第一时间通过微信找到了杰哥,并将这一消息及时传达给他。

还有听众发现很多驾驶员没有冰雪天驾车经验,就发微信直接当教练,告诉车友如何操纵档位,如何控制速度,如何判断路况。微信就是这么直接给人以观点、想法。通过广播传播,受益广大听众。

三、微信自动回复设置延伸广播服务并助推节目、主持人品牌

这是个媒体交融的时代,广播24小时和单一的电波传播已经无法消化所有信息,于是微信成了争取共鸣、披露真实的发布平台,微信的另一个功能就能大显神通,这就是微信自动回复设置。

以交通广播为例,路况资讯的需求从服务的角度是点对点的,每个人都有自己想了解的信息,当听众咨询某个问题成为热点的时候,微信编辑可以立即通过设置,同步在广播中告知发送方式,就可将要回复的内容“批发”给微信用户,为了让消息不至于一刷而过,用户仍可以通过回复“特定字词”重温,弥补了广播一听而过的缺憾。

目前通过自动回复设置官方微信,HIFM93已经成功推送了如高速路况服务、阶段性活动介绍、主持人栏目介绍等项目,使得线上宣传与线下推广相辅相成,受众有交融也有独立。

【作者单位:浙江电台FM93交通之声】

分享到:
(责编:张惠丹(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