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第十三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揭晓>>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

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一等奖)

神舟十号航天员太空授课【2】

2014年10月20日11:2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神舟十号航天员太空授课

神舟十号航天员太空授课

2013年6月11日至6月26日,我国成功实施神舟十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对任务关键环节进行系列现场直播。其中,6月20日,中国航天员在太空环境下首次面向全国中小学生进行互动授课,在海内外引发强烈反响。《神舟十号航天员太空授课》现场直播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神舟十号系列直播中最具特色的代表性场次,具有以下突出特点:
  一、集全台之力,充分策划,周密筹备。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集全台之力,组建强大报道阵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太空授课地面课堂(北京人大附中)设立前方直播间,对神舟十号飞船发射及入轨、航天员太空授课等重要任务段进行并机现场直播。

其中,中国航天员在太空环境下首次面向全国中小学生进行互动授课,是一项意义深远、影响广泛的重要任务。中央台提前针对这次现场直播进行了精心准备。先后采访了太空授课的三位航天员,以及该项目设计者、技术保障负责人等关键当事人。临近任务实施阶段时,主创人员又对太空授课地面课堂的负责人以及两位地面授课老师进行专访,向国家天文馆馆长等专家请教专业问题。通过一系列深入细致的采访,使主创人员对太空授课的主要环节、课目和实施特点有了全面了解。

二、克服了专业性强、广播媒体直观性不足等局限性,主持语言生动凝炼,现场解读引人入胜。

太空授课主要靠电视画面传递信息,节奏明快、专业性强。直播主创人员在没有技术嘉宾参与的情况下,深入研究采访素材,深入领会直播内容,有效弥补了缺少技术嘉宾的空白。直播中,主持人和观察员用轻松活泼的语言,对复杂的太空物理学原理进行浅显精准的解读,三言两语勾勒出新闻现场画面,显示出对新闻事件进程举重若轻的掌控力,同时也使这次直播呈现出与以往同类题材节目完全不同的新样态。

三、打破既往大直播模式,小时段做好大文章。

太空授课的过程中,航天员的教学动作和引申讲解同步展开。为了不干扰授课音响,广播主持人和观察员每个解说时段通常就只有一二十秒。然而就是在这样非常有限的空余时间里,两人用简明扼要的几句话,或者一两个语言回合,不仅把非常复杂的实验项目解说清楚,而且及时描述任务中的细节,对授课重点环节进行夹叙夹议、亦庄亦谐的补充和点评,体现出广播主持人深厚的语言表达功力、现场快速反应能力以及对这项航天任务的理解深度,在小话语时段里做好了大文章。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张惠丹(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