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第十三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揭晓>>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

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一等奖)

《连线快评》

2014年10月20日14:2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连线快评》

中国新闻奖广播电视新闻专栏参评作品推荐表

栏目名称

《连线快评》

创办日期

2010年1月1日

专栏周期

日 播

播出频道

杭州电台新闻综合频率(FM89)

播出单位

杭州电台新闻综合频率(FM89)

主创人员

金 波 熊丽

徐烜政 周 景

李 艳 胡晨凌

《连线快评》——彰显城市电台广播评论的创新力与引导力

当今时代,热点事件层出不穷,社会思潮纷繁复杂。作为主流媒体,广播如何通过不断创新增强自身的传播力,强化主流舆论的引导力?在长期的新闻实践中我们发现:必须坚持“新闻立台”,凸现媒体应有的价值观和使命感,打造“快速发声、短小精悍、新颖有力、动心动情”的广播评论,对热点新闻事件进行反思和解读,针砭时弊、激浊扬清。同时,通过与新媒体的深度融合,占领主流舆论阵地。

2010年,杭州电台新闻综合频率(FM89)在每个整点(9:00—21:00)推出了长度为3分钟左右的原创评论节目——《连线快评》。力邀杭城乃至北京、上海等地的资深媒体人、大学教授、公务员、专业领域的专家、学者等,组建了“评论员专家智库”,可谓阵容强大,针对最新热点事件,通过电话连线特约评论员,力求在第一时间对热点新闻进行评论。据尼尔森调查显示,节目开播半年,《连线快评》就稳居在杭同时段节目收听率第二位,稳居同时段评论类节目收听率和满意度第一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2010年,《连线快评》获评杭州广播电视优秀栏(节)目;2011年11月,被市委宣传部、市记协评为杭州名专栏,同年获评浙江省新闻名专栏、浙江省广播电视新闻奖(新闻专栏)一等奖;2013年再度被浙江省记协和浙江省广电学会评为浙江省新闻名专栏。

作为浙江省的一个广播节目品牌,浙江省广电学会、杭州文广集团和《中国广播电视学刊》还专门为之召开节目研讨会。会上,该节目的创新与坚持,得到了北京与省内学者专家的充分肯定,大家一致认为:“一个地方新闻台,每天这么多点位,约请这么多全国各地的评论员紧跟新闻热点做评论,能够如此投入并坚持下来,委实不易。”

开播以来,《中国广播电视学刊》、《新闻实践》等期刊共发表《连线快评》节目研究性文章十余篇,评论作品结集汇编一本。

《连线快评》的实践,充分彰显了广播评论节目的创新力和引导力。

一、全力进行立体创新

《连线快评》在“快”字上做了大量功课,节目布点于全天的12个点位,紧紧跟随新闻的脉动。只要在9:00—21:00点之间,热点事件、重大事件见诸媒体后的两个小时内,就会有相应的评论发出,第一时间影响受众。此外,《连线快评》对“快”的追求不仅仅体现在时间上,还体现在对“最快权威观点”的追求,力争评论员拿出的是可以“最快为大多数人所接受”的观点。例如2013年“杭州大面积内涝”发生后,节目立即约请防汛、城市规划、工程施工等方面的专家,对大面积内涝的成因、破解方法等展开连续地分析点评,让民众对“内涝”有正确、客观的认知,而不仅仅停留在发泄情绪。

为了达成对“快”和“权威”的支撑,《连线快评》组织了近90人的评论员智库,这些评论员来自传媒、大学、政府机关、法律、医疗等领域,有“本台”、有“本土”、有“外援”、有“大腕”,《京华时报》、《新京报》、《东方早报》、《河南商报》、《浙江日报》等平媒的评论员以及央视评论员杨禹、叶檀等都是节目的特约评论员。凭借这些“脑力”的支撑,《连线快评》得以根据新闻事件进行精细分类,有针对性地约请评论。专业领域的新闻就由专业领域的专家来发声、公共领域的新闻让各方面的专家提供多元的观点,借此让评论更有说服力,更容易“吸收”。

二、用贴近性和多维传播打造引导力

作为地方新闻台的评论节目,《连线快评》坚持“贴身评论”,接地气,选材都与本地有关。以2013年3月8日的选题内容为例,选取了“杭州十条重点道路治堵方案公布”、“杭州整治中国式过马路”、“网友邀请环保局长下河游泳”等与杭州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题材,占当天选题的80%。

除了内容选取,《连线快评》总结广播传播规律,在改文风上作了许多努力,力求在表达上做到“简短”、“鲜活”,用群众的话说群众的事。所以,《连线快评》的每一条评论都不能有空话、套话,节目每一期时长控制在3分钟左右,评论主体内容在2分钟以内,集萃最精华的思想,评论员的表达也多采取拉家常式的“述说”的方式,增加拉家常的味道,方便收听,增强贴近性和共鸣度。

为了将主流媒体的舆论引导功能最大化,《连线快评》与新媒体展开深度融合,力求多终端呈现,更好地引导正确的舆论导向。2013年开始,《连线快评》与腾讯大浙网《民意调查场》展开合作。在热点新闻事件发生后,《连线快评》即对调查数据和一些网络上的观点展开点评,腾讯大浙网部分刊发《连线快评》的评论员观点并提示收听。在“杭州城市内涝”、“孙杨无证驾驶”等新闻发生后,腾讯大浙网启用QQ弹窗弹出的新闻中,对《连线快评》评论员的观点进行了展示,并将观点放置于腾讯新闻手机端的显著位置,供浙江用户登录QQ或者微信时第一时间接收。《连线快评》还与杭州网展开密切合作,在杭州网辟出专门版块,展示评论员的观点。此外,《连线快评》将评论员对热点事件的点评,通过频率的官方微博和微信进行推送,覆盖23万微博粉丝和8万微信公众号粉丝,在新媒体平台也起到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分享到:
(责编:张惠丹(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