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第十三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揭晓>>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

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一等奖)

超强农民:1=190【2】

2014年10月20日11:3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超强农民:1=190

《超强农民:1=190》文字稿件

黑龙江省克山县仁发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规模经营,连片种植,发挥出大农机优势,合作社一个农民的工作量,相当于190名中国普通农民做的农活儿。今天,克山县仁发现代农业农机专业合作社红灯高挂,1222户社员选出的43位代表正在参加一年一度的社员代表大会,并领取2012年红利。上午十点,院子里鞭炮齐鸣,分红仪式开始了。

【现场:合作社理事长李凤玉:“张军,三万三千元!” 】

【同期:克山县仁发现代农业农机专业合作社社员张军:“特好了,今年啊,一手没伸就挣了三万多这块儿,打工我还挣了两万多。”

【同期:克山县仁发现代农业农机专业合作社社员王新村:“入社后呢,像今年,我一亩地分了七百多,效益差距非常大,效益非常好。” 】

仁发合作社是2010年由种粮大户李凤玉领办创立的,当时总投资两千万元,7名农民占四成,其余六成由国家和省政府以下摆农机形式给予补贴。合作社打算把农户分散的土地进行集中连片经营,但是大多数农民对合作社这一新生事物不托底,第一年没有农民带着土地入社,合作社只能租赁农民的耕地。

【同期:克山县仁发现代农业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凤玉:农民对土地流转他的账算不清,我们是怎么破解的?就是到各家各户给农民算细账。】

仁发合作社推出了“保底加分红”政策,在与农民签订的合同里白纸黑字地写明:不管收成如何,每亩耕地一年最低分给农民350元,超出部分另外分红。农民一看有帐算了,纷纷用土地折资入股。2012年,入社农户达到1222户,耕地面积达三万多亩。这时,大农机有了用武之地,种管收全程机械化,外加大型喷灌设备和高产种植技术,农作物获得了大丰收。玉米和马铃薯总产量超过同等地块两千多万斤,相当于增加了两万亩耕地。【现场:克山县仁发现代农业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凤玉:“2012年我们的总收入达到5594万零167元,实现总盈余2758万5684元,亩效益759元。”(鼓掌)】2012年,仁发合作社的三十二名农民,平均每人耕作和管理的耕地将近一千亩,而同样耕种这些地,全省平均需要50个人,放在全国,这个数字将变成190人。合作社超强的效率,超高的效益,搅热了旁听农民的心绪。

【同期:克山县河南乡农民刘双义:“看到今年发钱发分红的场面挺壮观,我挺眼馋。” 】

今天,总共有八百一十三户农民签约加入仁发合作社。今年,合作社的耕地面积达到了五万亩。

【同期:黑龙江省农机局局长郑联邦:未来全省要力争用五到八年的时间,建设两千个大型农机专业合作社,届时覆盖全省粮食主产区的1.2亿亩耕地,提前实现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的目标。】【同期: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占国:意味着将有500多万的农业从业人员从土地上解放出来,为城镇化建设、建成小康社会创造条件。】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张惠丹(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