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第十三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揭晓>>第十三届长江韬奋奖获奖名单

长江系列

第十三届长江韬奋奖获奖者:福建日报社王国萍

2014年10月20日08:4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王国萍事迹材料 新闻从业21年来,王国萍同志挚爱党报新闻事业,注重自身思想政治、道德品质、业务水平的提高,不断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努力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坚持把体现党的主张与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取得了较为优异的成绩:参与采写、编辑的《热线新闻》获评第三届中国新闻名专栏;编辑作品《平潭大开发 共筑两岸人民美好家园》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2002年底,王国萍用智慧和爱心挽救持刀抢劫青年小甘,社会反响强烈;2004年获评福建省“双十佳”和全国“百佳”记者;2008年获选十届福建省政协委员;2010年获选全国青联委员;2013年获选十一届福建省政协常委。

   面对一尺长的尖刀,在最初的恐惧后,她选择了责任,用大爱柔情挽救了即将堕入犯罪深渊的小青年

   2002年12月7日晚,王国萍走在回家路上,一个人挡住去路,伴着一声低沉的话语“把钱拿出来”,一把长刀已抵在腰间。

   恐惧中,她掏出身上仅有的零钱。那人嗫嚅一声“够吃饭了”,转身欲走。她抬眼看到那人瘦弱、稚气的模样。

   也许是党报记者的责任担当使然,她情不自禁拉住那人的手臂,问清他抢钱的缘由,说:“你不能走!明天又没钱了,怎么办?再拿着刀去抢别人捅别人?你会害了别人,也害了自己……我是一个记者,如果你说的是真的,也许我可以帮你。相信我!”

   在短暂的沉默后,那人相信了她的承诺,将手中一尺长的尖刀扔到了地面。

   那人叫小甘,18岁,莆田榜头人。第二天一早,王国萍和报社同仁赶赴莆田。经查,小甘一家贫病交加,倘若他真的被刑拘或判刑,这个家庭将遭受毁灭性的打击。

   如果只以新闻时效为出发点,事发当晚就该写稿编发。但福建日报同仁都明白必须在法律的框架内真正帮助小甘,实现法与情的兼容与和谐。通过多方努力,小甘被免于刑事起诉,他姐姐在众多好心人的帮助下顺利完成大学学业。

   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福建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数十家媒体专门报道了王国萍倾心挽救犯罪青年一事。

   如今,只有小学文化的小甘自学成才,在江西从事家装设计制图行业,不但替父母还清了10多万元的欠债,还组建家庭,在南昌买了商品房,过着安定的新生活。

   面对社会热点难点,她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精心组织谋划,获得中国新闻奖等多类新闻奖项

   平潭开放开发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2010年12月25日,平潭海峡大桥、渔平高速开通之际,平潭再次安排11个重大项目动工建设。前方记者深入项目一线采访,掌握翔实资料。作为责任编辑,王国萍在社领导指示下,把握导向,精心组织,与前方记者合作互动,选取平潭拉近两岸距离这一角度切入,展现“祖国统一乃人心所向、大势所趋”的宏阔主题。消息《平潭大开发 共筑两岸人民美好家园》获评中国新闻奖(报纸消息)一等奖。

   要闻夜班岗位晨昏颠倒,但王国萍依然保持对新闻的敏锐执着,利用白天休息时间去抓新闻。2010年12月26日,司法部为7家台湾律所驻大陆(福建)代表处颁发执业许可。对这一两岸司法合作的里程碑之举,各媒体只刊发简短消息,王国萍觉得意犹未尽。当得悉拓福集团因开展对台项目,意向委托台湾律所代理法律事务时,她主动跟进,捕捉到新闻“活鱼”。文章《台湾律所在大陆揽下首笔业务》刊发后,获评福建新闻奖一等奖。

   宁德曾是全国18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也是福建自然和经济条件最为艰苦的地方。2013年初,王国萍被派驻到宁德任记者站站长。她总是带头冲在新闻第一线,甚至在发生心苞积水时还坚持采访写稿。一年来,她刊发稿件260多篇,名列报社记者站前列;在她组织带领下,闽东地区福建日报见报量位列全省第一,有三个报道组获评全省十佳报道组。

