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第十三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揭晓>>第十三届长江韬奋奖获奖名单

韬奋系列

第十三届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姜保红

2014年10月20日10:4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姜保红同志进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工作30年,一直奋斗在新闻编辑第一线、一直值夜班。编辑节目上万期,从未出过任何技术、内容差错,而且不断开拓创新,成为中国广播王牌新闻节目《新闻和报纸摘要》的把关人、传承者。不论时事如何变迁,面对各种压力和诱惑,他始终保持着政治的敏锐、专业的敏感、内心的纯净和淡定,不仅带领同事制作出一期期精品,更培养了一批批业务骨干,传承着中国广播新闻工作者的执著、奉献精神。他的作品只要参评必获国家级奖项,光是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全国广播电视奖一等奖就获得9项。2011年,姜保红入选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

一、坚守长夜,痴迷执著的工作激情

姜保红年过半百,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奋斗在新闻编辑第一线。入台三十年,他执著地坚守在中央电台最重要而又最艰苦的工作岗位——通宵夜班的早间节目部(前身为新闻部、新闻编播部),承担中国广播界乃至新闻界最重要的王牌新闻节目——拥有亿万听众的《新闻和报纸摘要》(以下简称《报摘》)以及其它新闻节目的编辑和审稿工作。编审《报摘》节目是非常辛苦的,从下午三点的选题会,到第二天早晨七点半节目重播结束,长达十几个小时需夜以继日不间断地工作,但姜保红由衷地热爱这个岗位,始终迸发着如火的工作热情。他每次上班坚持提前一小时到岗,尽早介入筹备策划;编辑技巧炉火纯青,依然通宵不眠不休,连年轻编辑都无法比肩;每一篇稿件他都字斟句酌,细听音响,努力将效果达到极至;他梳理总结出实用的编辑播出流程,保障这个国家电台最重要的新闻节目直播绝对安全;他十分重视学习理论,认真领会、严格遵守中央宣传精神,每天雷打不动阅读二十几种报刊,追踪时事、丰富知识。他审定和编辑的《报摘》近四千期及其它新闻节目上万期,一直保持导向零偏差、政治和技术零事故的纪录。党代会、两会、国庆、伊拉克战争、抗击非典、落实科学发展观、抗震抗洪、北京奥运会……在三十年的编辑生涯中,姜保红策划、主持了无数重大宣传报道,都按照中央的要求圆满地完成宣传任务。

二、不断创新,与时俱进的时代品格

站在中国广播最重要的王牌新闻节目《新闻和报纸摘要》这个高平台,姜保红继承传统、勇于创新,不断总结制订节目标准和流程,助推新闻节目及广播事业与时俱进。

——探索用音响思维实现广播新闻节目有效传播的战略转型。进入新世纪,面对在谷底潜行多年的广播,姜保红按照台里的要求,推进《报摘》语态改变,由播音员文字播报为主转变为以音响报道为主。他强调音响是广播最大的特点和魅力,通俗地提出“音响对广播的意义相当于电视的画面、图片的色彩”,录音报道核心优势是“真实和生动”,总结出“录音报道要素标准”,在编辑审稿中努力引导和实践。目前,用“音响说话”的思维已在中央台记者形成习惯,国家电台新闻节目语态已实现文字、音响相辅相成的跨越。他策划、撰稿的《燕赵新农村》以音响鲜活取胜,首批获得中宣部“落实科学发展观”报道评选一等奖。台内外同事敬佩地称他“音响之王”。

——精心编排,科学改进,使《报摘》始终不愧广播界新闻节目的龙头和典范。如音响和文字和谐搭配,《简讯》丰富信息量并分成多组使节目节奏长短有致,大胆将《简讯》和《版面介绍》的精彩内容写进“提要”以吸引听众,等等,使享有盛誉的王牌节目更符合收听习惯、更具可听性。由他审稿、编辑的《报摘》节目多次获得中国新闻奖广播节目编排一等奖、中国广播电视新闻奖广播编排一等奖。

——在编辑实践中不断探索新闻表达新形式。他率先实行夜间新闻采访策划,为早晨播出的《报摘》提供鲜活的“昨夜今晨”录音新闻,如2003年7月21日夜策划采制的“云南大姚县发生强烈地震”,首创由时间串连滚动式录音报道,在采访思路、报道形式上都令人耳目一新,成为当年《报摘》连获中国新闻奖新闻名专栏和中国广播电视新闻奖“十佳新闻栏目”的送评代表作;伊拉克战争期间,他在《报摘》中首创“纯音响”新闻,通过集纳战场相关音响反映战争的血腥,听觉冲击力极强;他首倡策划《今日天气》专栏,并撰写首篇,确定语态和样式。《今日天气》问世后一时成为新闻界和听众热议的话题,极受欢迎,广为效仿。《北京青年报》、《北京晚报》等借鉴后形成每天一篇的固定天气专稿。 ——创办并主持多项新闻栏目。2004年中央电台调整打造全新的新闻频率“中国之声”,姜保红参与多项新形态的新闻栏目的策划和执行。如《第一报告》、《新闻直播间》、《朝阳报告》、《直播中国》等,从电话连线的直播形态,到主题短信概念的提出,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并都取得可喜成果,如《直播中国》获得中国广播影视大奖优秀栏目奖(一等奖)。

三、三贴近和甘做嫁衣----为民利他的大众情怀

姜保红在编辑实践中十分注重“三贴近”,他策划的“三个代表在基层”、“说句心里话”等主题报道,都强调讲故事、挖细节、音响真、口语化,并提出标准、提供模板,加强与记者沟通,保证总部和记者站记者提供的报道具备同样的高水准。响应中央的倡导,姜保红对新闻改文风也做了很大努力,如提出“头条新闻三贴近的要点”、“‘提要’选择取舍和生动表达的要求”、《央广求证》专栏的选题把握、《媒体介绍》选稿、表述改进和增加音响版等。

姜保红坚持学习、思考和理论梳理,在《中国广播电视学刊》等业务刊物上发表多篇论文,宏观层面的有《构建和谐社会对主流媒体的要求》、《中国之声品牌建设的探索和思考》;微观层面的有对一场宣传战役的总结提炼、对报道形式的纯业务研究等,在《脸面包装窗口吆喝……一个意思:非常重要——关于<报摘>提要写作的对话》这篇论文中,大胆尝试“对话体”表达方式,从题目到内容都力求生动。他还将对新闻节目音响应用的思考上升到理论成果,多次举办讲座,引起很好反响。

姜保红秉承当编辑就要甘为人梯、甘为他人做嫁衣的思想,选稿用稿坚持标准,注意和采编辑人员交流互动,积极为记者采访写作想点子、当参谋,带出了一批又一批好记者、好编辑。他的作品获得很多国家级奖励,步入中年后他坚持不参评、不挂名,把评奖机会和作者挂名留给年轻同事。他多次婉拒转岗和升职,决意一辈子只做一件事:坚守长夜,做打造中国广播王牌新闻节目的好编辑。

姜保红同志工作简历

1984年月8月—2000年10月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毕业,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部《新闻和报纸摘要》、《全国新闻联播》等新闻节目编辑;

2000年10月至今 新闻部(后改称中国之声新闻编播部、早间节目部)副主任,主要承担《新闻和报纸摘要》等新闻节目的审稿、编辑工作。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