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第十届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参评论文

[学子论文]自媒体时代下的网络群体性事件

于晶

2014年10月20日16:35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摘要:自媒体时代网络群体性事件具有参与门槛低、瞬间爆发性以及隐匿互动性的特征,这些特征也使得其在发生的过程中呈现出了一些新的问题。针对网群事件呈现出的新问题,也为相关管理部门带来了新挑战,如何积极应对采取有效地管理措施,是相关部门需要面对的问题。本文针对自媒体时代下网络群体性事件呈现出的特征以及问题,提出了管理网群事件的建议举措,期望对相关部门的管理能够起到积极作用。

关键词:自媒体;网络群体性事件;管理措施 

一、理论概念

探讨自媒体时代背景下的网络群体性事件,首先要对何为自媒体,何谓网络群体性事件作出解释,在这里先对两个概念作出理论解释。

(一)自媒体

自媒体又称公民媒体,美国新闻学会媒体中心于2003年7月出版了由谢因波曼与克里斯威理斯两位联合提出的“We Media(自媒体)”研究报告,里面对“We Media”下了一个十分严谨的定义:“We Media是普通大众经由数字科技强化、与全球知识体系相连之后,一种开始理解普通大众如何提供与分享他们本身的事实、他们本身的新闻的途径。”简言之,即公民用以发布自己亲眼所见、亲耳所闻事件的载体,如博客、微博、微信、论坛/BBS等网络社区。 

关于自媒体的定义有很多种说法,目前受到多数学者认可和引用的定义是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于2009年7月在《社会大事件与网络媒体影响力研究》中提出的。其将自媒体定义为:“私人化、平民化、自主化的传播者,以现代化、电子化的手段,如邮件、手机、博客等,向不特定的大多数或特定个体传递信息的新媒体,称为自媒体。” 自媒体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自媒体可以追溯到上世纪末,当时的个人主页、BBS个人专辑都可以叫自媒体,然后就是博客、微博等。而狭义的自媒体则是可以微信公众号为标志,再加上之后的百度百家、搜狐、网易、腾讯等自媒体写作平台。在这里我们探讨的是在当今媒体日益分化的时代下的自媒体,也就是狭义的自媒体。

(二)网络群体性事件

网络群体事件根据学者研究不同,定义也有差别。在这里借鉴和引用学者的观点对网络群体性事件作出解释。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杜俊飞教授曾发表过题为《网络群体事件的类型辨析》的论文。对于网络群体性事件他这样解释:“我认为,网络群体事件的本质是网民群体围绕某一主题、基于不同的目的,以网络聚集的方式制造社会舆论,促发社会行动的传播过程。它可以是自发的也可以是有组织的,可能是有序、健康的,也可能是无序不健康甚至是非法的。” 在《网络群体性事件初探》中,裘伟廷认为:“网络群体性事件有广义与狭义之分。广义的网络群体性事件并不一定具有反社会性,而是基于某个特定或非特定的事件或目标,在通过网络纠集一群不特定的人,本着其高潮的情绪进行的社会性活动。而狭义的网络群体性事件则通常具有反社会性的特征,它是指因特网或不特定的目标,通过网络组织一群不特定的人,以偏激的言词鼓动群众,进行政治诉求和干扰社会活动。” 两者对于网络群体性事件都有着自己独到的认识与见解,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对其作出了定义,前者侧重于网络群体性事件发生的主体行为和心理特征,而后者则是从事件发生的性质将其分为广义和狭义之分。

综合两者的定义对于网络群体性事件我们有了新的认识。网络群体性事件是指依托网络平台,网民群体围绕某一主题、基于不同的目的聚集在网络上,形成一定组织规模宣泄对于社会矛盾的不满从而产生一定社会影响的社会性活动,其目标是引发社会关注、干扰社会活动。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以及社会大发展,当前所出现的一系列复杂多样的社会问题,由于各方利益不同随着产生的矛盾也就不不断升级。互联网作为一把双刃剑,它在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在不断地对我们传统观念提出挑战。特别是网络传播迅速及时的特点,网络俨然已经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随着网民数量的不断攀升,网民也开始利用互联网这一平台发表自己的看法,由于网络传播的匿名性的特点又被一些怀有不良心思的人以及一些不法分子所利用,成为其宣泄情绪、组织群体性事件的平台。

二、自媒体时代下网络群体性事件的本质

网络群体性事件已经不是新鲜的话题,学术界对它的研究也有很多,然而就当前在自媒体时代下,网络群体性事件又呈现出哪些本质特征呢?

