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第十三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揭晓>>第十三届长江韬奋奖获奖名单

韬奋系列

第十三届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中国日报社田驰

2014年10月20日10:0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田驰事迹材料

   田驰于1999年加入中国日报社,先后在报社旗下的《21世纪英文报》编辑部、中国日报奥运报道组、国内部、发稿部、版面设计中心工作,历任编辑、部门首席、设计主编、中国日报版面设计中心副总监等。其版面设计作品曾四次获得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和三等奖各两次),在由新闻设计协会(Society for News Design,以下简称SND)举办的国际新闻设计大赛中6次获得卓越奖。田驰6次被评为中国日报优秀员工,并获得“中直机关青年岗位能手”、“中国日报年度十大人物”等荣誉。在田驰作为主力和领军人物之一的中国日报版面设计团队的努力下,中国日报的视觉传播水平和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版面设计获得到国内外读者和业界的广泛好评。

   一、田驰努力学习,不断创新,从“门外汉”成长为“行家里手”,具有全媒体时代的领先新闻设计能力

   在中国日报《21世纪英文报》编辑部工作期间,田驰勤于学习,精于钻研,努力从一名新闻设计的新手和“门外汉”,成长为“行家里手”。他抓紧时间反复练习软件操作,熟悉工作流程,很快承担起《21世纪英文报》所有版面的设计排版工作。在工作之余,田驰自学图片编辑、新闻摄影、印前分色等技术,逐渐成为熟悉整个出版流程的多面手。2008年以来,田驰先后在报社的奥运报道组、国内部、发稿部工作,参与了对众多重大突发事件、重要新闻事件以及深度报道选题的版面设计。他努力创新,对照片的使用大胆、灵活,对版面布局、图文融合的运用不拘一格,在不断取得突出成绩的同时,其自身的综合素质得到了全面锻炼和提升。

   2010年,中国日报实施全面改版。田驰带领设计团队与外籍专家密切沟通和配合,反复推敲国家英文日报权威、严肃的定位和海内外读者对视觉元素多元化需求的契合点,打破我主流报纸的传统设计思路,引入国际最新设计理念,利用信息图表、插画等多种元素丰富版面,使版面风格焕然一新,得到国内外同行的一致认可。

   田驰具有较强的学习研究能力和敏锐的专业嗅觉。2008年,他在经常翻阅外报报刊中发现,国际主流媒体对信息图表的运用多有创新且渐成模式,信息图表成为国际主流媒体版面的重要设计元素,而当时的国内媒体对信息图表的运用还非常少。通过不断摸索,田驰逐步掌握了信息制图的要领,并在日常版面设计中大胆尝试,取得了显著成效,使中国日报的版面在信息制图运用方面走在了国内媒体的前列。

   为提升全媒体传播水平,中国日报于2012年底引进了国外先进的全媒体融合服务平台。田驰作为技术骨干,与相关工程师共同讨论系统流程,定义设计规范,以打破沙锅问到底的精神不断克疑解难,用最短时间掌握了系统操作,带领团队确保了新系统的顺利上线和推广使用。在不断探索媒体融合发展时代版面视觉设计新特点和新技术的同时,他还主动学习新媒体开发和网页设计,参与中国日报网的改版,为中国日报网视觉传播水平的提升做出了贡献。

   随着版面设计水平的不断提升,中国日报获得了国内外同行越来越多的关注。2011年初,田驰受SND邀请赴美国雪成大学(Syracuse University) 担任第32届全球新闻设计大赛的评委,这是该赛事首次邀请来自中国大陆的专业设计人士担任评委,是对中国日报国际影响力的认可和对田驰自身专业能力的肯定。在评审期间,田驰利用各种机会与国外同行交流,也向他们介绍中国新闻版面设计不断发展进步的情况。回国后,他总结了评审心得和收获,与国内同行分享。

   在勇于实践的同时,田驰也注意总结经验和进行理论升华,他结合所学知识、自身工作实践和经验,总结出我主流媒体如何做好视觉传播的心得体会,先后在《中国记者》、《新闻与写作》、《南方传媒研究》等刊物上发表过文章和论文,得到业内好评。

   二、田驰的作品屡获国内外大奖,中国日报版面设计被誉为行业标杆

   2011年11月底,针对一个有关中国粮食的选题,田驰在做头版设计时独具匠心,自己动手,以各种谷物和豆类,一颗颗地拼出了一张中国地图,将其拍成照片完成版面设计,形象生动地诠释了“FEEDING CHINA”(中国粮食生产)的主题。这次另辟蹊径的大胆尝试,打破了以新闻照片、图表和内容为主要元素的传统设计模式,渗透了版面设计者对该选题的理解和感悟,达到了形象直观的视觉效果。该作品获得了当年的中国新闻奖报纸版面一等奖和SND新闻设计大赛大奖。这也是田驰继2010年凭借“国庆阅兵村”版面获奖后再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从2012年起,中国日报共参加了三次新闻设计协会(S ND)举办的全球新闻设计大赛。该赛事作为世界新闻设计领域中最权威、最具影响力的年度大赛,每年均吸引来自世界各国、各语种的万余件设计作品参赛。田驰的版面设计作品与《纽约时报》、《洛杉矶时报》、《华尔街日报》、《卫报》等世界知名大报选送的作品同场竞技并6次获奖,不仅在世界传媒舞台上反映了我国媒体传播力的不断提升,也展现了田驰所代表的中国日报的设计水平。

   2013年初,中宣部刘奇葆部长在视察中国日报社时,对中国日报重视视觉、大胆创新、紧跟国际潮流的版面设计理念和风格给予肯定,称赞中国日报的设计是“行业标杆”,并建议中央主要媒体学习中国日报的国际化运作,来中国日报交流设计经验。在同年记者节的中国新闻奖颁奖会上,刘奇葆部长再次表达了上述意见。2013年8月,中宣部、国务院新闻办及多家中央媒体组成考察团,到中国日报实地参观,听取了版面设计中心关于创新发展的汇报。

   三、田驰工作勤奋,为人表率,是中国日报员工中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和乐于奉献的优秀代表

   田驰对新闻工作充满热情,具有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和扎实、肯干的工作作风。他不计较个人得失,经常主动加班加点,在长达15年的新闻工作中保持全勤,并时常因工作而放弃自己的休假时间。田驰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和对每个版面一丝不苟的态度以及好学好钻的工作韧性,使他在报社采编队伍中获得较高威信和良好口碑,大家都说:“把版交给田驰做,放心!”

   在报社部门年轻人的眼中,田驰又是一位好老师。担任设计中心的中方负责人以来,田驰在队伍建设上也屡有建树,通过与员工定期开展交流,针对每个人的特点合理分配工作,发挥其特长,指出其不足与督促学习,培养员工全面的业务能力。在他的推动下,中国日报设计团队的整体水平不断提高,多名入社不久的年轻人能很快适应工作要求,快速提高业务技能,一年左右就可以担重担、挑大梁。

   田驰工作简历 2013年5月 ——至今 中国日报社 版面设计中心 副总监 2010年3月——2013年5月 中国日报社 版面设计中心 设计主编 2008年12月——2010年3月 中国日报社 发稿部 美术编辑 2008年5月——2008年12月 中国日报社 国内部 美术编辑 1999年5月——2008年5月 中国日报社 21世纪报 美术编辑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