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第十三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揭晓>>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

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一等奖)

总理的歉意

2014年10月20日14:3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总理的歉意

作品标题

总理的歉意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新闻摄影)

作 者

武治义

责任编辑

朱锋

刊播单位

中国日报

首发日期

2013年3月26日

刊播版面

名称及版次

1

单幅/组照(幅数)

单幅

所配合文字报道的标题

Li focuses on consumption

作品简介

选题策划:随着中国在全球影响力的提升和在国际舞台上日益扮演各种重要角色,古老的东方古国也逐渐成为世界商贸、科教、文化等项目和各领域智库人士关注的大舞台,在这样的环境下,“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越来越引起全球瞩目。2013年3月23-25日,论坛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众多中外政要、跨国公司CEO就“中国:改革开放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主题献言献策。3月25日下午,中国日报摄影部派出具有20多年时政新闻采访经验的资深摄影记者武治义采访拍摄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会的外方代表。

采编经过:由于此前与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的重要会晤延时,李克强总理未能按约定时间准时会见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会的外方代表。李克强抵达现场后没有马上开始会见,而是一边歉意地指着自己的手表,一边用流利的英文主动和大家解释自己迟到的原因。摄影记者敏锐地把握住了总理“指表致歉”的瞬间,充分向世人展示了其开放谦和的新一代领导人形象。

作品评价:因为外事采访任务的特殊性,通常画面都是“程式”有余,突破不足。长期沉浸在这类型采访中的记者很容易由于职业惰性只关注规定环节而放弃对其他细节的捕捉。但是这张新闻图片非常精准而且幸运的捕捉到常规场景里的非常规瞬间,使之成为一件不可多得的时政新闻佳作。

刊发效果:根据版面需求,该图经一定剪裁后刊登于2013年3月26日见报的《中国日报》和《中国日报(美国版)》(美国发行)1版,李克强总理抬腕看表、主动致歉的画面既打破了原本沉闷平淡的会见场景,又非常巧妙地向海内外读者展示出我国新一代领导人开放、自信、平易近人的崭新形象,这种清新自然、不刻意的影像传播尝试一经刊发便赢得了海内外受众的信赖和高度认可,取得了非常好的国际传播效果,被人民网、新华网、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等外宣媒体转载,点击率超过200万次。

分享到:
(责编:张惠丹(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