1、自媒体时代下网络群体性事件发生的领域

网络群体性事件发生的领域主要是以网络公共领域为主。公共领域,是指介于国家和社会之间,通过聚会、社团以及媒体等形式进行自由的对话、公共交往以及公开表达意见的场域以及机制。 虚拟网络公共领域是一种虚拟的公共领域,网民个体拥有完全平等的地位和权力,可以在此自由的发表言论。由于自媒体的出现,使得网络群体性事件发生范围不断扩大,虚拟的网络公共平台仍然是发生的主要阵地,但是由于自媒体的出现,传统的点对面的传播模式被打破,网络信息实现了点对点的交互式传播,也就是说除了虚拟公共领域,虚拟个人社交平台也成为了网络群体性事件发生的又一渠道。自媒体时代的来临为网络群体性事件的发生拓宽了领域。

2、自媒体时代下网络群体性事件发生的主体

网络社会实质上是由成千上万个数字和符号表示的网民群体,因此网络群体性事件的发生主体也就由网民群体组成。网民依靠不同的媒介聚集成不同的网民群体,具有群体极化的特质。自媒体的出现迅速成为网民依靠的媒介,网民借助于自媒体平民化、个性化以及进入门槛低的特点,将自媒体的功用无限的延伸与放大,自媒体已经成为网络群体性事件主体的重要利用工具。自媒体同时为网络群体性事件发生的主体提供了更多的自主性,传统网络媒体下网民是被动接受信息的主体,而在自媒体时代,人们不再受控于主流媒体给予的信息告知,每一个人开始独立的获取信息甚至制造信息。

3、自媒体时代下网络群体性事件发生的客体

网络群体性事件的客体多是政府部门和其中的公职人员。在自媒体时代背景下,网络群体性事件的客体对象仍然主要针对于当今的政府部门以及公职人员。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中国由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变以来,社会结构和经济关系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贫富差距不断拉大,原有社会矛盾不断聚集,且时而暴露,新的社会矛盾不断突显。而由于我国政府并尚未完成由管制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的转变,导致公益性强、公权力大、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部门”及其公职人员,极易成为网络群体性事件的焦点。

三、自媒体时代背景下网络群体性事件传播过程中呈现的新问题

通过对于自媒体对于网络群体性事件的影响,我们分析了当前网群事件的一些新特征,在这些特征的触及下,网群事件的发生也呈现出与以往不同的新的问题。

(一)自媒体自身的特征使得网络群体性事件中网民的观点和情绪更易激化

社会心理学家认为,通过群体讨论,无论最初的意见是哪一种倾向,其观点都会被强化,称之为群体极化效应。 有学者研究发现:“在互联网上,一个个体最初可能是带着相对中立的观点看某个问题的,但与别人就此在网络中讨论后,他可能从中间的地段向边缘移动。” 由于网络的广泛性和网民个性化等特性,各网络群体只倾向于关注与自己的价值取向、观点、意见等相一致微博、微信、QQ群和论坛,这就容易导致群体视野的狭隘或者强化本身的信念、态度等,使得网络群体更容易出现群体极化倾向。同时由于自媒体时代网民的交流空间更加的隐私化,使得网民针对网群事件表达意见时更加的自由,因此,他们容易产生非理性的情绪,言论也更加自由大胆,情绪也更容易被激发。

