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第十三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揭晓>>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

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一等奖)

“探析PX之惑”系列报道【2】

2014年10月20日10: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探析PX之惑”系列报道

解疑释惑 理性平和

——人民日报“探析PX之惑”系列报道简介

2013年,PX是社会高度关注的热词之一。这一年的7月30日至8月2日,人民日报推出策划长达1年之久的“探析PX之惑”系列报道——《PX产业,我们可以不发展吗》、《日本PX工厂如何保障安全》、《韩国PX积极扩容增产》、《PX如何走出困境》等,通过扎实细致的调查和客观理性的立场,就大众对PX发展的认识误区答疑,探讨走出困境的途径。

系列报道由“求证”栏目统筹策划,调研准备时间长达1年,国内国际记者联动,在宁波、昆明、日本东京、韩国蔚山等地调研采访,不回避、不失语,矫正纠偏、解疑释惑,在相当程度上化解了公众对PX发展的一些认识误区。福建、云南、浙江、四川等省的多地政府将系列报道集结成册,作为相关部门和群众工作的参考资料。

1、从内容上看,这组报道分析理性,态度平和,积极建言,体现了党报的担当。

7月30日的首篇报道《PX产业,我们可以不发展吗》回答了PX项目为什么还要上马、不发展PX产业会怎样、PX是不是被欧美淘汰的落后产业、PX生产是否安全等问题。文章基调平和,在析事明理中解答了疑问。系列报道首篇刊发当日,福建漳州古雷PX项目突发闪燃事件,引发社会高度关注,“求证”栏目抓住热点刊发评论《万幸,不能侥幸》,突出生产安全监管问题,同时一鼓作气推出《日本PX工厂如何保障安全》(7月31日)和《韩国PX积极扩容增产》(8月1日)两篇驻外记者采写的报道,通过实地调查对公众关注的安全生产如何实现、在PX工厂工作危险吗、民众害怕PX工厂吗、PX工厂周边环境怎样等问题作出回应,从外部视角解读PX项目的安全性,介绍监管经验和管理思路。这种内外联动的做法,有着视角互补的功效,拓宽了报道视野,增强了报道的说服力。

8月2日的《PX如何走出困境》,着力于对PX焦虑根源的挖掘,探析困局的破解之道,既从群众角度思考他们的焦虑和担忧所在,又从专家角度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态度客观,对于缓解焦虑、重建信心有切实的帮助作用。

2、从形式上看,这组报道充分注重数据可视化,使报道内容既有厚度又一目了然。

《PX产业,我们可以不发展吗》配发了三个图表,分别介绍了近年中国PX供需情况、近年PX平均价格和中国进口PX产地分布情况,使读者仅通过这三个表格,就大致了解我国PX发展的总体情况。

适度运用资料,也是系列报道的一个亮点。如8月2日《PX如何走出困境》配发的两个图表,综合了这组报道中的问题焦点,从公众对PX焦虑什么和原因剖析,以及对PX发展的“十不”建言两个方面进行资料整理,运用简洁的表达方式,强化读者记忆,对这组报道良好传播效果的实现,功不可没。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张惠丹(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