   霞浦津田公司深耕精致农业,却遭遇扶持政策的“玻璃门”。她辗转崇儒乡数个山头,调查采访。文章刊发后,各级领导实地了解企业情况。3个月后,公司就获得市县两级配套资金110万元,并用企业《林权证》向银行贷款1400万元,解决了困扰发展的资金瓶颈。

   近年来,王国萍采写、编辑的作品,获评中国新闻奖2次、福建新闻奖16次(目录详见附件)。

   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踊跃参加“走转改”活动,自觉肩负起宣传群众、动员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使命

   在新闻工作中,王国萍牢牢树立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宗旨,注重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踊跃参加“走转改”活动,满腔挚诚地为百姓民生奔走呼吁。

   15岁的少年叶良涛,是大田职业中专学生,因学校常对学生施以经济处罚及各类体罚,他逃学游荡,初二时弃学。王国萍采访调查后,刊发《扭曲的师道》一文,引起省教育厅、三明市的高度重视,违规的教师被处理,叶良涛被安排到其他学校就读。新学校的暑期,她把叶良涛接到福州家中,帮他修复受伤的心灵。叶良涛毕业后,她又帮助联系实习务工的地方。

   闽侯县荆溪镇厚屿村小桥沙厂,非法破开省级防洪堤坝口,造成水灾隐患。沙场主每年缴纳承包金一、二万元,转手分包可获得100多万元。暴利的背后,是黑恶势力作祟。在采访中,沙场主雇凶追截,并在村里放言“如果小桥沙厂办不了,会死好多人的”。王国萍没有被吓倒,先后采写《开坝堵闸填江 汛期隐患极大——闽侯县一沙场违规行为亟待纠正》、《胆大妄为搞伪证 威胁利诱欲何为》等,得到各方的关注和重视。

   农村学子陈秀坚因家贫欠缴学费5000余元,集美轻工学校扣发毕业证两年,求职遇阻。王国萍赶赴厦门调查,学校不肯破例通融。多次协商无果后,她坚持不懈给学校负责人发短信:“制度是死的,人是活的,多一点温情,更能彰显名校风范。希望学校能和媒体一道帮助秀坚,这是爱心,也是责任……”执着的坚持终于打动了校方,同意将毕业证还给陈秀坚,并减免学费3600元。拿到久违的毕业证,陈秀坚热泪盈眶。

   湖南的李大军反映在闽务工被多家建筑工地拖欠工资,她赶赴福清调查,写就《打工路上泪在飞》一文,并给李大军汇去一些钱,以解他燃眉之急。

   正因为牢记为民宗旨,视群众如亲人,王国萍参与采写、编辑的《热线新闻》成为党报与群众的连心桥,获评中国新闻名专栏。

   2008年当选福建省政协委员后,王国萍还结合新闻工作中的发现与思考,建言《关于建立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体系及实施细则的建议》《关于完善基层派出所家庭暴力报警点的建议》等提案,被评为优秀委员。2013年,她又光荣当选十一届省政协常委。

   王国萍工作简历

   1993年08月—1994年02月 在福建日报社任校对科夜班校对

   1994年02月—1996年04月 在福建日报社任经济编辑部编辑

   1996年04月—1999年02月 在福建日报社任记者部编辑

   1999年02月—2002年07月 在福建日报社任厦门记者站记者

   2002年07月—2008年11月 在福建日报社任群众工作部记者

   2008年11月—2011年10月 在福建日报社要闻编辑部任要闻二版主编,职称为主任记者

   2011年10月—2013 年02月 在福建日报社要闻编辑部任要闻一版主编,职称为主任记者

   2013年02月—2013 年03月 在福建日报社任内参部副主任,职称为主任记者

   2013年03月至今 在福建日报社任宁德记者站站长,职称为主任记者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