(二)隐匿交互、瞬间传播的特征增加了网络群体性事件的控制难度

通过对自媒体时代网络群体性事件的特征分析,其传播的方式具有极强的隐匿交互性以及瞬间爆发的特点,基于这些特征也为网络群体性事件的管理带来了新的问题,增加了网络群体性事件发生的控制难度。发生在现实生活中的群体事件由于时空的限制,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予以控制,而发生在网络上的群体性事件,特别是发生在自媒体媒介下的网络群体性事件,由于其隐匿交互以及瞬间传播的特点,为相关部门的管理控制提出了挑战,甚至难以预计这类网络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即使了解事件的发生也难以对其进行处理加以控制。隐匿交互的特征为网络群体性事件的问责增加了难度,虚拟的网络环境价值匿名的注册账号使得相关部门在处理网络群体性事件时,难以追究到责任人,互联网的发展本身就缺乏审查和管制制度,使得互联网充满了无序性。当网络群体性事件发生时,互联网的“进不去”就增加政府的控制难度。另一方面,自媒体时代的舆论具有突发性、互动性、触点多、传播快等特点,网民在获取信息时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几乎可以同步与事件的发生获取信息,这种瞬间爆发及时互动的特点使得相关部门在管理控制网络群体性事件时往往只能从被动的角度出发,难以预料事态的发生发展,也就增加了控制的难度。

(三)自媒体时期网群事件中网上网下互动危害社会现实

网络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往往具有一定的现实性,一方面其发生的起因可能是由于现实的事件所导致,另一方面,其事件发生最终的目的也是为了解决现实中人们对于社会事态的不满。由于自媒体时代的舆论具有突发性、互动性、放大性、燃点低、触点多、传播快、影响大等特点,个人的自主传播力得到了空前强化,个体在一定程度上取代机构成为传播主体,同时由于交互及时的特点,网民能够针对事件及时的进行交流,一条不起眼的信息或者话题一旦引发网上群体性关注,可能在极短的时间里酿成公共危机。以微博微信为主流应用的互联网媒体传播带来了巨大的舆论压力,它具有“无组织、无领袖、无经验”的趋势,使得政府在面对网络群体性事件时失去对话的对象,导致“有效沟通”缺位。

四、自媒体时代下网络群体性事件传播管理措施分析

自媒体时代下,网群事件呈现出的新特征、新问题为管理部门带来了更多的挑战,针对这些新问题、新特征,应该采取哪些有效地管理措施控制引导网群事件的走向呢?

(一) 坚持疏导原则,进行正确的舆论引导

疏导原则是指管理者以及相关部门要在坚持尊重受网民的人格和民主权利的前提下,创造条件让网民充分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意见,同时针对不同网民的思想实际,进行思想的疏导。由于自媒体时代的舆论具有突发性、互动性、放大性、燃点低、触点多、传播快、影响大等特点,强制力的删除错误、片面、极端的信息,已经明显不能适应现实的需要,我们更需要的是正确疏导,特别是针对网民一些激化的情绪和观点,及时的对其进行有效的思想教育,疏通思想缓解情绪,及时的控制网民情绪的爆发。加强对于网民的情绪管理教育,针对自媒体平台相关管理部门需要掌握舆论阵地,组织相关心理健康小组、情绪疏导小组等在微博、微信、论坛等自媒体阵地,开设心理健康兴趣微博、情绪疏导公共账号等,以大众娱乐化形式对网民进行情绪的疏导。

(二)建立网络群体性事件预警机制,搭建有效沟通平台

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应建立网络群体性事件预警机制,通过积极搭建网络信息监测服务平台,掌握社会敏感事件的出现,积极预测网群事件的发生。同时积极的跟踪反馈网民对于社会敏感事件的反应,及时的了解网络舆情信息,掌握舆情发展动向。要坚持把一切可能激化的事件解决在萌芽状态的原则,争取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化解、早控制,把工作重心由被动应付转移到主动化解上。相关部门的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时刻关注重点社区论坛,时刻探查论坛动向。针对自媒体时代的新特点,相关部门可以建立对于网民开放的微博微信官方平台,及时的与网民进行互动交流,实现政府以及相关部门与网民的有效沟通。为网民搭建交流平台的同时,也是对于相关部门的有效地网民监督途径,实现民意的积极反馈,避免民众不满情绪的出现。这一平台建立的前提是,相关部门真正做到及时回复网民信息,对于网民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的反馈,及时二字是这一平台搭建的关键词。

(三)建立积极有效地舆论引导机制

自媒体时代下,网络舆论得引导要求政府必须主动出击,积极的进行舆论的引导,掌握信息的权威性确保民众的知情权,抢占引导舆论的先机,才能有效地控制网群事件的发生。自媒体环境下,任何试图隐瞒、迟报、漏报的行为最终都不可能带来好的结果,如果政府的信息源缺失,取而代之的必定是小道消息满天飞,甚至是流言或者是谣言盛行,不仅要花费更高的代价,而且不会取得理想的效果。因此,政府以及相关管理部门需要建立一套积极有效地舆论引导机制。

1、建立信息管理集队伍,及时发布官方信息

相关管理部门需要建立一支掌握专业技术的网络信息管理队伍,要对自媒体有充分的认识,摸清由自媒体引发的网络群体性事件的特点,有针对性的对网络群体性事件的发生才有有效地措施。一方面采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及时获取网络舆情信息,对信息及时处理发现舆论焦点,掌握议题方向,并第一时间反映给相关部门,为相关部门进行管理提供充分的背景信息。另一方面,要对事件进行调查及时获取有关事件的真实信息,并及时的通过官方网站以及相关媒体发布官方信息,引导舆论朝向积极的方向发展。

2、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

建立专业的新闻发言人队伍,在发生网络群体性事件时,就能够代表官方第一时间在网络社区发布官方信息,对事件进行有针对性的回应。这既是当前适应自媒体时代信息公开制度的必然要求,也是引导网民进行理性思考,尽快平息网络负面信息,恢复网上网下正常秩序的需要。当网络群体性事件发生后,网络新闻发言人应当及时迅速地发布信息,传递各部门的工作近况和政府的大政方针,在报道中及时澄清事实真相,有效地防止谣言的散布和流行,使公众了解政府在应对突发事件时的工作情况,理解政府相关工作机构的现实困难和解决办法,在公众面前树立起政务公开、透明的民主政治形象,引导媒体做有利于社会稳定的报道。同时,使公众的意见通过媒体反馈给党委和政府,这种双向交流体现了政府与公民间的互动,最终使得政府塑造高效、亲民、开放的形象。

3、培养网络意见领袖

“意见领袖通常更关注媒介报道,然后将相关的信息转述给不直接接触媒介讯息的人,在这个过程中,这些意见领袖主动地选择与解释媒介上的材料,担负着媒介与社群之间的重要‘向导’; 意见领袖将媒介里的现实‘翻译’成当地群体的经验。” 特别是在自媒体时代,意见领袖的领导作用显得尤为突出,意见领袖是信息传播活动中一小部分积极活跃的分子,这部分人也往往是网络群体性事件信息的传播者以及发起者,他们对事态发展比较关心,比较了解,因此能向其身边公众群体提供相关信息,并对此作出相应的解释,从而在信息传递和人际互动过程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活动力。意见领袖既能把事情做好,也会把事情搞糟。因此,相关部门需要认识到意见领袖的作用,培养网络意见领袖,引导网群事件信息的传播。一、聘请一批专业知识深广,特别是在自媒体领域有一定影响力的专业人士来做意见领袖,利用其在自媒体领域内的威信,发布对于网群事件的看法评论,引导舆论走向。二、培养网站或论坛的编辑记者或者版主承担“意见领袖”的角色。编辑记者以及版主的信息发布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影响网群事件的走向。三、培养论坛名评论员。论坛名评论员要熟悉网络媒体,了解网友心理,熟练运用语言技巧,与网友进行多方面的交流,还要就关注的热点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主导网友的舆论,引发网友深入讨论。

五、结语

自媒体是继新媒体时代来临之后出现又一媒介形式,自媒体的出现带给了网民更多的话语权,透过自媒体我们看到的是公民的权利意识的增强以及政治参与意识的增强。自媒体所带来的这些影响也反映在当前的网络群体性事件中,对于政府相关管理部门需要切实的研究自媒体的特征,掌握自媒体时代下网络群体性事件的新特征新问题,及时的推出与之相适应的管理措施,有效地对网群事件作出规范。

六、参考文献

[1]周晓虹 自媒体时代: 从传播到互播的转变[EB/OL]. http: / /media. people. com. cn.

[2]褚建军 自媒体时代高校网络群体性事件管理研究[J]继续教育研究,2012年12期

[3]缪金祥 自媒体时代环境群体性事件网络舆论引导应急机制研究[J]新闻知识,2013年7期

[4]于建嵘 自媒体时代公众参与的困境与破解路径———以2012 年重大群体性事件为例[J]上海大学学报,2013年7月

 

(作者系,济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分享到:
(责编:张惠丹(实习生)、燕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